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市场未来发展走向:标准与非标住宿双向结合
2016-11-16 11:57 酒店 短租

未来短租市场,需要标准住宿和非标住宿携手并进,才能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大势。

本文系晨希给i黑马的投稿。

近日,酒店民宿品牌瓦当瓦舍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这个从青旅出身的旅行社交酒店,是集标准与非标准于一身的新形式。投资人对于该轮投资说明总结为两点:其一是对瓦当瓦舍在目的地文化体验和旅行中的服务做出肯定,即看重其非标住宿的走向;其二是看中它在酒店管理方面的运营能力,即看重标准住宿的优势。显然,这种标准住宿的酒店+非标住宿的民宿综合体的短租更受资本青睐。

事实上,酒店也在尝试打破传统,朝着非标住宿转型,前段时间雅高酒店推出针对年轻人的JO&JOE品牌就是最好的例子。数据显示,美国度假民宿已经达到37%的占比,中国才1%,面向未来,短租市场潜力巨大。标准住宿的酒店也看到短租的发展红海,转型非标住宿以扩大市场份额,事实上酒店的一些标准仍是民宿等非标住宿的学习及改进方向。

传统酒店的标准化运营转型非标住宿

在标准化住宿的传统酒店行业,无论是在前台的接待服务到入住的安全、卫生,都已经形成一定标准,这些是酒店的优势所在,也非标住宿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是,统一的前台接待和打扫卫生、餐厅等后勤部门需要大量的人力,导致酒店在人力上投入过多。运营成本偏高,从房源成本到装修成本以及后期运营的人力成本,以及房屋空置成本等,各种成本相加数字飙升,利润率相对下降。

标准化的传统酒店在高额的成本之下,为了生存就要提高订单量,就必须迎合短租行业的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需求,进而推出个性化的非标住宿,也开始了向非标转型之路。

民宿短租等非标住宿以“色”示人

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社会可支配收入增加,人们对住宿的要求也持续走高。价位低不再是选择入住的首要条件,居住的环境、舒适度及特色等更被看重,单纯的酒店住宿已经远不能满足居住需求,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势之下,独具特色的民宿短租能给人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进而更吸引用户入住。

1、互联网+之下的短租平台实现诸多可能

短租平台借力互联网+,完善自身平台体系,实现场景切换的同时也在安全、信任等方面弥补自身发展不足,突出非标住宿的特色。

第一,多渠道预订。预订方式多样化,PC端+APP双管齐下,用户随时随地可以下订单。

第二,异地实景看房。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订房时不再只看到冷冰冰的图片,而是可以利用VR技术实现实景看房,亦或者通过房东的直播视频来体验房屋的居住感,这一点已经有平台在做尝试了。木鸟短租CEO黄越曾在采访中指出,“我们尝试借助VR、AR技术,未来用户在木鸟短租平台预定房屋的时候,就可以了解到房屋的情况,沙发的舒适度,绿植的生长状况,窗外的风景等等”,科技进步使异地看房成为可能。

第三,线下体验。为了保障安全,身份信息联网,智能门锁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进门,入住更方便。此外,短租平台提供特色房源和情怀服务,给用户独特的居住体验。

第四,用户评价机制。短租平台提供用户评价区块,房客可以对房东的服务及房源进行评级,完善信用服务体系,同时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保证房源质量净化平台,也有利于形成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

2、轻社交时代的非标住宿促进和谐社会

非标住宿不同于酒店的标准住宿,更注重轻社交属性即陌生人之间的轻快交往。酒店住宿房门一关住户之间没有任何交集,非标住宿的短租民宿,不管是合租还是整租,房东们都愿意分享自己的时间、技能、知识、当地生活经验,给用户深层次的社交体验。此外,短租平台上也提供交流的社区版块,例如途家的“遇见有趣的人,体验不一样的家”版块,木鸟短租的“出门在外的一千零一夜”,房东和房客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故事,实现知识共享、经验交流,促进人与人之间美好关系的形成,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3、轻资产模式运营利于实现低投高收

标准住宿的酒店,前期的资金投入,购房与装修必不是小数目;后期的资金支出,房间数是固定的,不管入住与否,每天都有固定的房租和员工支出,是集中式的重资产模式。但是非标住宿的短租民宿,房源来自于房东,平台无需支付购房与装修费用;房间分散且数量可观,房源弹性大,可短租亦可长租,且房东大多是兼职,无论从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与支出上,短租都属于轻资产模式。这种轻资产模式在共享经济的热度下,更能实现低投入高收入,吸引更多房东分享自己的闲置房屋。

趋势:标与非标住宿携手并进 共促市场繁荣

酒店等标准住宿,因为形式单一,产品和服务过于标准化而缺少情怀和特色,不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这就需要酒店借鉴非标住宿的特点,发展多样化特色房源,开辟一些年轻人喜爱的产品,例如雅高酒店推出的JO&JOE品牌;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例如培训酒店员工关于旅游地的内容,免费为住户提供旅游地建议等等,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民宿等非标住宿,非标准化程度高,缺少统一的运营标准,约束民宿短租的发展,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诸如房东的接待服务一般、卫生状况屡遭质疑,在这些方面,非标住宿可以尝试向酒店看齐,形成一定的标准,让房客放心入住。比如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对房东进行简单的接待培训、邀请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房间打扫、普及智能门锁保证安全等等。

不管是标准的非标化趋势,还是非标的标准化建立,都是为了让用户更容易挑选自己满意的房间,同时能够引导酒店或者房东完善自己的房屋,吸引用户。未来短租市场,需要标准住宿和非标住宿携手并进,才能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迎来欣欣向荣的发展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