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危墙之侧:从年度推介会看乐视能否上演“罪夜之奔”
2016-11-14 14:48 乐视 贾跃亭

如何看待乐视网的未来?是究原罪?还是看现在?

本文系读娱(ID:hanguoxingyule)对i黑马的投稿,作者赵二把刀。

犹记多年前,关于民营企业家的“原罪”话题讨论也是声势浩大;时至今日,这个话题似乎少有人提及。所以作为泛文娱行业的观察者,读娱既不会像很多媒体一样,将乐视视为“洪水猛兽”;但也不会刻意无视过往的吹捧。

对不了解的领域,小读也是三缄其口;在这样一个风口浪尖上,

近期乐视网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

近期乐视网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

2016年11月9日,在贾跃亭和乐视遭遇最严重的“危机”之下,乐视网召开了2017年度的内容推介会。那么如何看待乐视在这个节点下的年度推介会,且听读娱君一一道来。

定位:乐视网在行业的段位究竟如何?

某日,读娱君在北京打车和的哥聊了起来,这位的哥说乐视应该是很大的互联网公司吧?至少应该和腾讯百度差不多了?我问他为何有此评价,的哥说他也是道听途说…...

在2010年,乐视网以“视频”题材登陆创业板的时候,无论业界内外都是一片哗然;尤其是其以盈利的姿态——其在视频行业里根本挤不进前5。但大浪淘沙,也就六七年的时间,以乐视网为资本纽带,贾跃亭将乐视打造成了所谓“生态化反”的大集团…...这也间接带动了“乐视网”在行业中的地位。

同时,所谓生态,搞不好也会拖累乐视网(影视)的形象;比如近期的麻烦就是指责乐视网成为输血管道。同时集团形象受损,乐视网也自然是一损皆损。

在对乐视集团的危机无从判定的时候,来说乐视网也是有点儿不合时宜。但读娱认为,无论是从视频网站还是从硬件出发,乐视网在行业中都算是一线阵容。

读娱认为,除非乐视真的崩塌了,不然,在当前以及未来数年内,乐视网是能够和这些竞品相提并论的: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小米。

仅就移动端数据来看,乐视也是名列前4的;而乐视最主要的用户群可能还是电视端,所以这点应该是没有太多异议的。

盘点2016年,高开低走的乐视网

回顾2016年的整体表现,在版权剧和综艺、自制剧、自制综艺和体育内容来看,体育类视频资源乐视毫无疑问是和腾讯争霸的。但从版权内容和网生内容来看,四个字来形容这一年的乐视最恰当:高开低走。

年初的版权大剧《芈月传》和自制神剧《太子妃》毫无疑问是乐视网的最高峰。尤其是《太子妃》的异军突起,应该说是直接刺激到竞品们在2016年加大投入搞网剧。但乐视在《太子妃》之后,流量和口碑上来看,自制作品亮点不多。

而《芈月传》更是乐视网的经典之作。早早的投资制作方花儿影视,以极低成本获得版权,并且分销给腾讯视频,无论从流量、口碑还是商业回报上看,乐视都是相当给力的。然而之后的《翻译官》等所谓年度独播大剧的表现就相当一般…...

从暑期档一直延续到Q4的自制剧和网综热中,乐视网的表现是缺乏后劲的。爱奇艺《老九门》、腾讯《蜗牛》、优酷土豆《欢喜密探》等,都在疯狂收割流量;《约吧大明星》、《火星情报局》、《爸爸去哪儿》、《黄金单身汉》等等网综艺瞩目的时候,乐视只有一档衍生综艺《我要上蒙面》的流量可以值得提提...不知道是否和传闻中资金链吃紧有关,乐视网在2016年的表现是典型的“虎头蛇尾”!

展望2017:年度推介会的干货有哪些?

2013年,乐视网以9亿拿下花儿影视100%的控股权。花儿影视的回报是《甄嬛传》和《芈月传》,尤其是《芈月传》,被腾讯视频以200万一集的价格成为联播方。

在11月9日的内容推介会上,读娱最关注的也是乐视网以类似花儿影视的模式重点推介了三家“乐”字头的关联工作的作品。

—乐漾影视。在《太子妃》之后,甘薇在推介会又带来了爆款网剧《女人帮·妞儿》的同名衍生综艺;

—乐禧文化。曾执导《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的知名青年导演岑俊义现在时乐禧文化CEO,2017年他将有《单身战争》、《奶爸战争》两部综艺在乐视视频独家播出;

—乐思放。国内首档纯网育儿综艺《崔神驾到》就是以年轻父母为主要受众群体,之后还将推出后续的系列。

当然,还有花儿影视,2017年的作品能否成为爆款,可是乐视网在2017年日子好不好的重要组成吧。乐视花儿影视公布的3部作品,包含“中国电视剧教父”郑晓龙导演的《急诊科医生》、《北京人与纽约客》以及其监制的作品《阎王不高兴》。

“乐”字头的登台亮相,是乐视网区隔其他竞品的差异化竞争力体现。在版权内容价格暴涨的大背景下,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绑定优秀团队,对于乐视网而言,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至于体育和音乐等,乐视网也是颇有优势,但在年度推介会上并无太多展现。

和竞品相比,乐视在版权大剧、版权综艺的投入和采购仍然很高,在自制剧和自制综艺的表现应该说是有一些差距的;但也不排除乐视的自制内容有爆款的潜力...

未来如何?君子不立危墙之侧

如何看待乐视网的未来?是究原罪?还是看现在?还是和乐视生态圈串联起来一起看?又或者,最终是看创始人的终极表现?

圣人曰:“君子不涉身犯险,不立危墙之侧”。乐视网的未来,最大的bug可能就是“立危墙之侧”吧。

回顾乐视的对手和竞品们。视频网站端,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乃至搜狐视频,虽说各有苦恼,但并没有真正能够形成致命危机的“危墙”;硬件端,小米虽说还没上市,但雷军的屁股下面也没有火山…...乐视网的每一轮风波,都会被媒体和自媒体提及过往,以及模式的风险性过高。

单看乐视网本身,还是相当有价值的,尤其是在各大视频网站均没有真正的实现资本之路,优酷土豆虽有过美股的履历,但现在也是大树底下乘凉。乐视网,作为乐视集团的资金源头,颇为吃力..

11月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暂缓收购乐视影业..乐视影业虽然估值高,但近年来在影视产业中还是不错的,暂缓收购也是出于资金压力吧。有金融行业的朋友说,如果把乐视网和“乐视”分开来看,乐视网应该采取如下手段提升股价、振奋投资者:

1、减少硬件补贴,不能亏本卖电视,手机;

2、卖出tcl的股票,有19亿。

3、停止扩展,汽车是个无底洞;

4、拉高或至少维持股价,大股东股票抵押80%,如果股价大幅下跌,会造成毁灭性影响。

但乐视网会这么做吗?所以乐视视网的2017,片单在美好也不一定多“美好”,片单不“美好”也不一定是坏事。终究还是要看“危墙”会不会再次成为“实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