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资本张野:现在是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
2016-11-15 09:19 青山资本 音乐

资本为何不愿意进入音乐行业?

本文由青山资本(ID:cyanhillvc)授权i黑马发布。

11月13日,由财视传媒举办的“2016星际创客峰会”在京举行。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出席峰会,并以“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为主题发表演讲。

以下是张野演讲实录:

最近一年,互联网音乐行业里发生了很多事。

比如QQ音乐和海洋音乐的合并,阿里音乐的人事变动,网易云音乐开始独立出来融资,百度音乐重新进军音乐领域。这一系列的变化好像说明了什么事情在发生着。

持续关注音乐领域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为什么我来讲音乐这个主题?

我毕业于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作曲系。这些年虽然做投资,但对音乐行业一直有所关注,有很多自己的思考。

像我一样音乐背景出身的,还有真格基金徐小平老师,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我们曾一起探讨中国音乐行业的机会在哪里,为什么互联网对音乐行业没有那么大的冲击和改变?没有带来更大的机会呢?今天希望在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下。

国内外原创音乐收入差别巨大

我们先来看一下音乐的行业现状。

中国的音乐行业整体来看,口水歌越来越多,好的歌曲值得传唱的歌曲特别少,纯粹的优秀的音乐人创作者也越来越少。

和国外相比,国外有很多优秀的内容产生者,但我们内容的产生者为什么不能够达到那样的水平,不能经常出现一些传世的歌曲和内容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音乐创作者不赚钱。这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了呢?

我们先看看国外的状况。加拿大歌手艾拉妮丝•莫莉塞特在1995年出了三张专辑,一张专辑带来的收入是1亿多美金。迈克·杰克逊已经去世了,但是他的作品每年还给他带来了近2亿美元的收入。猫王每年音乐作品收入大约是8000多万美金。

国内是什么情况?

这位经常“上不了头条”的创作型歌手汪峰,他是中国音乐创作者的代表。二十年来,他一直在坚持原创,写词、写曲。他的歌曲应用范围非常广,无论是电视、电台、赛事、KTV等,各种地方都有汪峰的歌曲。几乎所有的KTV里Top 50的点播歌曲中,汪峰的歌曲会占三四首甚至五六首。

像汪峰这样典型的创作型音乐人,过去20年里一共发表了100多首原创歌曲,歌曲历年下载次数达到3亿次,他的音乐创作所带来的收入是多少?大家猜一猜。

汪峰二十年所有歌曲加在一起,创作收入只有60万人民币!

这个数字还是像汪峰这样的头部艺人的成绩,其他的艺人呢?其他的创作者呢?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中国,即使是一首脍炙人口、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词作者也只能赚几千块。中国有成千上万的音乐创作者,歌曲原创带给他们的收入是不能够满足生活需求的,甚至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拿我的一位朋友举例,我十几岁做音乐的时候认识的一位朋友,他当时也在做音乐。后来,我没有坚持做音乐而是做投资。他还在坚持做音乐,将近二十年了,一直做乐队,做原创,可谓是小有成就。前几天,他给我打电话,说,很不好意思啊,能不能借我五万块钱?

开这个口,真的是生活过不去了,孩子的学费、房租...等等都需要钱,真的很悲伤。一个坚持了这么多年的音乐人,基本的生活需求都满足不了,这就是中国现状。

资本为何不愿意进入音乐行业?

很多行业都是因为资本的推动和驱动让行业变得更好,或者让行业从业者变得更加富有。但是,为什么资本不愿意进入音乐行业?

我们看到,去年这一年叫IP元年,跟IP相关的主题都得到了改善,但为什么音乐行业没有这样的改变?

因为音乐行业没有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

拿电影来举例,从筹划到投资、制作、发行、院线、票房等这是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资本知道什么时候进去,以后在什么时间点退出。

音乐行业从来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资本没法进入音乐行业。

从发达国家来看,音乐产业的市场规模是电影产业的8-10倍左右。我们来看,中国市场,去年音乐的核心圈层市场规模在650亿左右。什么是核心圈层?音乐的核心圈层包括数字音乐、版权、演唱会等,不包括音乐培训、KTV等周边市场。

相比之下,电影的市场规模在400亿-500亿左右。我们先不说如果按合理的市场,也就是电影行业的8-10倍的规模来发展音乐行业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先说音乐核心圈层的650亿市场规模。可能有很多人说,650亿看起来还好啊!

仔细看看会发现,这650亿中,最大的一部分有470亿是数字音乐。这块数字音乐的收入否与音乐创作者有关系呢?

没有。

这470亿中,大部分是各大音乐公司在博弈中产生的成本,跟创作者没有关系。相对而言,内容的版权收益少的可怜,只有2.76亿元,占比0.42%左右!

现在是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

我们说,音乐行业缺乏一种机制,缺乏一种能够让创作者生活变得更好,给他们带来收益,让他们更有持续创作动力的一种机制。让他们的创作能够反哺生活,让生活能够稳定的支持创作。

所以,这两年来,我们思考了很多,和朋友,和同事,和行业朋友探讨了很多,一直在琢磨怎么去改变这些事情,为改变中国音乐行业做点事情。

现在是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为什么说是现在?

音乐行业已经跌到谷底了。它的内容非常便宜,从业者也很便宜,音乐的渗透率远远高于其他的娱乐形态,比如赛事、漫画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慢慢养成。近几年我们看到通过互联网、通过新渠道和平台,用户慢慢建立了对内容付费的习惯。用户愿意为优质的内容付费。音乐,当属于非常优质的内容。

所以,现在是音乐行业的抄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