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第四年举办WE大会,世界级科学家畅想未来科技
2016-11-06 22:16 腾讯 we大会 科技 AR

腾讯WE大会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展,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

11月6日,腾讯在北京展览馆举办2016年WE大会,今年已是腾讯第四次主办。它持续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展,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

LIGO前首席科学家Barry Barish在WE大会上为中国观众展示,如何跟随引力波“打开人类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飞掠冥王星的“新视野号”负责人Alan Stern同样将观众带向浩瀚的星辰。作为NASA“新视野号”任务的前首席研究员,他目前正在为民间登月项目而努力,并希望从2020年开始为普通人实现登月旅行的梦想。

53岁的中国科学家崔维成早已成为世界科学界的一个焦点。在首当其冲的作为探海先锋、乘坐自己设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达到7,062米的深海之后,他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10大中国科学之星之一。在WE大会上,他诉说着自己探底海洋最深渊11000米的梦想,向世人揭开“彩虹鱼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的神秘面纱。

作为技术乐观派的实践者,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学、化学和系统生物学系助理教授亓磊,在WE大会上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人类有机会通过基因科技识别和消除癌症。然而,在整个故事的另一面是,涉及人类基因的种种前沿探索,有可能触及现存科学伦理的边界。

食品是关涉人类生存最基本的一个问题。Hampton Creek公司CEO Josh Tetrick尽管业界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他致力于植物“人造蛋”开发的勇气。该项目不但得到了李嘉诚、比尔盖茨的投资,还有机会成为未来替代食品业的切口,有助于解决人口膨胀带来的食品问题。

“在平衡地球生态环境的同时,努力提高人类生活水平,这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 腾讯公司CXO(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本次WE大会发表题为《人类未来》(The Human Future)的演讲时称,我们有必要提前考虑未来人类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种种生态挑战。

互联网与科技行业风向标

人机交互界面的革新一直是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与去年WE大会相似,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再次成为今年的热点。AR开发企业META的联合创始人Raymond Lo来到WE大会,演示了AR眼镜的全新功能——人们可以通过眼镜观察纸面上浮现的三维建筑模型,虚拟的人体内部结构,AR系统还能帮助设计师建立“空中楼阁”,让他们“徒手”在空气中描画产品蓝图。

来自日本的数字艺术家真锅大度,则更为大胆地将人的创意元素注入技术表现力,他在舞台上创造的一次次惊喜,让人们沉浸在亦幻亦真的智能舞台中。

事实上,早在2013年第一届WE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演讲《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他在演讲中提到的“连接一切”、“互联网+”等预言,如今看来无一不是后来的行业热点。

在本次WE大会前,平素言论低调的马化腾多次强调腾讯云业务快速增长的意义,并公开指出,创新型公司比以往更加关注长远的,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技术大变化,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尤为如此。

与马化腾言论应声落地的,是腾讯公司级AI Lab的成立。腾讯公司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在两周前的一个演讲中表示,诞生于1998年的腾讯,今年的11月11日将迎来18岁生日。从QQ到QQ空间,再到微信,腾讯在互联网发展经历的窄带、宽带和移动三个阶段,均有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推出,而支撑产品创新的,一直都是技术原力的驱动。

姚星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是接下来技术爆发的一个重要领域,算法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原力”。他还透露,腾讯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就致力于对“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供更加便捷的智能工具,帮助每个人实现心目中的“大白”,让青少年被理解、成年人被保护、老年人被照顾。

腾讯公司CXO网大为也认为,科技创新如何改善人类生活,使人类生活更具可持续性,正是腾讯人的长期目标所在,更需要全社会的精诚合作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