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票房千万 难掩黑色幽默市场的尴尬
2016-10-31 10:02 喜剧电影 驴得水

好口碑的情况下票房在点映以及首映日都没有迎来想象中的爆发。

本文系玥儿妈给i黑马的投稿。

这两年因为登上春晚的大舞台,开心麻花可谓是顺风顺水,尤其是去年的电影《夏洛特烦恼》,狂卷14亿票房,成为2015年年度黑马!似乎,开心麻花是尝到了话剧改编电影的甜头,第二部喜剧电影《驴得水》也在10月28日全国上映。然而,好口碑的情况下票房在点映以及首映日都没有迎来想象中的爆发。

1、上映前这部高口碑话剧改编的电影在多个城市开展路演活动,从各地1000余场的点映情况来看,口碑不错,票房却仅有220万左右;

2、上映第一天的票房也没有爆发,仅有1599.7万元.......与《夏洛特烦劳》的第一天2380万票房相差甚远。甚至,读娱君认为《驴得水》不可能再像《夏洛特烦劳》出现第二天4060万、第三天5070万、第四天6300万、第五天7980万、第六天9800万、第七天1.14亿、第八天1.2亿这样的连续高涨幅情况。

照这样的发展,要想超越《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再创奇迹,读娱君认为着实有点难。

“小”电影无大牌 话剧与电影的不通性

《驴得水》继承了开心麻花的风格,是一部很“小”的电影,小演员、小投资、小剧情——封闭的环境和有限的几个人物,围绕着一个滚雪球般的谎言,牵出一个讽刺寓言。整部戏的优势在于它有一个好故事,一群在舞台上千锤百炼的小演员,被反复修正的笑料制造方式,生动的讨喜的戏中人物,再加上《夏洛特烦恼》的影响,开心麻花制造+成熟话剧改编,《驴得水》无疑被赋予了超高期待。但它的缺点也是相当明显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读娱君来好好分析分析!要知道一个爆款的电影它的成功必须具备五大要素:一好故事做基础,二大牌明星托底,三有实力的导演操盘,四创新的营销,五流弊的发行渠道。

因为前期有话剧的铺垫,《驴得水》的好故事是毋庸置疑的。

演员阵容和导演这块,从百度简介里读娱君发现,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全是话剧版的班底,无一个是大家所熟悉的明星,这就少了“吸金”的资本。以《夏洛特烦恼》为例,同样也是无大牌明星托底,但主演沈腾自成一格的喜剧思维通过春晚早已深入人心,加上男屌丝的YY梦想和女屌丝的回忆杀剧情,快!准!狠!地抓住了观众的痛点,引发强大共鸣。

出品方方面,开心麻花其高层管理人员中,有不少媒体背景:

遇凯,开心麻花董事会董事,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编辑专业,曾任国际进出口商品检验局《中国商检》杂志社编辑、记者;

刘洪涛,开心麻花董事、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本科学历曾任中国新闻社记者、新华社上海分社电视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凤华,开心麻花职工代表监事,曾任科学时报社编辑、记者;

王亮,开心麻花副总经理,毕业于中国新闻学院新闻专业,曾任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媒体出身的高管团队对《夏洛特烦恼》事件营销和口碑推广有着一定的优势,在加上斯立文化、猫眼文化和影行天下三家,营销和口碑方面想必会高出很多倍。相反,这种出品宣发也有着一定的劣势;太媒体化,声音量大的过分,宣传的着力点来去就是借话剧IP炒作,以及那无任何亮点的点映现场,以及沈腾的偶尔捧场支持等,无太多实质性的话题。

与此同时,《驴得水》也折射出一个问题:“话剧似乎并不完全适合改成电影。”就目前《驴得水》展示出的形式,它更适合于舞台剧的呈现——舞台剧导演对于电影的理解还无法get到点,如此在视听语言、人物性格的把控上难免会导致与剧本出现偏差,最终难以呈现出剧本的整体故事。

背负双重压力 黑色幽默或吃“瘪”!

从目前两极化的口碑看,电影版《驴得水》其实是背负着双重压力的,好的口碑来自于其话剧所带来的“铁粉”,相反的,偏黑色幽默的剧情难以让市场接受。

相比流行黑色幽默电影的欧美,国内最成功的观众印象最深的就要数“疯狂”系列,但随着“疯狂”的续集太多,疯狂的有点过头了。之后的《落叶归根》、《一不留神》、《鬼子来了》等更是一落千丈,葛优的《气喘吁吁》在豆瓣上评分低至了4.0分,虽然有葛大爷在,票房并不算太低,但口碑太差,观众大喊根本看不懂,更甚者要求退票!

同时,从2015年陈建斌的《一个勺子》(1907万),从孙皓的《坏蛋必须死》(4699万)到张秉坚的《东北偏北》(92万),黑色幽默电影似乎都在经历着好口碑低票房的程序。

于此,再看2015年的电影市场,动作类大片依然是市场的主流,而喜剧也保持着领先,捉妖记24.39亿(奇幻喜剧),港囧16.13亿(爱情喜剧),夏洛特烦劳14.41亿(爆笑校园喜剧)等遥遥领先......只不过,黑色幽默(荒诞类喜剧)占比却很小。

的确,偏黑色幽默的喜剧在国内并不是很被大众所埋单,像《驴得水》这部影片,它营造出的就是一种明显折射真实世界的荒诞,有时夸张,有时又很现实,让观众享受喜剧的同时又为现实感到悲伤,或许正是这种矛盾的戏剧感让观众难以接受。从提前观影《驴得水》的观众反应来看,读娱君总结了几点:

1、话剧腔过浓,演员念台词用力过度。电影中的演员都是话剧人,所以话剧腔是难以避免的,而对于观众这种“特色”就会反感了;

2、刻意煽情,表演不够自然。从剧情上看,影片的内涵已经泪点满满了,再刻意的煽情,未免画蛇添足,过犹不及了;

3、台词过于“猛烈”。这一点读娱君有点诧异,这片怎么就能过审的?太厉害了!

4、本身黑色幽默剧的市场托盘不行,不入主流;

救命稻草 开心麻花能否继续笑傲新三板?

电影是开心麻花的大头......

作为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去年全年的舞台剧演出超过1200场,其电影处女秀《夏洛特烦恼》票房超过14亿元,年报中披露电影《夏洛特烦恼》收入金额为1.9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03%。而今年1至6月,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1%;净利润3448.7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3%。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开心麻花舞台剧演出场次超过700场,较去年同期增加25%,且上座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导致开心麻花营业收入较快增长;舞台剧演出固定成本部分不随演出场次的增加而同比增加,因此开心麻花净利润大幅增长。

虽然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但想要与去年营收持平甚至上涨,下半年至少需要实现2.65亿元的收入,这对于开心麻花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而作为继《夏洛特烦恼》后的第二部喜剧大片《驴得水》无疑将成为开心麻花持续笑傲新三板的“救命稻草”——前提是《驴得水》要成为又一爆款,票房过10亿或才可追上去年收入。

尾声:从《夏洛特烦恼》到《驴得水》,开心麻花创造出了一种小而美的模式,把一个IP放到舞台上淬炼,然后再推向更大的电影市场,这种长线的制作方式的效果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它有好的口碑,如果市场机遇合适就会有机会拿下好的票房。但问题是这种成功方式难以复制,毕竟这不是一般电影制作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