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网易离职创业做辣椒酱,还说对标的正是老干妈 | 每日黑马
2016-11-04 09:51 辣椒酱 调味品

区别于老干妈们的“不辣而香”,晓狮妹定位为“辣而香”的贵州原生态健康原味辣椒酱。

说到辣椒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老干妈:售价8元,每天卖出130万瓶,年销售额达到了40亿,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尽管辣椒酱市场已经有了强优势品牌老干妈,但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产品、营销与老干妈相区分的品牌,迎来了新一波机会。

晓狮妹就是一个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诞生的品牌。晓狮妹成立于2015年,定位为“黔湘风味”的互联网新派辣椒品牌。最近,它还获得了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老干妈如果摒弃大众化路线,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她不会这样做。晓狮妹从成立之初对标的就是老干妈。如果说老干妈是适合所有人,那么晓狮妹则针对的是更能吃辣,喜欢辣了就爽和个性味道的人群。”杨顺霖对i黑马表示。

“互联网+辣椒酱”的机会

杨顺霖,贵州人,从小便对辣椒酱有很深的情愫。

2015年中旬,时任网易商业频道内容主编的杨顺霖,离职创立晓狮妹品牌。

在分析辣椒酱品牌的时候,杨顺霖发现:辣椒酱市场非常成熟,老干妈、李锦记、茂德公、辣妹子等品牌都很有口碑,新品牌基本没有翻盘的机会。

即使辣椒酱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但杨顺霖依然坚持以此切入,他有自己的逻辑和思考:一是辣椒酱产业并不会是只会玩零和游戏的产业,只要是产品和营销有所差异,还是有机会突围。二是随着社会社交、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南北流动人口也越来越频繁,新的吃辣人口呈爆发式的增长,且以会玩微博、微信、QQ的人群为主。他们的吃辣行为,更容易被带动起来。

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判断,晓狮妹锁定了三类目标人群。最主要的是城市白领,他们是办公室午餐一族,其次是大学生这样的堂食以及宿食人群,最后是80、90及以后的打工者。

成立初期,晓狮妹首先专注于做产品上。在筹备的三年中,创始团队主动了解吃辣人的行为和口味,甚至去到了墨西哥、美国等国家研究他们的食辣习惯。“辣是一种全球性的‘美食语言’,我们的产品不可能以后只满足中国人,所以需要做更多的准备。”杨顺霖对i黑马表示。

区别于老干妈们的“不辣而香”,晓狮妹定位为“辣而香”的贵州原生态健康原味辣椒酱。目前,晓狮妹有肉类辣椒酱、蔬菜辣椒酱、水果辣椒酱等6种味道的辣椒酱。

“互联网+辣椒酱”怎么玩?

产品有了,可是身处新媒体时代,该怎么卖呢?

晓狮妹的思路是:互联网+研发代工+内容服务。

具体来说,晓狮妹不设工厂,只有研发中心,所有产品数据都是建立在大数据的服务项之下。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库存量。他们的玩法也更加互联网化,这不仅体现在注重和用户的交流,根据用户习惯和反馈进行产品定项、口味调整、产品迭代,还体现在包装设计更年轻化、动画漫和自媒体化,基于社群关系而来的“吃辣人群”玩起来。

三只松鼠的成功曾给过杨顺霖信心,“如果没有一个形象一个故事,用户对产品的“触感”会很低,因此晓狮妹的故事肯定是要被展示出来的。三只松鼠的成功无疑说明了这点,品牌形象的萌化、动漫化,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思路。”仿照这样的思路,杨顺霖将晓狮妹这个“热血动漫”讲成一个有正能量的超级IP。

目前,晓狮妹主要通过淘宝、微信销售,在贵州线下以及固定渠道有部分销售。杨顺霖向i黑马表示,未来还会在大超市、社区超市、订制领域、礼品渠道有所动作,在贵州玉屏开第一家落地体验店。此外,晓狮妹还计划加快贵州研发基地建设,并且在贵阳或者广州成立运营中心。

黑马档案

公司:晓狮妹

创始团队:杨顺霖、丁小马、黄文良

所在地区:贵州

所属行业:调味品

融资状况:300万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