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版 Airbnb」,路漫漫兮?
2016-11-04 10:01 短租行业 投融资

想打造「中国版 Airbnb」,那就要制定短租行业的长期战略。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FellowData(ID:FellowData)授权i黑马转载

11 月 2 日消息,住宿分享平台小猪宣布,已完成 6500 万美元融资。其中包括今日资本于 去年年底的 C+ 轮融资,以及近日由愉悦资本和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的 D 轮融资,小猪平台生态蔚然成型。FellowData 为此深度分析了短租市场几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日本、欧美等成熟短租市场的模式对比,来共同探讨短租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克服行业弊端后,2014 年短租市场逐渐回温并进入爆发期

在线短租行业的布局,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途家网,已经成功得到了五轮融资,携程网、鼎晖、HomeAway、全明星投资 All-stars Investment 等都是其早期投资者。2014 年以来,107 间、好好租、乐租、zuber、室友、我要租房等数家短租平台获得了天使轮投资,在线短租市场再次进入行业爆发期。

从图上可以看出,在线短租领域在经历了三年的快速发展后,行业不完善的弊端在 2013 年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在这一阶段遇冷、房源信息混乱、公司间竞争激烈、盈利模式混乱,野蛮生长的十余家公司在这一阶段面临倒闭。途家网、小猪、蘑菇公寓、青客等公司在这一阶段凭借自身优势获得了新的融资,在线短租市场相对回温。

就融资层面而言,短租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

再来看在线短租类平台近几年来得到的融资次数。2015 年以来短租平台融资次数已经超过前三年总和。

下图是当前在线短租平台得到的融资情况统计。

市场上的在线平台中,已经获得天使轮投资的公司多达 21 家,获得 D 轮及以上的公司有 2 家。相较于在线租车行的龙头滴滴公司已经得到的 12 轮融资,在线短租行业仍处于较早期阶段。

与欧美、日本短租市场相比,短租行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国内的在线短租平台都号称自己是「中国版 Airbnb」,但仔细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平台与 Airbnb 也有着诸多的不同。有一居创始人芦义介绍,当前日本的在线短租市场已经比较发达,主要得益于日本房屋的软装品质较好,位置集中在大城市各大商圈,相较于装修风格乏味单一的酒店来说,短租民房在价格和入住体验上往往好于普通酒店。他同时提到,日本在线短租房的盈利水平,已经超过同类型的长租房,盈利模式已经相对稳定。

在对比国内外短租平台时我们会发现,海外的酒店普遍昂贵,这就使得人们在外出订酒店时,希望找到更加便宜的替代品,于是房屋质量好、价格低廉的民宿就成了很好的选择。而我国酒店行业竞争激烈,快捷酒店更是物美价廉,且多位于城市核心地段,短租民宿的价格往往还高于标准化管理的快捷酒店,这就极大地削弱了短租行业的竞争力。

与 Airbnb 的生长土壤不同,中国的房源与海外房源相比差别较大。美国的房源多以独栋别墅为主,房屋建筑、装修质量、私密性较好,而中国城市的房源多以居民楼为主,邻里较多。试想一栋居民楼里若频繁有陌生人进进出出,大家会对安全问题担心也就在所难免。

抛开房源、价格等因素看,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有了较为成熟的信用体系,而我国的信用体系中仍有诸多不健全之处,这就决定了我国的在线短租市场中 C2C 的经营模式之路将异常艰难。

在线短租行业发展至今仍然没有绝对的龙头公司及成熟的经营模式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在线短租市场在我国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从具体融资轮次看,多数在线短租平台的融资轮次仍处于天使轮跟 A 轮,各家平台基本都处在烧钱补贴阶段,鲜少盈利。

FellowData 发现在线短租平台仍有较多投资机遇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短租领域很难像移动租车领域一样瞬间爆发。扩大房源、加强房屋的装修与设计、增加短租房的安全性与私密性、信用体系的完善,都是在线短租市场后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兴行业的发展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炼与打造,在线短租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都将成为促进其发展的催化剂,想要成就「中国版 Airbnb」仍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