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通信将无处不在?声网Agora.io年度发布:累计实时通话服务量50亿分钟
2016-10-31 12:53 声网 实时通信 直播

声网在会上与百度云达成战略合作,百度云将全面整体接入声网Agora.io的音视频通话和全互动直播产品。

10月28日,实时互通信云服务商声网Agora.io召开年度实时通信技术和行业发布会。会上,声网Agora.io创始人赵斌宣布,截止目前声网累计实时通话服务量超过50亿分钟。并且,声网在会上与百度云达成战略合作,百度云将全面整体接入声网Agora.io的音视频通话和全互动直播产品,并且在技术、产品,行业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合作。目前,声网已经与百度云、小米、陌陌、Hike Messenger,途牛等平台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IDC的研究报告称,实时通信平台行业热度提高,全球市场对通信平台的需求出现大幅度增长。IDC预计,单是实时通信云服务商提供的语音通话时长就会从2015年的87亿分钟增长到2018年的2430亿分钟;相对应的通信云收入预计将从2015年的1.8亿美元飙升到2018年的36亿美元。

全球通信API平台收入/语音通话时长增长情况

来源:2014年8月发布的IDC 250224号报告《Worldwide Cloud Communications Platforms 2014–2018 Forecast:The Resurgence of Voice and SMS》(2014-2018年全球云通信平台预测:语音和短信再度兴起)

与此同时,市场对视频的需求势头猛增。由于几乎每一部智能手机都有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基础架构也已经到位。以企业视频会议为例,传统的视频会议和网络会议已经有一个快速增长的庞大市场,而且这类会议常常包含互动视频功能。

实时通信与即时通信不同,后者包括文字聊天、语音消息发送、文件传输、音视频播放等;而语音和视频电话会议、网络电话等,都是实时通信的应用场景。在国内的娱乐、游戏、企业级通讯等领域,实时通信的需求,正在大量增加。例如,近年来火热的直播等,正在成为互联网新的变现方式。而例如在医疗、金融等领域,远程实时对话和身份确认,也具有极大的潜力。

声网Agora.io创始人赵斌

而在国内的实时通信领域中,声网是其中一匹黑马。声网Agora.io 于2014年成立时提出实时云服务,将实时通信技术简化成一个API,让开发者可以随时使用。声网Agora.io也是全球率先提供有QoE体验质量保障的“实时通信”云服务公司,通过其在全球部署的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Software Defined Real-time Network),为开发者提供全球范围的高质量实时音视频通话和全互动直播技术。“互联网本身不是为实时而设的,声网Agora.io的在全球建立近100个数据中心,用SD-RTN这个虚拟通信网,从根本上来解决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下的实时传输的问题。”赵斌说道。

声网Agora.io于2015年底正式开始商业化。一年中,声网Agora.io的实时API共帮助了3万开发者,连接了全球超过3亿的终端用户,服务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赵斌还分享了一个重要的数字,截止目前,声网Agora.io累计实时通话服务量超过50亿分钟。这一数字,和去年的相比有数十倍的增长。

会上,声网Agora.io还同时发布了1.7版本实时SDK, 这个版本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实时通信和互动直播放到一个SDK中,开发者只要集成这个SDK后,就可以通过一整套API同时实现音视频通信和全互动直播的功能。“ 声网Agora.io全互动直播能够实现主播和观众间的各种随机互动,通过图文、语音和视频等方式,让线下现场在线上得到完美重现。就像是可以将场外观众拉进直播间,实现主播、近场观众和远场观众之间的随时无缝切换的全互动场景。社交、教育、新闻、电商等垂直行业对互动直播的需求都非常大。” 陶思明,声网Agora.ioCTO介绍。声网Agora.io全互动直播SDK目前可以做到毫秒级的延迟,并能支持7个主播视频连麦,10000人语音连麦。

目前,声网将主要的市场开拓方向放在直播等热门行业上。赵斌对i黑马透露,实时通信将在更多的新兴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例如近年来一直被热议的VR。而在2015年7月,声网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声网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拓展其在全球的基础设施。赵斌对i黑马表示,美国和中国相比,有着更成熟、更普遍应用的市场,而中美在技术上,正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并没有技术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