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首个“Bots”国际论坛:Bots将成新入口
2016-10-24 20:11 小i机器人 “Bots”专题论坛 Bots·唤醒未来 人工智能

10月23日,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小i机器人联合举办的“Bots·唤醒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i黑马讯2016年10月23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进入第三天,迎来了开展以来的观众人流高峰和备受关注的“Bots”专题论坛。当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小i机器人联合举办的“Bots·唤醒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这是国内首场针对“Bots”话题的国际性论坛,也是一场明晰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应用未来趋势的巅峰对话。

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台湾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汉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日本工程院院士、德岛大学教授任福继,小i机器人总裁兼CTO朱频频,全球语音识别暨人工智能领导厂商Nuance北亚首席解决方案顾问Sasha Agafonff,加拿大知名人工智能Maluuba公司产品经理Rahul Mehrotra,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副总裁、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等全球顶级AI专家和投资专家现身论坛,从技术、产业、应用、投资等角度围绕“Bots”发表主题演讲,阐述前沿观点。

后App时代的新体验

Bot即智能对话机器人,被业界定义为后App时代的全新人机交互方式。譬如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冰,以及被应用于购物网站、银行、电信、政务等行业和领域的小i机器人的虚拟客服都是Bot,甚至可对话的微信公众号,也可以算是一个Bot。这些各式各样的Bot每天都在和我们打交道,为我们的智能生活提供服务,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可谓无处不在。

Nuance北亚首席解决方案顾问Sasha Agafonff在《后App时代的Bots天下》主题演讲中表示,Bots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繁殖,包括在线下消费,以及使用手机和物联网过程中,智能机器人的参与越来越多, 带给企业和用户的价值不可估量,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体验时代。

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平台和架构提供者小i机器人创始人、总裁兼CTO朱频频称,Bots之所以能够成为后App时代最被认可和期待的交互方式,是因为具有多个超越App的独特优势。

他认为,相对于App,首先Bots更易于使用。APP需要下载和安装,还需要通过介绍和多屏翻动才能使用,但是Bots只需要一个对话界面即可使用,不用多余的操作。而且每一个APP使用体验是不一样的,但是Bots是完全一样的简洁和方便。

其次,Bots更易于开发。开发一款App需要适应不同的系统和版本,但是开发Bots是跨平台的,一款Bot无论是微信、QQ、网站、微博都可以适用。

第三是易于传播。用户只需要添加一个好友,或者扫一个二维码即可。最令人兴奋的是由于Bots的交互借口是统一的,所以各个Bots之间可以相互协助,当一个Bot遇到困难,会向伙伴求助。

朱频频同时还表示,自然语言,比如文字、语音、图形,未来将是人与Bots,Bots与Bots之间的沟通方式,这样的对话模式会让人们在人机交互时获得更自然、更便捷,更轻松,达到极佳的智能生活体验。

加拿大知名人工智能Maluuba公司产品经理Rahul Mehrotra对以上观点给予了支持的解释。他称,人工智能今天所做的研究就是帮助我们让Bots能够更好地跟人类进行交流,在日常生活中,Bots如果可以理解自然语言,它就会更接近人类。人工智能的愿景和使命,就是希望机器人能够无限地接近人类。

未来智能生活的新入口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副总裁、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引用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结论称,继App之后,Bots将成为新的入口和趋势,并形成自己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包含入口、应用、分发平台等各种各样的模式,人工智能将越来越能满足人无限制的需求。

她进一步解释说,科技的趋势是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越来越接近,我们的需求不断被满足,我们自己变得越来越傻瓜化,虚拟世界越来越智能化,我们认为必然会出现Bots的这样产品生态,而且成为新的、唯一的消费入口,替代多样化的App。

用户即流量,流量即入口。朱频频从商业逻辑上论证了Bots是入口的观点:现在可以用Siri打开滴滴叫车。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通过Bots获取服务,而不需要进入App,不需要打开网站,不需要打开应用程序。当Bots与所有服务打通,那么用户只需要Bots即可,流量会全部集中在Bots上,形成强大的入口效应和经济效益。

技术创新公司布局的新方向

为抢占Bots经济制高点,把握人工智能的新一波浪潮,2016年4月以来,包括Facebook、微软、苹果在内的各大全球顶级科技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Bots平台建设计划,投入巨资布局自己的Bots产业生态。

一个令人庆幸的消息是,在Bots经济爆发前夕,中国企业已捷足先登,完全领跑。作为世界知名的智能机器人品牌,中国的小i机器人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最大的Bots商业应用规模,在中国市场占据90%以上份额。朱频频称,小i机器人的服务已覆盖了10多个行业,100多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是Bots经济发展浪潮中的先锋。

小i机器人目前的布局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企业级Bots平台、标准级及中小企业级Bots平台、面向智能硬件和智能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涵盖了所有大型企业、政府机构、中小企业、开发者等类型客户。

科技领域投资的新热点

2016年,Bots首次出现在了Gartner智能机器成熟度曲线图中,为行业注入一针兴奋剂。经济学家大胆预测,Bots平台的开放意味着一个数百亿美元的市场,是后APP时代最大的淘金潮。

吴砚靖在演讲中从投资的角度阐述了Bots的趋势性。她称,从证券分析师的角度来讲,我们在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只不过在投资的时候,一方面要寻找未来的风口,另外一方面也要判断什么时点去投资。所以证券分析师始终在关注未来产业的动向,沿着产业发展脉络、逻辑做推演,经过思考和洞察,我们观察到了Bots领域。

她用一组数据说明资本即将追逐Bots的可能性:中银国际预计2017年Bots的渗透率将达到5%,按照这样的规模来测算,市场规模是可以超过240亿,到2020年按照30%的渗透率来测算,我们认为Bots会接近三千亿规模。

但她同时也认为,在这样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下,目前资本的参与者并不够多,她也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能够加入。

10月18日,美国奥兰多Gartner全球峰会发布了《2017十大技术趋势发布》报告,Gartner副总裁,信息技术权威分析师David W. Cearley在演讲中提到“对话式系统:后APP时代的网格化体验”,认为小i机器人、Apple Siri、Microsoft Cortana、Amazon Echo为全球最典型的对话系统,即Bots的应用,而他们的智能交互能力都是来自云端。“conversational+”可以嵌入一切服务应用中,人类与机器的沟通不再有障碍,会话系统将从聊天机器人演化到更广泛的数字网,而后者将扩展为更大范围的端点集合体,我们将每天都会利用其进行互动。它们的协作程度将越来越高从而提升人类的数字化体验。

在这个始点上,Gartner《2017十大技术趋势发布》报告无形中为Bots经济的爆发点燃了一根引线。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人工智能在第三次热潮期迎来真正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