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今日实施,滴滴大限已到?
2016-11-01 17:45 滴滴 网约车 征求意见

至少从目前看来,滴滴还有回旋的余地。而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已经实施细则的四个城市均没有太多松动的迹象。

i黑马讯 11月1日消息 今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信部等七部委于今年7月28日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开始实施。滴滴们的命运备受关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北上广深的网约车细则还未正式实施。

交通部的暂行办法给予了网约车较为宽松的标准,包括不再要求车辆登记为“出租客运”,而是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其中也没有对户籍和牌照进行限制。

不过北上广深等地方城市在颁布实施细则时,却对开网约车做了严格的限制,包括对车型、排量、户籍、车牌等等都有要求。这些城市都希望网约车与出租车在价格上有明显的区分,通过价格调控出行市场的供需。不过根据滴滴等出行平台的实际情况,满足这类要求的车辆少之又少,如果征求意见稿原封不动的实施,将对滴滴们产生巨大的冲击。

滴滴方面在当天回应称,会进一步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使民众出行得到最大满足。易到用车方面表示,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神州专车方面则表示,所有车辆全部符合要求,全部司机都经过筛选、培训和严格管理,“待各地细则公布后,我们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实行的是交通部的文件,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实施细则依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不过按上次征求意见稿发布的情况,这一次实施细则的时间或许也将会是北上广深四地同步进行。

至少从目前看来,滴滴还有回旋的余地。滴滴公关也对i黑马表示,现在绝大部分城市的正式文件还未公布,而滴滴也在积极沟通。至于沟通的细节和结果,对方并未透露。

但有一点几乎可以确认的是,滴滴们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了行政部门手中。这家刚刚合并uber中国的公司,会败在政策之下吗?

一个不容乐观的迹象是,已经实施细则的四个城市——杭州、宁波、泉州和莆田,其中杭州和宁波两地没有对征求意见稿做太大改动。杭州在网约车驾驶员的条件中新增“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较之此前的杭州户籍或本市居住证6个月以上,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宁波则将车辆的车辆限制从4年以内改为“2年以内”,再一次收紧。至于车辆轴距等限制,两地均未做修改。

以下为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神州专车三家的回应。

滴滴出行:积极配合,进一步沟通

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我们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我们会进一步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使民众出行得到最大满足。

目前,各地陆续颁布了正式实施细则,不少地方的细则在广纳民意的基础上做了很多修改和完善。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安全和体验,用科技持续推动行业变革,为城市智慧交通贡献力量。

神州专车:我们基本符合新政要求。

部分城市已出台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但正式管理办法尚未公布。待各地细则公布后,我们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

目前,神州专车的车辆均是本地牌照、B级以上的车辆,大部分都是新车,基本符合各地网约车对车辆的要求。

神州专车从成立之初起,始终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监管精神开展高品质、差异化的网约车服务,所有车辆全部符合要求,全部司机都经过细致筛选、认真培训和严格管理。

易到用车:积极开展资质申请

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约车《管理办法》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前,部分城市也公布了地方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但正式文件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

易到自2010年成立,始终坚持中高端商务定位,与《管理办法》“高品质定位、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也注重在车辆车型、用户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等方面与传统出租车形成差异互补关系。网约车新政给予了行业合法身份地位,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易到始终积极倡导依法合规经营,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注重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