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宣布获A+轮融资,SMC世铭投资
2016-11-14 12:53 回收宝

回收宝主要采取C2B模式,先对收来的闲置手机按照成色、机型进行分类处理,然后再交由相应的合作伙伴进行处理。

i黑马讯 11月14日消息,近日,闲置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宣布获得来自SMC世铭集团的A+轮融资,由铠启资本担任独家融资顾问,本轮融资具体金额并未透露。

据回收宝CEO何帆透露本次估值较半年前A轮上涨近3倍,该项目曾获得成为资本领投、中信资本跟投的近亿的A轮融资,以及源码资本的的天使轮投资。

世铭集团在回答为什么投资回收宝时表示,看好回收宝全球化的扩张潜力,凭借世铭集团在通讯行业强大的背景,回收宝或许可借助其资源进入全球的运营商体系。

回收这个生意已经存在上千年,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大量消费物品闲置的问题也渐渐凸显。这些闲置物品的价值该如何释放?回收平台恰在此时应运而生。

以手机为例,目前回收后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三类:1、手机质量尚可的,简单清理外观,确保清除用户数据后,即可直接流入2C市场二手交易,比如回收宝是通过和转转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把这部分手机卖给有买二手手机需求的人,提供有质保的服务,让二手手机交易也和新品一样;

2、手机有较大损耗,成色较差但有使用价值的智能手机,会把这些手机给下游合作伙伴,经过拆解,把零配件用于维修和其他的电子产品市场;

3、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老旧手机主要交给合作的环保公司,进行金属提炼黄金、银、铜、稀土等有价值材料,对这些手机来说也算是价值最大化了。

据回收宝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超过15亿部,在每年销售大约5.5~6亿部新手机的同时,也有超过4亿部的旧手机被淘汰,如果平均每部淘汰手机的回收价值是800元,那这就是一个3000亿的庞大市场。

然而长期以来,废旧手机的机构回收率只有1%~2%,这既是问题也是庞大的市场空间。根据回收宝的针对性调研,从14年到16年具有出售或回收意识的用户已经从6%提升到了11%,但是服务非标、信息不对称、隐私和便捷问题,成为废旧手机回收率长期走低的原因。

针对手机回收的瓶颈问题,回收宝主要采取C2B模式,先对收来的闲置手机按照成色、机型进行分类处理,然后再交由相应的合作伙伴进行处理,将闲置手机价值最大化。在交易方式上,除了目前全程包邮的服务,还有在部分城市开展上门服务,未来加强上门回收的比例和服务质量是一个趋势。

此外,用户的手机从到达处理中心开始,拆包、复检等都将有全程监控录像,对手机数据会进行彻底的清除。为了保证流量的准确获取和服务易得性,回收宝重点嵌入了一些回收业务较常出现的高频场景。例如在线下手机零售店,回收宝的城市经理会为当地店员提供系统化培训,对手机回收没有任何经验的从业者,回收宝也为他们开发了独立App——手机估价工具,帮助零售店创造更多服务和赢利点。在线上与转转、闲鱼这样的C2C平台合作,快速锁定意向用户;前期主打公众号,并将迅速开发小程序,迅速降低用户获取和连接成本。

资料显示,美国和欧洲的闲置手机处理达到了30%,其中政策和品牌的支持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之一,国内目前回收宝和手机品牌和三大运营商开展了紧密业务合作,通过以旧换新的模式可以拉动新机的销售。

回收领域这块蛋糕,一直以来有很多公司不断进入,大大小小的公司近百家,但拿到A轮之后的公司只有回收宝和爱回收两家,易机网、波特网、乐疯收等已经关闭。这门生意想要做到规模化门槛并不低,不仅需要较强的开发能力、高效的回收价格的运营能力,还需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整合能力。用户订单和服务能力需要同步成长。在用户回收意识尚未普及的情况下,创业者需要足够的耐心,不断修炼内功,提升服务能力、运营越来越精细化才是正道,一单过度补贴、大规模的广告投入、不合理的成本结构都很容易让公司处于危险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