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吃二手车电商市场,这家估值2.5亿美元的大数据公司是下个独角兽吗?
2016-11-14 14:19 海致BDP 大数据 任旭阳 胡嵩

这是百度元老任旭阳创办的第二家公司。在三年之前,它就瞄准了企业内部数据的价值。

一个“数据驱动”的新时代正在来临。

前几年,“大数据”在更多的人眼中,还是个不知所云的噱头。而如今,“用数据说话”已经深入人心。当然,和之前2C领域红火的投资热度相比,时至今日,大数据还是无法与之比肩。这固然有进入的技术门槛和行业限制,但是,数据的价值在国内,仍然无法得到完全发挥,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但是,先行者们已经走在路上。创业家&i黑马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仅仅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经产生了24起融资事件。而且,在这个领域,大多的融资量级达到上亿,而且参与投资的,都是经纬、红杉、君联资本等顶级投资机构。

2013年成立的海致BDP(Business Data Platform)就是上半年获得融资的大数据公司中的一家。今年2月,它完成了C轮3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到2.5亿美元,成为当前国内估值最高的大数据公司之一。而意欲突破老牌BI公司的它,能够成为下一位独角兽吗?

在风起之前就入场

在创办海致BDP之前,计划离开美丽说的胡嵩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选择路口。

但这不是他的第一次选择了。两年多以前,在老朋友徐易容的邀请下,胡嵩加入美丽说,担任总架构师、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组建了无线产品技术团队,并在一年中,将美丽说的APP做到了百万日活。

这对胡嵩来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毕竟在此之前,他就是百度的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架构师,也是移动搜索产品的技术负责人。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是自己想要追求的事业。

之所以加入美丽说,一是因为徐易容的相邀,二是移动互联网正当风口,其三,也是胡嵩想体验,从一个比较成熟的大公司到一个相对早期的创业公司,“参与创业”的感受。

在入职之前,他和徐易容约定“只做两年”。而到他离开创办海致,时间恰好过去了差不多两年。

在风口行业工作过,从一个技术人员到积累了商业感觉,体验了创业公司的做法与成长,胡嵩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走法。程序员出身的他,在百度工作时就密切关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所以胡嵩还是希望能够回归技术,回到自己擅长的领域。

创业的时机和机遇也很重要。而从美丽说战斗过后,“我对女性产品的感觉还是不太多。”胡嵩笑言。在当时已经渐渐风起的团购、O2O等消费类项目,也同样被他认为不适合自己的风格。就在这时,胡嵩和正在筹备新公司的任旭阳相遇了。

任旭阳是百度元老,而他在投资和创业方面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当年的爱奇艺,也是由他牵头创办。2010年,任旭阳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一年,回国后的任旭阳决定辞职创业,一点资讯就是他旗下的第一个项目。

而在2013年,任旭阳开始准备打造第二家创业公司,而这次,他把目光投向了企业级服务和大数据领域,而这,正和胡嵩的想法不谋而合。公司成立后,任旭阳负责公司战略与融资,胡嵩负责产品技术与商务。

但在那时,他们的想法还是属于“吃螃蟹”的那一类。彼时,“大数据”这个概念开始兴起不过三四年时间,只存在于IBM等国际巨头的传播上。国内的云计算厂商,在技术、平台、数据库、网络设备上都被国外同行拉下了一大段距离,尽管国内的电商、团购O2O、游戏等行业风起云涌,但是如何利用数据来解决企业内的管理问题,大多数人对此仍然是一脸懵懂。传统软件之外,企业级服务,当时几乎没有什么声音。

这也是胡嵩佩服任旭阳之处。“他在跟我聊的时候,已经有要做的产品PPT了。其中的几个关键词,一个就是企业级,一个是大数据,还有一个就是消费整合。后来我们发现,这三个点当时都恰好处于萌芽状态。我们确实是在风起之前已经在那儿了。”

能在风起前入场,这需要的是战略性的眼光。而事实也证明,国内企业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需求,当时也正走到了转折点。

海致BDP初创阶段的2013-2014年,正是处于一个国内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发展的节点上。云计算已经初步打下基础,“互联网化”在企业中开始普及,传统SaaS公司开始向移动转型。

而与之相伴随的,就是国内企业用户的改变。移动终端智能化占比上升,SaaS企业服务平台成为企业互联网化的起点。

“到2013年的时候,经济转型出现端倪,传统的粗放式的、出口的、低价的,以人力成本为核心优势的企业竞争模式已经过时了。到2014年的时候,这个趋势开始显现。新的我们称之为互联网+或者泛互联网企业兴起,它们带来的,就是用互联网的技术加上数据驱动的理念,去改造传统行业的理念。”胡嵩说。

海致BDP总裁胡嵩

“通吃”二手车电商市场背后

现在,在二手车电商人人车中,上到CEO,下到地区区域经理,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有一个BDP的帐号,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数据。

人人车CEO李健也不止一次在业内会议上提到过,数据驱动使得自己的运营效率比其他公司要高上一倍。

海致BDP和传统的BI软件不同,它打造统一的数据平台,提供高性能云端实时分析,让企业里的数据通过自己平台的计算,能够可视化直观呈现。它能一键联通企业内部数据库、Excel及各种外部数据,在同一个云平台上进行多维度分析,实现亿行数据、秒级响应。

人人车通过海致BDP,能够对车主信息、车辆信息、买车人信息等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同时人人车的各个营销渠道的投放、带来的流量,以及销售线索和实际交易转化,都能进行精准分析。这样,公司的整体投入产出比,也就是ROI,也就能够得到完整呈现,并且可以不断有针对性地优化方案,提高运营效率。

而当初,任旭阳和胡嵩确定了企业级服务这个方向后,做什么产品出来,对他们而言,也还是一个需要打磨和试错的过程。

胡嵩告诉创业家&i黑马,最初他们的想法是延续自己在搜索领域的长处和优势,做一个类似于企业垂直搜索引擎的产品“商情汇”,通过整合外部的数据,帮助企业去掌握商业环境的变化,然后去发现商机。例如说,将企业的供货信息推送给行业内有采购需求的一方,或把采购信息推送给供货方。

但当产品原型出来与寻找客户体验后,这个方向就被叫停了。“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产品供需的信息太少,尤其是具有真实性和时效性的数据太少,它没有办法满足客户的预期。”胡嵩说。

但这反而开辟了他们新的思路。“这次碰壁的原因就是因为外部数据的不完善,我们就转而想到了企业内部的数据——已经有大量的内部数据的那些企业,它有没有在这些数据上去做分析、挖掘的需求呢?”经过了一轮新的调研,到了2014年初,在公司成立半年之后,海致BDP的产品方向最终出炉。2014年7月,产品1.0版上线。在这之后,海致BDP保持了每周迭代一个版本的速度,一直至今。

自从2014年底,海致BDP的第一个客户接入,到现在为止,海致BDP的客户已经达到3000家左右。包括58到家、知乎、春雨医生、百合网、每日优鲜等,以及雀巢、伊利、华联超市等传统企业,都采用了海致BDP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人人车是海致BDP服务的第一家二手车电商公司。但随后,这种应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迅速蔓延到了业内其他的公司。目前,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好车无忧等公司也都是海致BDP的客户,二手车电商行业已经几乎被“一网打尽”。

效率革命:泛互联网企业的百亿市场

在胡嵩的眼中,海致BDP未来所面临的,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

对于海致BDP的客户群体,胡嵩概括为“泛互联网类”的行业客户。它们的业务可能各有不同,但是,它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着极强的互联网基因。

“一方面,它们的团队之中大多数都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年轻人,人员素质和技术能力较强,核心人员对数据驱动的管理理念也比较前沿。”胡嵩总结,“另一方面,它们的业务也偏互联网化,业务的规模单量会非常大,它对于数据分析的需求就会比较强。”

“我在美丽说时,就体验过搭建一个平台的难度。”胡嵩告诉创业家&i黑马,“如果我要清晰地告诉老板,我投放出去的钱的效果怎么样,就必须得有一个实时的数据分析平台告诉我,渠道的投放、各个版本的留存,包括点击转化,而这需要企业人力财力的大量投入。而现在,我用SaaS去提供这样的服务,企业能够节省大量的资金,却获得更好的服务。”

因此,中等规模的公司也成为海致BDP的主要服务对象。“超大型的公司,会自建自己的数据团队,很难成为典型客户。小微型的,还在为获客而奔波,数据量也不够。一般来说,A轮以上的互联网公司,或者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传统给企业,会是我们的主要客户群体。”

开发自己的数据系统,拥有自己的数据分析师和技术团队,而这样的成本是中小企业所难以负担的。而对于急于发展的它们而言,这也并不是它们所必须拥有的核心业务技能。因此,寻找第三方服务商,使用付费的SaaS服务,逐渐为更多的企业所接受。

摆在海致BDP这样的数据分析平台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规模巨大又亟待开发的市场。

而海致在选择客户上,也仍然细心且谨慎。它会考察客户行业的规模是否足够大,企业数据的量级是否达到一定程度,业务是否有前景。“泡沫较多的行业,比如P2P,我们是不会去做的。”胡嵩说。

胡嵩现在看好的,是下一个效率革命的时代,产生的大数据分析动力。

当移动创业的人口红利和社交红利在慢慢消逝之时,数据将成为新的企业收益来源,在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的部署将成为新的竞争焦点。

“假设一个公司应用了这样的产品,将自己整体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IT化,基于这些IT化沉淀下来的数据,做细致地分析,不断地去打磨每一个链条的效率。每一个环节效率比其他同行公司高1%,那么链条越长的商业活动,它的总效率就会越高。”胡嵩说,“这就把商业竞争改变成了效率之争。”

尽管有着资本和市场的支撑,但国内大数据分析公司们所面对的,还是一个前途尚未明朗的未来。大数据行业在国内还属于起步阶段,数据源缺失和市场教育等问题还需要解决,在国内,也尚没有和Palantir等类似的独角兽公司出现。

“从基础技术方面来讲,我们和美国的差距并不大。”胡嵩沉吟说,“但是,早在十几年前,美国就出现了Salesforce这样的公司。我们现在的市场成熟度及规模和美国相比,落后了5-10年。”

中国企业客户的发展尚未成熟,胡嵩认为是目前大数据类公司发展最大的限制。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数据基础上,许多企业仍是相对粗放和落后的,“为什么2B市场现在还没有巨头?因为土壤还不完善。等待我们服务的对象发展起来,必然是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也许5年之后,这个行业里,会出现国内的独角兽。”胡嵩说,“我希望海致BDP就是其中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