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创业始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和最喜欢的人,做最喜欢的事
2016-11-03 09:07 古永锵 优酷 创业 投资

从2015年开始,在未来十年文化娱乐产业正进入一个大爆发的黄金时代。

本文由微信公号投资人说(ID:touzirenshuo)授权i黑马发布。

这两天,投投被古永锵先生不再担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的消息刷屏了,有人说这标志着视频行业最后一位创业者的离场。投投不经意间看到了古永锵先生的这句话,顿时觉得很受触动:“我当时为什么坚持选择创业,因为大公司真难弄,而且很难做到每个人都高兴。创业的过程里面,你记住第一年是最幸福的。”

素材来源:创业家、天下网商、Techweb

投资人说(ID:touzirenshuo)编辑作品

1、专注产生差异化

优酷是我职业生涯里的第三家创业公司,我对创业有着非常浓厚的情结。在我看来,创业始终要和自己的兴趣结合在一起,和最喜欢的人,做最喜欢的事。优酷当年的可以称之为「裸创」:裸婚时代说的是没钱,没车,没房就结婚,我们创业的时候是没产品,没业务,连办公室都没有,就有一帮同心的同学加入,一起琢磨视频,开发优酷。

记得去年11月21日,合一成立的十周年生日,我和20位相伴了十年的老同学聚在一起。我们从十年前的起点,天恒大厦出发,故地重游,找回以前的工位,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那里的「电梯惊魂」和那些奋斗过的「火锅风云」日子,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真的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优酷土豆能有今天离不开我们卡住的每一个节点,具体来讲有这三点:

第一点:天时,宽带普及率在2005年、2006年迎来了临界点,而临界点里一定有大机会;

第二点:地利,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互联网、媒体,做视频有优势,龚宇、李善友等视频网站创始人都曾是在搜狐的同事;

第三点:人和,我爱好娱乐视频。

在我看来,一般的创业公司风险最大的是头12到18个月之间,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现金流的控制,一个是应用模式能不能从产品的角度、接受用户的考验,第三个是能不能实现货币化。这三个都是比较大的风险,我主要分享一下后两个。

2006年到2007年,我最主要的精力全都放在抓产品和用户体验上面。我们的基本理念是简单易用,不要很花很炫,不搞另类的词。视频就是视频、电影就是电影。不直白的都改掉。除了视频,优酷什么都不做;只要是视频,优酷什么都做。

其实放眼全世界,无论是谷歌、Facebook,还是别的公司,在起家阶段都很专注。当创业初期的CEO每天在想三五个事,考虑三五个领域的时候,对于公司来说风险非常大,管理层必须关注行业本质,才能够使用户体验有差异化

这期间,优酷的差异化措施之一就是「草根明星计划」。我们在全国雇了2000多人,专门拍摄平民百姓有趣和特殊的生活故事。而优酷网的编辑们,则24小时不间断地寻找、审核可以达到「草根明星」级别的候选者,加以推广。

后来,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同学唱了一首《我相信》,在优酷上创造了300万次的点击率纪录。这首歌也唱出了我们的梦想。西单女孩、小宝、旭日阳刚等,通过我们的平台登上春晚的舞台,改变命运。

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做产品的基础上开始做货币化的基础。估计经历过那个时期的人还有很多记得「三个亿标准」和「VV」的概念。

当时视频网站的广告投放还没有一个标准。「VV」的概念表示网站上视频播放的总次数,它直接给门户网站最讲究的概念PV(页面总浏览量)带来冲击,广告主一听就明白,网民浏览文字和看视频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广告的含金量也随之增长。

「三个亿」理论就是当时要做成领先的视频网站,必须满足3个条件,2007年投入过亿,视频是有钱人玩的游戏。融资必须上亿,否则别玩;2008年流量(VV)过亿,否则只是小打小闹;2009年收入过亿。实现这三个目标之后,视频网站的市场将只属于一到两家公司,就像当时门户网站只剩下新浪和搜狐。这些预判现在看来是准确的。

有人问我2007年为什么敢砸那么多钱进去,花的钱可是当年几个新浪那么多。我说,门户网站你可以想象成平面媒体的网络版,这个都有几十亿的广告市场。那视频是电视的网络版,优酷做的是视频分享平台,它搜集整理网友上传的视频内容,让网民有地方看自己和别人拍下的那些五花八门的玩意,然后平台再吸引广告,运营模式上有点像视频版的新浪和搜狐,你说这里面该有多大的市场呢。

2、我的管理心得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招满60个人的核心管理团队,那时我跟公司人事部门说,自己希望在头一年平均的速度是一个月进10个人,快但是要有序增长。目的就是希望在第一年积累出来扎实的企业文化,然后保证第二年发力可以更快。

我认为从团队的搭建来说,CEO需要有这五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吸引优秀的人加入。你能不能识别出合适的人,更重要的你还能不能说服这个人加入,这对CEO本身就是一种考验。

第二种能力:接受不同背景的人加入。在中国比较难的是接人,一般来讲,招人是自己选的,你带他是比较愿意的,但如果这个人是别人招来的,跟自己的背景不一样,甚至曾经还跟自己打过架的人,因为组织一旦变革了,这个团队并到你这里来了,你有没有能力接这个团队是很重要的;

第三种能力:果断开人。你能不能狠下来,要么承认自己的能力还不够,毕竟当你面对公司「老白兔」的时候,很难下手是可以理解的,但感情归感情,真影响了公司的发展,CEO还是要果断决策。

第四种能力:能创造健康的团队文化。CEO需要凝聚团队成员,具体可以从战略使命、激励的角度去思考。

第五种能力:要能带兵打得了硬仗

我觉得CEO带团队最基本的是要有这五种能力。这听起来简单,但实操起来非常考验,因为随着团队的扩大,你需要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跟刚创业的六七个人不一样,以前大家一起共事过,问口碑很容易;一起合作的时候,都知道相互之间的优缺点。但公司扩大后进来的人,仅仅靠两三次的面试,相互了解不可能那么深。找猎头去做背景调查也不靠谱,说实话人家真的会100%告诉你吗。

我在选择高管的时候,会看这个人是否符合这两点:

第一,这些高管要么在创业公司做过,要么是自己创过业

第二,他们经历过中型公司到大型公司的转变,而且没有离开。我喜欢这种人,如果老是变来变去的,我倒不是最喜欢的

在用人和留人上我们有自己的策略,我们叫「全员持股,一人一口」,公司所有的员工都有股份,不同的级别不一样,但每个人都有一口,只不过是大口和小口的区别。当然,我这十年也开了无数人,我是狮子座,看起来还是很和祥的,但是咬起来很狠的,可能你看不见

我在用人上很少过度承诺,甚至还会把结果说得低一些。这么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不让团队过度乐观,提醒他们脚踏实地,这在广告销售方面尤其明显,优酷的销售从一开始抱着能拿下几百块订单也很开心的低预期做事;第二,当一个领导从不说假大空的话,他的承诺总能兑现时,这么多年来这种东西就会积累成一些完全的信任

另外,你也要信任员工,比如,优酷的用户体验不是我说了算,是数据说了算。如果遇到我跟工程师意见不一致的地方,我会直接说出我的观点,但专业上相信他。虽然我学过编程,但那是幼儿园级别和研究生级别的差距。

3、合并后的思考

我觉得中国的创投跟创业氛围在进步。2012年优酷跟土豆合并的时候是第一次超过10亿美元的合并,大家那个时候觉得是很大的赌博,现在来讲是很自然,很正常的。

如果你现在还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不去闯、不去开拓联合,肯定会被淘汰。在互联网和电影、金融等产业融合过程中,最后的赢家将通过转型、战略合作、投资等方式,产生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实体

在业务的融合上我们也走过一些弯路。合并后的公司在新的架构中,合一影业跟合一文化是两家影视节目制作公司的实体,优酷和土豆是两个发行平台,云娱乐和创新营销则是两个不同的商业化方向。

以优酷、土豆两个BU(业务单元)为主的架构下,由于完全划分了不同的利益主体,难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留下了一些没理顺的遗留问题。现在看来,从集团的角度来讲,应该以内容中心为主产生更多的发行力量,而不是要两个出口。

我们自己一直在反思,发觉以前存在两个出口的问题。优酷的内容在湖南卫视可以播,为什么不在土豆播呢?土豆的内容其实也会在深圳卫视播,那为什么不在优酷播呢?我们发现必须具备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合作、开放的竞争。

价值链的打造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跟价值链上游甚至跟竞争对手合作,不要有一些传统领域的思维——竞争就是你死我活,大家联手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把蛋糕做大再分

合作跟竞争不是矛盾的吗?其实不一定如此,开放的竞争对创新也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一个领域里,一家公司垄断70%、80%的市场份额,有它的好处,但是对行业的创新发展未必是好事。竞争会给团队一个目标,给一个公司更大的动力去推动行业的发展。

除了出口问题,更重要的是人的交接与融合。当时,杨伟东是接替王微来土豆做总裁的,前3到6个月,我建议他不要动任何东西,所有项目都批,一开始就是观察、判断。就跟我们玩游戏抽木条一样,你观察好了,抽那个木条它不会翻掉,你为了赶时间,你可能抽一个木条,这个整个就垮掉了。观察后再动你会发现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

4、未来视频行业的三个方向

对于视频行业的未来,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从2015年开始,在未来十年文化娱乐产业正进入一个大爆发的黄金时代。而且在里面围绕内容、围绕用户平台、围绕变现,三个维度趋势的预判,我们当时认定了内容和制作已经进入了全民参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随着技术的变化,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随着人们的习惯,包括所有行业的成熟等,我认为「全民参与时代」已经到来了。

2016年我们看到确实如此,自频道快速崛起,包括在行业里面大家热议的「网红」也好、「全民直播」也好,包括许多爆款的网综、网剧等,都见证了网上内容大崛起的时代。

第二个方向:在未来十年全球互联网会进入「全屏即无屏」的时代。我认为到2025年无论是VR的虚拟现实、AR的加强现实跟混合现实MR,这些趋势都会一个一个在全屏即无屏的时代展开。

2016年VR这个领域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很多VR公司都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包括在国内VR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从AR和MR的趋势是更根本、更革命性的变化。我认为这十年里面,这三个趋势都会先后、迭代的发生,而且产生很多的机会。

第三个方向:视频的纯媒体时代已经终结。这个是怎么去理解呢?纯媒体时代是「一对多」,看内容为主,广告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的纯媒体模式已经在改变,无论是从用户的习惯,包括技术的改变、内容的生产,会进入多对多,不断可以看,还可以玩、参与进来的时代。

如果说以前是大陆世界,以后则将进入新的时代——海洋世界,是能够冲浪的时候,也是世界在变、大浪淘沙的时代,在海洋世界里面有很多机会,有很丰富的生态,也有很多的暗涌、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