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的尴尬:故事讲太多,本事不够强
2016-11-08 08:41 乐视 贾跃亭

这算是乐视必须要过一个坎

本文为科技不吐不快对i黑马的投稿。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几天乐视有点尴尬,本是乐视金融的发布的大好字日,却引发蝴蝶效应,让乐视再度陷入了舆论漩涡,股价连日下跌,舆论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迫使贾跃亭不得不亲自出面以内部信并宣称1元年薪的形式来缓解愈演愈烈的乐视资金危机风波,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股价继续下跌,贾跃亭该不该在这时发出内部信?

贾跃亭6日发布内部公开信,但截止7日收盘,乐视股价又跌了4.68%,似乎乐视未能挽回股民的信任,而舆论对乐视宣泄的情绪还未得到彻底抒发,贾的内部信更是激发了新一波的质疑声。从公关的角度来讲,贾在这时发布公开信是为了灭火,但这个时机是否适合发公开信是需要乐视公关反思的,因为这封公开信不仅没能立即灭火,反而起到了火上浇油的反效果。

有人质疑乐视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乐视的成长过程也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了,但近期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让乐视的公关压力颇大,包括与国安合作的破裂,美国汽车工厂停过,乐视金融存在牌照问题,乐视手机遭遇供应商催款等,诸多事件同一时间内指向了乐视资金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乐视股价接连下跌,最终迫使乐视方面由贾跃亭亲自出面以公开信的形式回应,但这封信一出其实就是承认了之前媒体的质疑和担忧都是正确的,所以引发了第二波围绕乐视负面信息的讨论。

公司最高领导人承认了公司存在问题,虽然是承认部分问题,但给了媒体无限放大的把柄,贾的回应很明显是起到了反效果。当然,我们反过来看,乐视本身存在的问题注定了其早晚要面对这一天,市场策略调整是必然结果,但因被动的受到媒体牵制而选择的这个时机不太合适,乐视应该早一步在问题爆发前就宣布改变市场策略,或者再忍忍到年终时再宣布调整。正当在被舆论质疑时,匆匆的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宣布策略调整,会让人觉得乐视是被动调整,而不是掌握市场主动权的既定策略,这是一种影响士气的回应方式,在股价上也显示了这一点。

乐视的危机是因为缺钱么?缺钱只是表象,野心太大才是本质

之前很多围观群众一直怀疑乐视疯狂扩张究竟哪来的那么多资金,近期集中爆发的几起事件彻底暴露了乐视并不是土豪反而很缺钱的企业形象,贾跃亭很坦然的承认乐视确实存在资金不够用的问题,并宣称开源节流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这次的资金危机事件对乐视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因为经历过近期的波折之后让贾跃亭真正意识到快速扩张带来的风险性大幅提升。

事实上,引发乐视资金危机的原因并不完全是缺钱,这只是我们看到的表象,按照乐视此前的野心,再给其200亿元也不一定够花,企业手里有钱或者有足够的融资能力,又或者备受市场追捧的时候,往往容易飘飘然的想做很多事情,凡客、小米都是例子,心理膨胀是人之常情。对于乐视这家冉冉升起的市场新星来说,不愿意错过任何机会,若是乐视再有个几百亿,就不只是造车了,学习马斯克造火箭也不是没有可能。

乐视的危机始于对市场机会的渴望,所以才会疯狂投资收购,不断扩张出7个子生态,在初期的顺境中乐视融资能力极强,所以资金运作问题并未受到重视,而在如今的逆境中,乐视的资金缺口被无限放大并造成经营压力,而这种经营压力迫使让乐视暂停扩张的步伐,转而投入精细化运营,乐视该庆幸的是现在暂停还来得及,还有回头的余地。

乐视的疯狂扩张,踩的是风口还是深坑?

在此之前,乐视诸多子业务普遍受到了业界的支持,有媒体盘点的乐视子业务的融资情况,其中包括万达集团、云锋基金、东方汇富、海航、安星资产、深创投、恒泰资本、亦庄国际、工行国际、建银国际、创新工场、富士康、新华联、联想控股、民生信托等公司,足以见得资本市场整体还算认可乐视的扩张思路。

乐视做电视、做手机、做体育、做影视、做汽车,看似疯狂的多产业扩张,但实则乐视每个业务都是踩在了产业链的风口期,这才让乐视的生态故事一直都备受追捧。不过,当一些业务的风口期过了之后,很多问题就显现出来了。例如手机市场,包括小米、魅族、锤子等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乐视这次的危机很大程度也是受手机业务的资金链危机影响;再看影视产业,一方面今年电影市场疲软并受到广泛质疑,二来近期网络电影和网剧被监管的力度更加严格,乐视影视业务还有多大潜力很难说;而在汽车产业,乐视投入巨额资金仍未见到可量产的汽车,而此时上汽荣威的互联网汽车备受追捧,吉利新做的互联网汽车子品牌凌克成为热议话题,乐视汽车的竞争压力非常大。

乐视之前是踩在风口上进行扩张,可当风口期过去之后,乐视或会发现其实有些业务可能是踩到深坑中了,每一项子业务都需要持续的大量资金投入,又不能拆东墙补西墙的话,一旦资金遇到问题就很有可能功亏一篑。

内容、电视、手机、汽车,四条战线都是充分竞争的市场

着眼于整个市场层面,乐视做的内容、电视、手机以及汽车,这几个业务都是充分的竞争市场。这两年视频和影视内容竞争的激烈程度还在加剧,仅在网络视频行业,优酷背靠阿里,腾讯做了腾讯视频,百度有爱奇艺,乐视在视频市场与BAT拼投入压力很大;若再考虑影视制作层面的竞争,除了BAT之外,还有很多传统影视制作公司,乐视仅仅是其中一个普通玩家而已;在体育内容建设上,乐视也没显示出绝对的控制力。

在电视层面,看起来乐视电视仍优势明显,但电视市场的规模效应见效缓慢,乐视并没有建立起绝对的市场优势,这两年很多传统电视制造商的已经适应了乐视的冲击。参考小米手机的发展历程,乐视电视的竞争优势还能持续到何时是未知数。至于手机业务,对乐视资金的拖累非常明显,Pro 3已经出现了供货问题,乐视拖欠供应商百亿的消息也是因手机而起,乐视手机的销量增长确实很快,但小米的销量神话已经破灭,乐视手机销量增长又能怎样,如果手机本身不赚钱,销量反而是负担,更何况销量也是会跌的。

另外在汽车市场竞争上,荣威也好,凌克也罢,还有长城、众泰等车企,国产汽车产业进入白热化,并且有些车企已经在进行互联网尝试,等乐视把汽车造出来的时候还有多少市场空间也是未知数,况且乐视半路出家做汽车,很多人还是普遍存在疑问的,如果乐视不能解决用户担忧,造出来的车没人买的话,那问题就大了。如今乐视缺钱并不是多大的事,若乐视在电视、手机、汽车这几个占据资金流的业务上出现销量问题才真正值得担忧会不会出现崩盘危机了。

乐视急刹车之后发现,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核心业务不够突出

这次贾跃亭一封公开信给乐视扩张踩了刹车,这次刹车之后乐视需要反思,其有诸多业务和子生态,但这当中哪个业务或生态是行业中最强的呢?阿里、腾讯、百度、360、小米、甚至是网易,都有自身拥有绝对强势的核心业务,但乐视现在的核心业务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是否足够强呢?

核心业务足够强是互联网公司的根基,也是最后的底牌,这张底牌让企业进可攻退可守,也是企业的信心所在,初期乐视的信心来自乐视电视的成功,而后逐渐完成生态构建和企业经营边际的扩张,让乐视整体看起来非常强大。可一旦失去了市场光环之后,乐视就暴露出了核心业务能力不够突出的尴尬。

阿里和腾讯都做了非常多的子业务,若以生态论衡量,阿里构建的子生态要比乐视还多,故事也讲了很多,但无论媒体如何质疑阿里,竞对如何抹黑,阿里依然是坚挺的存在,并且让很多子业务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究其原因是阿里在电商市场的根基足够稳,并且能源源不断的贡献利润,腾讯也是如此。可乐视还不能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核心业务不够突出容易让业界对乐视产生根基不稳的疑虑,所以才会有很多人不想也不敢相信乐视的生态故事。

舆论风向牵动乐视敏感神经,生态这件事,相信的人多就成了

乐视讲生态故事讲了很多,依靠一场又一场的发布会也让业界都知道了乐视生态,但这个生态故事讲太多以至于落得一个忽悠的形象就不合适了,也不知道是电视市场的成功和手机市场看似不错的成绩给了乐视持续不断开发布会的信心,还是贾跃亭本身就热衷通过发布会来提高曝光量的公关策略,乐视的发布会一向都是大手笔,前不久拉了一大批媒体去美国开了一场号称是乐视迄今成本最高的一次发布会,但那场发布会的效果却有点尴尬。

乐视生态确实也有它的逻辑合理之处,但没有实质性的市场效果之前,张口闭口就是生态反而容易引发受众的厌烦,近期舆论对乐视的爆发多少有点之前积累下来的厌倦情绪。乐视现在需要多做些事情,少说点概念,概念说多了就不值钱了。其实乐视的产品还是不错,我家一共有5台乐视电视和一部乐视手机,从个人使用体验来讲,乐视的产品还是挺好的,但让所有人认可乐视生态还是有难度的,普通用户认可乐视产品容易,既便宜又好用,但让他们认可乐视生态就很难了。

实际上,乐视生态多半是讲给媒体和股民听的,普通用户谁在意一家企业生态不生态的问题,只要媒体和股民相信,生态这件事没准就成了。现在的问题是之前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发布会维系的良好媒体关系确实帮助乐视生态的理念传达给了乐视股民,但股民的心理是脆弱的,如今媒体舆论开始广泛质疑乐视生态,他们还敢不敢继续相信乐视就成了问题,所以导致乐视股价的连日下跌。从近期舆论变化和乐视的变化来看,舆论风向牵动着乐视的敏感神经,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被舆论牵着走的企业很危险。

走在钢丝上的贾跃亭,乐视没有中间状态,要么伟大,要么死亡?

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没有中间状态,拒绝平庸,要么伟大,要么死亡?这句话很有魄力,也体现出了贾跃亭的胸怀志向。整体来看,乐视正走在通往伟大的路上,但未到终点之前也随时有可能死在这条路上,贾跃亭喜欢冒险,跟着他一起干的职业经理人和投资公司也正在被贾的魄力和视野所吸引,乐视能有今天的成绩是贾跃亭一手推动所形成的。

同期与乐视一起做视频的公司有很多,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PPTV等在成就上都不及乐视,其中优酷、PPS、PPTV等都已经卖身了,唯有乐视发展到足以与BAT叫板,从这一点上,乐视已经可以称得上伟大。但是乐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贾跃亭有要么伟大,要么死亡的想法是否考虑过股民的感受?如果完全是非上市公司这么说没什么问题,但作为上市公司的老总,多少还得注意一下措辞,以免被有心人抓住把柄而大做文章。

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肯定贾跃亭正带领乐视通往伟大还是走向死亡,乐视现在做的事情做成了,贾跃亭就是下一个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失败了就是下一个李国庆、陈年、陈一舟。另外,额外插入一个话题,乐视需不需要找个肩膀靠一下?百度是否可以考虑挺身而出?乐视与百度在很多方面都有互补之处,也有一些共同的战略目标,如果现在百度和乐视能走在一起,对于双方而言可起到极大的双赢效果,但贾跃亭恐怕不甘心屈居人下,除非李彦宏有足够的诚意打动贾跃亭,其实不可一世的刘强东都能选择腾讯阵营,贾跃亭选择百度阵营也不是绝对没有可能的。

即便目前承受舆论压力,乐视这艘大船短时间内也还翻不了

雪中送炭难,落井下石易,突然之间舆论一边倒的对乐视未来担忧起来。厌倦了自媒体没完没了指点江山式的行业点评,本不想凑什么热闹在这个节骨眼上评论乐视的是非,但既然贾老板自身也已经意识到了乐视需要调整,科技不吐不快也就不妨展开探讨了几个问题,这几日对于乐视而言负面评论不少,多这一篇内容也不嫌多,总比有事没事的时候跳出来不痛不痒的点评乐视合适些。

另外,其实这次乐视的危机要比上一次小很多,上一次乐视都能挺过来,这一次的资金危机对乐视也不是绝对致命的,要知道如今在乐视这条大船上的人和背后的资本公司非常多,现在谁都不希望乐视这艘大船说翻就翻。很多人都质疑乐视生态的故事,但也有很多资本和职业经理人却愿意相信贾跃亭,难道是在商业市场摸爬滚打的投资公司和职业经理人要比一些围观的吃瓜群众傻么?当然不是,乐视的市场策略虽然是有风险的,但未来的收益却很可观,所以有人也有资本愿意陪贾跃亭冒这个险。

企业负债经营也属正常情况,乐视还不至于因资金短缺而全线崩盘,如今乐视这么大的公司不会说倒就倒,至少也需要一个过程,若是未来某一天乐视真的岌岌可危了,也是其主营的并烧钱且占据资金流的电视、手机或者是还未见到的汽车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所导致的。现在来看,乐视各项业务仍处于上升期,融资能力难以为继只是乐视阶段性的问题,这算是乐视必须要过一个坎,乐视挺不过去很有可能是由盛转衰的开始,若是挺过去了未来完全有机会比肩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