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分享:如何快速地走出事业低谷?
2016-10-25 09:50 事业低谷 方法论

爱人者,人恒爱之。

本文内容由盛盛GO(微信ID: fstalk)授权i黑马发布。

最近我在读《商业的本质》这本书,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董事长和CEO杰克·韦尔奇所写。

他深刻领悟了商业经营之道的精髓,也窥见了商业经营过程中的艰辛与机遇。有很多真知灼见。上一篇,我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觉得比较有用的《五个ppt战略法》,今天我想分享的这章叫《走出事业低谷》。

看的时候我就在想——世界上最伟大的CEO,居然也会专门拿出一章写事业的低谷,而且写怎么面对,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从这个角度说,一个人遇到一些挫折或低谷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几乎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没有常胜将军。而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其实也要把低谷时期的经历当成一种财富。

你会发现几乎所有成功的人,或做出一定事情的人,他们对人生低谷都有非常多的反思。可能从我们的角度看,这个人一直在成功。

但,其实不是这样。

一个人的成长路径,必定成螺旋和波澜式。我几乎没有见过完全一帆风顺的人或公司,中间必定都是危机四伏。

所以,让我们去面对这一切。尽量来解决它,而不是沉浸在自怨自艾当中。

我总结了一句话:强者和弱者的区别——强者解决问题,弱者抱怨世界。不是强者更少地面对失败,而是当强者面对挫折和困境的时候,强者会去想——我怎么解决它,怎么成为我的财富,怎么从经验中学习,并且去改变。而弱者的想法是——为什么总是我,为什么我的运气这么不好,为什么上天待我如此不公?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两种不同的心态,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

关于事业低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各种因素、各种境遇。首先是为什么事业会走向低谷?其次,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克服这一切?韦尔奇在书中分享了几个很好的建议,这里摘选给你们:

总体来讲,低谷的原因只有几个。先讲述原因,再讲采取何种行动扭转局势。

事业低谷的第一个原因是,公司提供不了可以让你成长的职位。在你的上边,有一个“拦截者”,这个人通常是你的老板,他自己干得不错,也不打算退休或者改行。

如果你正面临着这种情况,你真的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判断这种停滞不前的状态你能够忍受多久。

另外一个普遍的原因是,人们错误地认为在工作中“技多不压身”。这样的现象随处可见。确实有公司喜欢这种人才,但更多时候,公司喜欢让那些在自己工作的领域非常非常精通的人升职,而且让这些人一升再升,直到最高层。

还有一个原因是态度问题。说得难听些就是跟老板不对眼。因为即使你很聪明能干,上司也不会让一个鄙视自己的员工升职,这不可能。

最后来看一下造成事业低谷的最普遍的原因——业绩不佳。

业绩不佳并不意味着你在工作中不够努力。真正的问题是,现实生活中,太多业绩不佳的员工不知道自己业绩不好。

如果你的公司正在成长,你的上司也没有“拦截”,你也并不是在从事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你跟老板也没有大的过节,也就是说上述所有原因都不会影响你,而你的事业依然进入了低谷期,那你就可以得出结论——在上司眼中,你无法升职就是因为你不够好。

你还不够强大。

这里谈论的强大,不是性格上的强大,而是拥有能够胜任未来工作的宽度和深度。

对,宽度和深度。

宽度和深度的结合将会是说服老板的最有力武器。

1. 不只是完成任务,要超额完成任务

如果想展示宽度和深度,首先要改变的是,不要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你还要超越。你必须超额完成。

这意味着,每一项任务,你都必须重新界定,使其不断填充、不断具体,而且要变得越来越有趣,这样才能对你的上司有尽可能多的帮助,尽可能帮他省掉麻烦。

2.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超出预期是你可以每天都去努力做到的,但有时,想要得到展现宽度和深度的机会,你还可以主动请缨,解决很难完成的任务。

不幸的是,处在事业低谷期的很多人都主动离这些任务远远的,他们觉得“处境不好,干吗还要雪上加霜”。

这种想法有道理,但当你意识到成功解决一项艰巨的任务后所带来的好处时,你就不这么想了。一下子,你会由跟随者变成领导者,由失败者变成赢家,由可能行变成了肯定行。

3. 脚踏实地,寻找支持者

第三个可以使你走出事业低谷的转变是寻找支持者。你要向公司表明,当自己说话时,有人愿意听,听者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是你的老板。

幸运的是,如果你完成了第一步,也就是超额完成任务,那么寻找支持者的目标会自动实现。人们一般喜欢听对公司贡献最大的人的话。

然后,跟你的团队分享你的想法。

记住,分享你的想法或见解不是为了炫耀你的智商有多高。分享的目的是为公司的成功做贡献。

如果你分享了,人们会仰视你,很快,人们也会觉得你的事业会“往上走”。

4. 一定跟上最新科技

如果跟不上最新科技,那么在关于公司重大战略问题的会议上,你的位置绝对是保不住的。

跟不上最新科技就意味着事业低谷。

只关心早已驾轻就熟的问题,在今天的商界,这无异于举白旗投降。而且,只要你了解到,跟上最新技术不再是一个选项,而是一种必须。

5. 把身边每个人都视为自己的导师

“导师”这个词现在很流行。父母、叔叔、阿姨、就业指导员、研究领导力的专家等等,每个人说的话都一样,那就是要在你的公司里找到一个VIP式的重要人物,与他搞好关系。有了他的建议和保护,你只需要安静地坐着,等待你的事业腾飞。

问题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只有在遇到一名年轻有为的员工,能力十分出众,前程一片光明,而且两人气场又非常合拍的情况下,才会成为伯乐。你父母希望你能遇上的那种导师,是存在的,但很难找,很难,很难。

6. 爱人者,人恒爱之

我们要建议的最后一个有助于你摆脱事业低谷的策略是最困难的,那就是要爱每个人。

爱每个人显然与我们刚刚描述过的找导师的心态很不同。找导师的心态,是要了解你所有同事的智慧,整合起来,并为你所用。

而爱人呢,可不是仅仅依靠智慧就能办到的,要用心。

我们知道这很难。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久而久之,人们最终会了解你的人品:你很可靠。人们会看到,你是一个脚踏实地干工作的人,而不是一个满怀心计想掌控别人的人。正直加上领导力,要想升职绝对不费力。

给出这6种行动行动,一定能提高你的宽度和深度。最后一点,尽管很难,但也要做到,那就是:别再耍手段、唠叨不断,要心存善念,时刻鼓励别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