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是年轻人的“玩具”?这家专做中老年直播的公司可不这么想
2016-11-08 19:51 中老年 直播 友瓣直播 贺贤亮

截至目前,友瓣直播签约主播数量已达到100+,用户量数据并未透露。

 

友瓣直播团队

文/麻策(作者微信:329668868,添加请注明公司、职务。)

45岁的贺贤亮希望用时下流行的直播去丰富中老年人的生活——打造了一款专属中老年人的直播软件。他把自己划分进了目标人群,所以,目标受众(中老年)的年龄起点干脆就定在了45岁。

从他想传达给i黑马的信息来看,他做的“友瓣直播”App试图利用今年火热的直播工具,打入这一领域内“不受重视”的中老年市场。

这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并不明智。起码,可以断定,中老年人直播市场做起来,肯定不如做年轻人市场那般轻松、容易。甚至,这一市场的未来如何仍只停留在“可预期”阶段。反观主打年轻人的泛娱乐直播,不少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

贺贤亮

贺贤亮是友瓣直播的投资人其参与了友瓣直播创建过程),主要负责战略方向、商业模式和融资。具体运营和管理则由创始人杨晶全面推进。

市场上做中老年直播的,”作为友瓣直播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的杨晶告诉i黑马,“我们是第一个

被冷落的市场

友瓣直播在产品上,跟我们平时能够看到的手机直播应用大同小异。只是在定位、宣传、引导上刻意将用户年龄层框在了一个看上去与新潮的直播概念相悖的区间——中老年。

这些人玩手机直播吗?尤其是老年人,他们中很多人被认为连手机都玩不转。这是对这一市场最大的质疑。这一疑问暗含的意思是,直播更像是年轻人的玩具,而中老年人的“手”和“脑”都跟不上了。

事实上,持上述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但显然,贺贤亮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是外界最大误区。

“我有个家庭群,老一辈的50岁以上,小一辈的20岁左右,在里面你会发现,说话最多的就是老一辈的。”贺贤亮对i黑马表示中老年人在社交方面其实异常活跃,而且时间是从早到晚。

他发现,上了年纪的人的手机中通常只装有3个(类)应用。“第一,微信;第二,新闻(客户端);第三,视频(应用)。”而且,他们通常会在微信里投入了大量时间。

“我们感觉说好像中老年人不怎么玩这些东西,其实他们玩的非常多。”贺贤亮说。

近两年,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泛娱乐直播成为风口。仅在2016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涌入的直播平台就不少于200家,成为资本疯狂追求的领域。

贺贤亮在里面寻到了机会。在他看来,直播时代,相对于年轻人市场的疯狂增长,“中老年人稍微有些被遗忘了”。然而,贺贤亮却觉得中老年人群恰恰拥有着相当多的空闲时间,以及排解空虚、渴望被关注的需求。

杨晶

“中老年人退休以后,其实对于发光发热有充沛的时间,只是苦于没有组织行为。”杨晶对i黑马表示,友瓣直播不仅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还充当了一个组织者的角色。

“他们特别希望展现自己,需要被认可,这种欲望特别强烈。”杨晶补充道。

只是,友瓣直播团队初期仍需要付出很多的市场教育成本。从线下推广开始,到如何安装、使用,再到UGC内容的策划、协助,都牵扯到不小精力。

但与此同时,尚处于蓝海的中老年直播,也给贺贤亮和他的团队带来了更多的可操作和想象空间。

主打生活概念

“直播既可以将有用的时间转化为颓废时间,又可以让空闲时间转化为美好时光。”在贺贤亮和杨晶看来,“直播是武器”,关键在于怎么使用。

友瓣直播针对中老年群体做了更多贴合这一群体特征需求的设计。贺贤亮给i黑马举例:

“有一部分中老年人有拜佛礼佛的需求,但是可能因为身体原因又不能亲自去普陀山,那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了拜佛礼佛的相应场景,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就会产生相应的道具收入、香火钱及捐献。”这与泛娱乐直播软件中,一水的跑车礼物形成明显发差。

在直播形式上,贺贤亮也强调了友瓣直播与泛娱乐直播的区别。与泛娱乐里唱歌、跳舞等直播形式不同,他将友瓣直播的关键词落于“生活”,希望用更加生活化的直播场景,来展现中老年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在内容类别上,除了典型的礼佛拜佛,还包括了面向中老年的各类社会活动、文艺活动、旅游、养生和购物等等。

同时,相较UGC主导的泛娱乐直播,友瓣直播以PGC为主。对此,杨晶给i黑马的解释是,中老年人在原创内容的创意和包装方面不如年轻人,所以需要对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协助,帮助他们将内容做到更好。

截至目前,友瓣直播签约主播数量已达到100+,用户量数据并未透露。

贺贤亮告诉i黑马,目前针对年轻男、女性族群的直播市场已经做的非常拥挤,但针对中老年族群的直播还处于待开采阶段。

“直播一定是族群的形式存在。”贺贤亮非常笃定。在他的理解里,中老年族群有着非常强烈的生活分享需求,通过直播平台他们可以分享和接触到非常多的生活场景,那么随之而来的消费就会出现。

“有需求就有商业潜力。”贺贤亮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