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一天使公社李汉生:个人天使迎来黄金机遇期
2016-10-30 13:14 精一天使公社 李汉生

赛道即市场有无投资价值;刚需即客户有没有刚需;闭环即闭环验证降低风险;人剑合一即团队能不能做到行业冠军。

i黑马讯 10月30日消息 日前,精一天使公社成立一周年年会在京举办。会上,精一天使公社创始人李汉生、联合创始人张本伟、杨代龙、李忠利、赵鑫五位合伙人向外界公布了精一天使公社投资方法论“赛道、刚需、闭环、人剑合一”十字口诀。赛道即市场有无投资价值;刚需即客户有没有刚需;闭环即闭环验证降低风险;人剑合一即团队能不能做到行业冠军。

李汉生表示,希望国内的创业者能像硅谷一样,普遍接受和践行精益创业的理念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也对应精益投资,根据项目验证需要来匹配投资金额,如果经过精益创业的探索证明是走不通的项目,要果断终止投资,否则对创业者和投资人双方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同时,李汉生指出,中国经济一定要过产业转型这一关,转型的关键是创新,但目前中国的创新创业市场正在经历所谓的资本寒冬期。但实际上,涌入资本市场的钱并没有减少,只是鉴于躲避风险等原因,机构投资人在这一时期更愿意投资较后期的项目,因此目前的资本寒冬实际并不是真正的资本寒冬,资本寒冬只是创业家,尤其是早起创业者的资本寒冬。 

因此,早期投资对解决早期创新生态问题至关重要,但他认为,中国的天使投资特别是个人天使,力量依然很薄弱。和发展模式基本成熟的美国相比,在数量和结构方面还有充分的提升空间。从数量来讲,美国有约30万成熟的个人天使,国内个人天使仅1万左右,预判中国至少还需要10万人参与天使投资。在结构上,美国的天使投资基本上是机构只占三分之一,个人天使占三分之二,国内天使投资的结构比例恰恰相反。李汉生称,鲜明的数据对比展现出来的,是国内创业“冰山”下尚未被关注与发现的个人天使们孤身奋战的缩影。 

活动现场,精一天使公社还举行了首批“精一共创合作伙伴计划”的授牌仪式,为北大孵化器、葡萄创投、缘创派、AA加速器、腾讯众创空间等多位合作伙伴授牌,连接个人天使与孵化器,结成“对子”,通过创建生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个人天使迎来黄金机遇期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提速换档、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周期,由“双众双创” 引领的一场时代大潮迅速席卷各个行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新引擎。随着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新里程碑“创投国十条”政策火热出炉,个人投资行为得到进一步明确与鼓励,个人天使迎来黄金时期,迈入2016年天使元年。 

从国家政策层面,“创投国十条”为适应信息经济时代的新形势、不断加强个人天使的自组织化程度,明确“鼓励成立公益性天使投资人联盟等各类平台组织,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推动天使投资事业发展”;从现实发展层面,伴随着创业群体快速膨胀、新型孵化器林立,创与投出现齐头并进形势,国内个人天使投资市场发展速度迅猛,同时市场潜力不断激发。 

精一天使公社自创立起,专注于早期创业项目投资和孵化的个人天使俱乐部。在精一平台,主要解决个人天使看项目的痛点、辨别甄别种子轮创业可靠性以及将创业投资经验凝结成系统化工具化的投资方法论等个人天使最关心的问题,依托精一的投资方法论“赛道、刚需、闭环、人剑合一”排忧纾困,把个人天使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

谈及成立精一天使公社的初心,李汉生称,眼下国内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形势,迫切需要唤醒更多的个人天使,需要培育个人天使助人情怀和创新知识,更需要有个人天使合作合投的杠杆平台。精一天使公社围绕这一平台定位,专注在创新创业生态中发挥独特价值,尤其弥补种子轮的投资空白。精一的梦想,就是“与1万天使一起帮助100万创业者”,链接资本和创业者,不断探索创业未知,共同实践创业梦想。

据悉,目前,精一天使公社的会员在大健康、企业服务、消费升级等领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