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再次刷新交易记录,给你一些吐槽“双11”的细节
2016-11-11 04:05 阿里巴巴 双11 马云 侯佩岑

明星扎堆,全程硬广,阿里打造的第二个双11晚会你给多少分?

i黑马讯 11月11日报道 20秒超1亿,52秒超10亿,6分58秒超100亿……这是阿里巴巴第8个“双11”交出的成绩单。

这是“剁手党”们的功劳。截止当天凌晨1点的数据,交易额最大的品牌是苏宁易购,紧接着是优衣库、小米和华为荣耀。很多用户反馈,加入购物车的优衣库衣服被秒抢,根本没有下单的机会。额,我就想偷偷问一句,现在买衣服都不用试了吗?

最败家的省份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消费额前五名的省市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以县级为单位,前五名都集中在江苏和浙江,分别是昆山、义乌、慈溪、常熟、江阴。以村为单位,消费排行第一的村庄是山东肥城桃园镇屯头村,第二名的也在山东,第三至第五分别在福建、浙江和湖北。

双11开始10分钟后,支付宝的支付笔数达到12万笔每秒,移动支付占到了92%。

13分钟后,双11的第一个订单送到了用户手中。这是佛山的一位用户,在网上购买了一台榨汁机。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完成配送的快递居然是EMS。

这次晚会的导演请来了美国金牌制作人大卫希尔,收视数据蹭蹭往上涨,据说领先了第二名三到四倍,不过具体的收视数据并没有透露,而是选择公布了互动数据。截止晚会11点46分,参与互动的次数超过68亿次。

当然,除了花钱和剁手,除了不断刷新的各项数字,我们也可以来看看这场晚会背后的有趣和相关的事。

全程硬广

从去年水立方开始,双11对于阿里巴巴不再是一个购物的节日,更被打造成狂欢晚会,并开始通过电视台和网络进行直播。今年从北京的水立方移师到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电视台播放平台也由湖南卫视变为了浙江卫视。

与去年一样,今年双11的晚会明星阵容确实豪华,国外明星包括贝克汉姆夫妇、篮球明星科比、斯嘉丽等等,国内明星包括李宇春、陈奕迅、TFboy、梁朝伟、林志玲、薛之谦、张艺兴、岳云鹏等等。用阿里方面的说法,要用硅谷加好莱坞的模式,把双11晚会打造成类似于美国超级碗的IP盛宴。

听到这里是不是要惊呼阿里有钱?先不要激动,阿里有钱是没错,不过邀请这些明星或许并不要阿里花多少钱。这些明星大多是入驻天猫的品牌商们邀请,包括贝克汉姆夫妇、科比、梁朝伟、斯嘉丽、维密天使等背后都与代言的品牌商相关。

除了不赔钱,据说精明的马云甚至还能通过晚会挣钱,一方面是门票收入,据阿里的同学透露,晚会门票已经在闲鱼上炒到了5000元一张,而大运中心体育馆能容纳一万七千人。另一方面是品牌商的冠名和品牌露出,其中光主冠名商上海家化花了8000万元,而其它包括良品铺子、华为、微鲸电视、极米等等都在现场有品牌露出。

于是乎,整场晚会硬广不断,更像是品牌狂欢秀,几乎所有嘉宾都要提到品牌商。贝克汉姆带来的红酒,他的妻子维多利亚佩戴的太阳镜都是背后品牌商的助力。斯嘉丽则是为代言品牌华为而来。而主持人也都三句话不离广告商,大张伟的歌曲被改编成了双十一专曲,马云也相当卖力,把魔术咒语改成了“逛淘宝,爱天猫”,一连说了七八遍。陈奕迅和梁朝伟则出来宣传他们的电影《摆渡人》,这部电影由阿里影业投资发行。最终,观众们发现,整场狂欢晚会变成了大型电视购物秀。

侯佩岑的口误

作为晚会的女主持,侯佩岑在刚开始出尽了风头,纯正的英文使得她与贝克汉姆夫妇在台上谈笑风生,好舌头华少都只能在一边傻站。

不过侯佩岑在后面的报幕中出现了口误,把“张艺兴”说成了“宋艺兴”。然后,张艺兴的粉丝们不买账了,第一时间赶到侯佩岑的微博里留言,一个个义愤填膺,原本微博评论只有几百的侯佩岑,最近一条的微博评论已经突破了一万条。而侯本人也在晚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在微博上道歉。

事实上,除了侯佩岑的口误,梁朝伟和陈奕迅在晚会上宣传电影《摆渡人》时,因为“摆渡人”音似“百度人”,隔着屏幕两人一直特别开心地重复着摆渡人,而吃瓜群众都听成了“百度人”。他们心想还真是头一回见,阿里的场子怎么老提百度?好吧,请原谅汉字的博大精深。不过,陈医生怎么说也在场上唱了一首歌,但梁朝伟除了说几句广告语,打一瓶酱油就走了。前些日子,小米发布note2时,作为代言人的梁朝伟除了和雷军拿着手机尴尬地合影,基本上也什么没做。

马云的魔术

阿里云的机器人ET现场表演了一个魔术,尽管阿里的同学说,这个魔术背后是很强大的算法支撑,不过在人声嘈杂时,机器人明显对主持人的讲话很难做出迅速准确的识别,出现了迟钝。

然而,马云算是在魔术界渐行渐远了。相比于机器人变魔术,马云也穿着灰色卫衣,充当了一把魔术师。马云的魔术很简单,“预言”观众手中是哪张扑克牌。不过,马云的魔术穿帮得太明显。当他说要邀请两位观众时,台下并没有多少个人举手,忽然一位男观众上了台但被赶了下去,而台下另一位男性观众一直指着自己,跟主持人解释着什么,并上了台充当群众。最终,马云的“预言”得以顺利实现。

这只是马云小试牛刀。他也玩了一把见证奇迹的时刻,请上了一位重量级的“托”——“黑寡妇”斯嘉丽,不懂中文的斯嘉丽跟着马云一步步做,最终居然也把两张撕开的扑克牌合体。不过摄影师算是把马云坑惨了,居然把镜头对向了一位没有接上扑克牌的观众,尽管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被切换,但还是被眼尖的人发现。

马化腾的红包

双11原本没有腾讯的事,但万万没想到,马化腾硬是通过给全员发红包的方式刷了一把屏。

原来今天也是腾讯18周年的生日,马化腾和一众高管们在公司玩直播,给全员派发红包,单个红包最高达9998元,最少也有188元,甚至连离职员工都人人有份。根据腾讯3万名员工计算,小马哥这一下少说也出去了几千万,但广告效应远不止这个价,而且还抢了阿里双11的风头。

不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工程师们似乎都忙着抢红包去了,居然出现了无法登录的情况,二维码没有显示。尽管已经恢复,但有网友调侃,“双11晚会,淘宝没挂,微信倒先挂了。”

看屏幕的直播

很多读者并不知道,媒体发出的稿件基本都是通过观看屏幕直播了解到的信息。

阿里的同学在10日下午正式入场前,还在媒体群里千叮咛万嘱咐,“会场门口黄牛非常多,大家的证件和手环一定要放好,最好放在衣服里面。”“特别是门票。”

显然,这是一个相当多余的担心。每年的双11晚会,媒体其实都没有门票。600多家全球媒体被邀请到现场,统一安排在了主会场旁边的另外一个媒体中心里,连黄牛的影子都看不到,所有人都盯着一块400平米超大屏幕观看直播。百米外才是明星云集的双十一主会场。

不过阿里的安排还算周到,每个席位都安装了两个插座和网线接口,场内红牛、咖啡和火腿肠无限量供应,甚至还备好了眼罩,中途提供了点心和水果,显然是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

当然,阿里巴巴的员工也相当不易。尽管马云前几天还说,对销售数据没要求,图的就是开心和快乐,并叮嘱员工注意休息。然而,凌晨2点,阿里巴巴在杭州的总部依然灯火通明,所有人都在加班加点,苦战双11。在媒体中心解说了两个多小时的主持人,声音早已经沙哑。晚会的执行导演直言,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去睡觉。

在双11开始后的一个小时,阿里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353亿元。不出意外,双11当天的交易又将超过去年的912亿,外界预测在1100亿到1400亿之间。这个背后又是无数人付出的无数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