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资本梁维弘:分享经济有两个最核心的本质
2016-11-02 11:47 熊猫资本 分享经济

10月28日,梁维弘于『2016年上海分享经济论坛』发表演讲《分享经济模式的纵深发展和投资价值》。

本文由熊猫资本(微信ID:pandavc)  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梁维弘

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分享经济论坛,我前面先说几句,我们做投资的其实一直在追逐一些热点,我相信创业是需要一些热点的,分享经济肯定是这几年很大的热点。我们投资者跟在座的,尤其前面第一排在创业领域奋斗了好多年的创业大咖们比起来,都是外行、学生,只是我们一直在旁边看着,一直在总结。

今天我们就拿出一些自己学习的结果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一、我们需要思考分享经济背后的商业模式和价值 

先说分享经济吧,我觉得它的名词很多,有共享、P2P,但我不care词到底是什么样的词,关键是要看背后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在什么地方,这是我们做投资的一直关注的一点。我相信创业者也应该要去做这方面的一些思考,不要只是被一些市面上的热词所迷惑,什么东西很热我就投什么。

其实中国创业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环境非常残酷,出现热点的时候大量的人冲进来做同样的事情,竞争相当激烈。如果创业者对他做的这个事情,本身没有一些深度的思考,或者说没看到它背后的一些逻辑、本质到底是什么的话,其实创业失败的概率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我一直跟很多创业的同行,或者做投资的同行在交流,说能不能透过这些事物的表面看到本质,这个其实是所有做创业或者说做投资的一项工作。

回到分享经济的主题,我觉得分享经济这个概念应该七八十年代就出来了,主要是一些美国教授或者学术大家们的研究提出了所谓的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或者叫合作也好,刚开始可能起源就是合作社。

慢慢到了最近这十年,尤其是最近几年才变成非常热门。大家觉得分享经济或者共享经济改变了整个经济的模型,或者说改变了整个生态,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出了几家非常牛的公司。 

第一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Uber,第二家是大家都知道的Airbnb。在中国还有滴滴、Wework、优客工厂,王宇做的公寓的事情,包括凹凸做的P2P租车,你会发现在中国出现大量的“不持有”这种经济模式。再往后面,我们应该去看背后有什么样的东西。 

二、 共享的基础是连接

我首先提出的一个观点,所有的分享也好,共享也好,它的基础其实是连接。我一直觉得互联网本质就是连接,分享或者共享的前提就是连接。只是连接(的事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大家去回想,最开始我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了信息,比如说大家上门户、BBS,跟信息做了一些连接。再往后是什么呢?我们跟商品发生了连接,通过淘宝、天猫可以直接在线上买东西。再往后,大家前几年说的O2O把服务跟人做了连接。以前可能说我们要去一个餐厅吃饭,今天叫一个外卖就送上门了,还可以上门美发美甲之类的。其实从信息到商品到服务,我们都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发生连接,最后真正的关系其实落在人与人的连接,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点。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互联网中间有非常多的节点,超级节点、小的节点,其实是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

三、人与人的连接至关重要

为什么说人与人的连接在目前这个年代,或者说在分享经济时代特别重要?因为有了大量的传感器、手机的出现,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发生连接,以前PC时代可能还做不到,到了今天我们就已经随时随地的发生着连接。

连接把信息的获取、传播全部进行了改变,以前我们通过门户去获取信息,今天我不知道在座还有多少人看新闻是通过新浪、网易、QQ,我相信肯定还有但是肯定不多了。大家通过什么去获取信息?我们通过Facebook、通过Twiter,在中国我们通过微信朋友圈、通过微博,我发现我现在基本上不看报纸、不看传统的媒体。我个人真的是这样,我所有的信息来自于我关注的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通过人的连接获取信息,再也不需要说像以前通过网页去获取信息,不是的,人和人的连接把信息的获取、传播全改变了。

人与人的连接改变了大家获取商品的方式。以前互联网带着大家在线去购物,现在通过一些朋友,我们说微商,在微信上做生意,通过我对他产生的信任,就可以买卖东西。投资圈内投很多网红经济、网红电商,他们可以卖东西卖得非常好,他卖东西就是因为人与人的连接。再去看舆论、看文化产业,自媒体的出现对媒体的影响。看到所有的东西就会发现,包括线下服务的改变,都是因为连接发生了变化。

四、连接发生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连接发生的变化意味着什么?以前我们是跟组织发生连接、跟中心发生连接、跟商店发生连接,今天我们是跟人发生连接,有什么不同?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在淘宝上买东西大家最爽的是什么?买了东西淘宝的卖家说亲你给我一个五星好评,今天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滴滴司机在干同样的事情,我们打了一个滴滴上车,司机说你给我一个五星好评吧,奇怪了这个事情又发生了,为什么?人与人的连接代替了人与某一个商店的连接、代替了人与出租车公司的连接,这就变成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所以今天很多商业模式面临着很大的转变。

 以前我们去一家线下零售店从来没有一个售货员说亲给我一个好评吧,我们去打个车出租车司机没把你从车上踢下去就好了,为什么要给你好评?因为他不care当时有没有发生连接。

 但是如果这些人独立出来之后,有自己个人品牌或者他给你提供服务的时候,就产生了他需要的连接。如果他想以此为赚钱生意的话,没有这种连接他就活不下去了,对不对?这就是连接的重要性。我们说,互联网是在这些地方真正改变一些实体经济,不是很简单的说线下的人在线上做交易,其实真正的改变是连接。因为连接的改变我相信所有的创业公司都要思考一个问题:怎么去应对这种改变。你们的组织架构、运营方式、商业模式其实都发生了大量的变化。今天我们在谈互联网为什么有一个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其实我觉得背后是有逻辑的。

五、资产:使用权和所有权→互联网:连接权

刚才社长说了一个非常经典的,分享经济或者共享经济的使用权和所有权的问题。在连接无时无刻存在的时候,你还需要占有吗? 

以前需要把视频下载到我们的硬盘上面,今天还需要吗?不需要了,随时随地打开一个视频就可以观看,不需要下载下来。从出发点往后去延伸,所有的东西都在发生连接,那我可以推出来所有的东西是不需要拥有,就都能使用的。

今天我想再往前进一步,我觉得使用权和所有权只是站在资产的角度来看,但是站在互联网角度上来说其实就是连接权,连接权是我们将来所有互联网生意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它会超过物权。 

什么叫连接权?还是那句话,我是一个滴滴的司机,今天我需要更多的连接可以赚更多的钱,如果连接断了我就赚不到钱,这个连接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看整个互联网的节点图,超级节点因为连接足够多,他的连接权是最大化的,所以能发挥更大的能量、占用更大的价值,这是我说的连接权。

连接权超过物权是什么意思?今天我们打一辆滴滴,这辆车本身对我们来讲有价值吗?有意义吗?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什么价值、意义,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比如说有高端车、低端车、中端车之分,但是这辆车本身的产品其实对我来说价值不大,我可能要的是这个司机是不是准时到、马上到,并且对路非常熟悉,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为我提供最好的服务。我怎么能找到这样的司机?这样的司机需要一个连接权,我就形成一个连接。这是我说的连接权会大于物权、大于产品权,再往后面更进一步的话连接的体验要大于产品的体验。

我记得我跟凹凸租车的人聊过一件事,凹凸租车其实是通过P2P的方式做租车的生意,以前我们去神舟、一嗨可以租到一些车,是以公司、组织的形式自己去持有这个车,去买车,提供给大家租车。凹凸说我不需要,我让私家车的拥有者把车分享在平台上面,我在车上的SKU是非常多的,我们可以在凹凸上租到保时捷、911,可以租到非常高端的车也可以租到很低端的车,选择性比一般的租车公司大得多。

但马上就碰到一个问题,我自己觉得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是说今天无论在这个平台上面找到一个很不错的产品,这个产品非常好比如说保时捷,在别的公司上是不能租到的,但是连接体验怎么样?当我租这辆车的时候,这辆车的车主会跟我发生连接吗?能及时跟我发生连接吗?能把这个车送给我吗?我怎么能取得这辆车?我上车之后车里面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我开车是不是很安全?所有一系列的问题全来了,这不是产品体验而是连接体验,所以如果你的连接体验做的不好,产品再好照样做不成。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凹凸今天能做的相对成功,原因在于连接的体验每天都在迭代改进。连接体验做的不好,上面再好的保时捷我相信没人会租,宁愿去神舟、一嗨上去租。我觉得这是连接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启示,连接体验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体验,连接的权利超过了物权本身,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是让所有做共享经济的创业者们可以思考的问题。这是我们观察下来非常有意思的发现。

六、 资源的流动性

不要小看连接,以前我们都是在虚拟世界上虚拟的连接,今天全部是实体的连接,是人跟人、人跟商品跟服务的连接,最本质的区别回到我刚才说的人跟人的连接。

因为人跟人的连接颗粒度是最小的,远比人跟公司或者跟组织的连接颗粒度要小得多的多。颗粒度小意味着什么?颗粒度小意味着流动性更好效率更高。但是后面我们等一下再来说,最终共享经济可能不仅仅是因为有连接。第一个是连接,第二个方面其实就是资源流动性问题。 

工业时代有机器的产生带来规模化,所以产生了大量的工厂,工人集中流水线生产所以规模化就起来了。但是今天我们回过头去看工业时代的商业模型,发现有很大的问题,什么问题?每一个中心看起来都达到了效率更高,但其实都是信息孤岛,它的资源是不能被流动的。 

比如我们今天说医院,它是一个非常中心化的组织,这些我觉得都是在工业时代产生的产物。今天你会发现它的效率是不是最高?所有的医生被医院融合在里面是不能随意流动的。现在有了政策开始有多点执业出来了,多点执业意味着什么?就是资源的流动。 

刚才我跟做教育创业的一位兄弟聊天,他在做的事情就是他的老师是流动的,可以在线下不同场所进行教育。但学校不是这样子的,学校是中心老师是属于这个学校、属于校长,所以你会发现说在工业时代虽然有规模化,但是造成了整个资源的背书,不能流动。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在想资源是会被流动起来的,只有资源流动效率才是最高的。

七、总结与反思

今天整个市场上太多打着共享经济、分享经济、P2P这种各种各样的话说我们要去创业、创新,但是有多少是真正做到的?分享经济背后的核心价值在什么地方,我们都没有好好理解,所以今天我抛砖引玉就说两个观点:分享经济或者共享经济有两个最核心的本质,一个是连接,一个是资源的流动性。 

只有这两点最终决定了交易成果是不是足够的低,交易效率是不是足够高。颗粒度越小、流动性越好才能造成成本非常低、效率非常高,这才是共享经济或者分享经济的本质。这是我们自己在思考或者学习下来的一些比较肤浅的结论,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如果今天大家还在做这方面创业,其实你要去想一下你真的把交易成本降低了吗?真的把交易效率提高了吗?有很多公司说是说在做创新,但是你会发现交易成本没有降低只是通过补贴。补贴肯定是提高了交易成本,但效率有没有提升?不见得。 

有人说我们什么东西都可以共享,共享除了房、车这种重资产,我们的小东西到个人的时间、个人的能力,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共享,是这样吗? 

比如说我在家里需要一把榔头、螺丝刀,如果可以不持有,我干吗要去买一把螺丝刀呢?可能一年就用一次,按道理来说是可以共享的。如果我能找到互联网、找到一个人愿意把他的螺丝刀分享给我这不就是共享经济了吗?为什么这个生意模式不成立呢,肯定是它的成本太高了,或者它的效率太低。 

我觉得今天社会上出现大量的热点吸引大家的眼光,以前O2O也好,或者说共享经济也好,一波一波的浪潮在出来,但是我觉得作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是要冷静坐下来好好的思考、去看背后一些本质的东西在什么地方,商业规律是不能违背的。

八、投资人会问共享领域创业者的四个问题

我提一些问题供所有想在共享经济领域创业的伙伴们思考。这些问题也是我们每天在思考的,每碰到一个做共享领域、分享经济的创业者,也都会问他这些问题。

第一个还是因为连接所带来的问题:今天我们发现共享也好、分享也好,其实背后是人与人的关系,那怎么筛选?是人在提供服务,你怎么筛选呢?你怎么让它做动态的定价?怎么让它做匹配?这是连接所带来的问题。 

第二个是资源流动性带来的问题:怎样在有效供给和及时需求间做一个匹配?

 作为共享、分享有一个很好的优点,我把供给打开了。以前只有神舟、一嗨,车的数量是有限的,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是有限的,酒店的房间是有限的,所以才出现了有Airbnb、Uber、滴滴把供给链打开,这是好事情。

 但是供给是要看有效的供给,什么叫有效供给?在今天这个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是及时性需求,我有一个需求马上被满足不能等,这就是说连接的体验在这里不能等。你让我叫辆车要让我等半个小时,对不起我找别人,你的供给量能不能和及时性需求匹配,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

酒店也一样,酒店是非常标准的,今天通过Airbnb方式或者通过小猪的方式把大量个人接入进来的时候怎么匹配、怎么筛选,怎么让有效的供给和需求体验匹配更好,这还需要一个密度的问题。我们投摩拜单车,很多人说这个简单,我们就往市场上砸车就是了,我砸一百万的车下去相信所有人都用得上,砸下去你就会发现这些车最后变成死车了。我几乎每一次打车都会问滴滴司机今天接多少单,单量是上升还是下降,你会发现如果这辆车今天的单量够的话,这个司机是亏钱的。所以一个有效供给,是你让供给方这边都能赚到钱,让需求方这边的体验都非常好,让资源流动匹配好。

第三个问题是我经常会碰到有些创业者对概念性的东西非常执着。他觉得共享经济、分享经济就应该是P2P,不然什么叫分享?他认为就是把个人的资产拿出来,才叫共享和分享。

但是现在不对了,现在我们说的共享、分享这些经济模式不见得完全是P2P,你会发现Airbnb上面有很多并不是个人的房产,是职业、商业的二房东也好,或者说房东也好,是商业化的生意在里面来提供。

滴滴也一样,你会发现大量的是专业的司机在给大家做服务,不再是随便一个私家车主开一趟顺风车了。不再以我们说的个人而是商业化的形式出现,这是很有意思的。是不是会存在说共享经济也在升级迭代,有没有可能新的商业化投资在共享经济下会做的更好?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Uber在研发无人驾驶车辆,为什么说摩拜要自己开发一辆跟所有市面上普通自行车完全不一样的产品,我相信背后是有原因的。还是那句话,你看它交易成本是不是能降低、交易效率是不是能提高,回到根本。

P2P也好、B2C也好,我觉得没什么关系,你去看它的资源的流动性是不是更好,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不管是个人资产也好,还是商业也好,我觉得没关系,关键是你这个平台让这些资源更好的被活跃地利用起来,满足更多人的及时需求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我觉得就OK了。其实大家不用去care概念性的东西。这是我们一直在跟所有创业者交流的一个想法:我们去看商业的本质,不要去看概念。

最后一个问题是公平的问题。共享经济也好、分享经济也好,其实我们觉得是一种公平。为什么?因为互联网本来就是公平,互联网是最公平的,连接权超过物权是最公平的。我经常跟滴滴司机聊,他说他以前在公司里上班觉得不自由,觉得老板对他不好,觉得没有公平的受到待遇。但是他说我今天开专车一天做十几个小时做二十几单可以多赚点钱,我今天身体不舒服少开点车、少赚点钱非常公平,所以他喜欢这种事业。我觉得这就是公平。

 但是再反过来想,这种公平是不是就带来新的不公平?对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是不是就不公平?他们因为有以前牌照的问题,已经付出了大量成本,但是今天有一批新来的跟他竞争的人,不需要这种成本,那对原来这些是不是造成新的不公平?这也就是为什么Airbnb、Uber在国外都会碰到一些法律上的问题,包括诉讼,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市场经济的问题。 

以前人跟人没有连接,我们是跟组织连接,一个组织会帮着你去监管,他帮着你做很多的服务,今天没有,平台能不能做这件事情?如果平台不能做这件事情,出现的问题谁来承担?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出现,出现危险也好、各种突发事件也好,虽然不是员工但是劳动保障怎么办,大量的社会问题就接踵而来。

今天我们举着共享经济的牌子说这是市场经济,不应该跟政府谈论牌照。但是其实这不仅仅是市场经济,这是一个社会经济。共享经济是社会经济,各个方面都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说最后一个问题供大家去思考,你怎么去对待因为共享所带来的新的不公平,以及你怎么样去应对政府的监控。做到滴滴这么大的公司,今天网约车法规的出现是否是对大家有一个致命的伤害?不知道,我们都在看。但是你必须面对政府的监管,这个改变不了。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把分享经济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剖析,提出这么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相信下面的活动也会给大家一些精彩的答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