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角映画宣布获约2亿元D轮融资,华谊兄弟投资
2016-11-17 19:05 华谊兄弟 电影

在获得此轮融资后,剧角映画将会着力于电影、电视剧和漫画等三大业务版块的内容生产

i黑马讯,11月17日消息,影视创业公司剧角映画对外宣布已于近期获得约2亿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华谊兄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此轮融资后,剧角映画方面称,将会着力于电影、电视剧和漫画等三大业务版块的内容生产,把营销、发行的优势与制片相融合,“让营销、发行参与到电影、剧集、漫画等内容生产端并从一开始就为内容服务,下辖剧魔影业、剧制文化、剧象漫画等生产内容的子公司也会进一步发挥在各自领域内的优势。”

此前,剧角映画曾获得同创伟业千万级A轮融资,随后又分别于2014、2015年拿到天星资本和同创伟业6000万元B轮投资、奥飞动漫和天风证券领投的C轮额度超1亿元的投资。

“本次投资一方面是看好剧角映画基于其年轻化内容储备、营销经验丰富等优势的未来发展,为双方打开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年轻电影人和年轻电影公司的扶持。”在谈及之所以选择投资剧角映画时,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表示。

电影营销起家

剧角映画由梁巍创立于2009年,以电影营销业务起家,初期致力于为电影提供从项目筹备期开始到上映的全程营销(娱乐营销)发行服务。i黑马此前曾三次报道该公司。

用梁巍的话说,其创业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最开始是试错,从2007年10月到2010年10月,整整用了三年。大学毕业他来到北京,想当导演,苦于没有资源没有钱,根本挤不进那个圈子,一点机会都没有。虽然这三年里一直没放弃拍电影,但最终也没有找到一条路径真正进入这个行业。

除了拍电影,这期间梁巍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是跟视频网站合作,拍视频短广告。“比如优酷去卖广告的时候,会介绍广告的形式包括视频,品牌商接受这种广告之后,我们就开始设计内容,在一分钟的短片里体现他们的产品。”但由于处于市场早期,很少人认可视频网站广告的价值。2009年,梁想做一些长线产品来吸引客户和用户,但那时候视频网站都不愿意投钱,只好自己来做,把视频网站当电视台,做内容然后卖广告。后来3个自制节目都失败了,因为广告卖不出去,品牌商(当时)看不到在自制剧中植入广告带来的价值。

可以说,刚开始做的视频广告、自制剧都不太成功,因为都太早期,市场没有培育起来。

后来梁巍开始给品牌商做视频广告,2010年,因其在微博上给win7做的一个病毒营销的视频,他发现电影行业对社会化传播、SNS传播等营销方式都还没概念,只有最传统的制片、发行、放映几个环节,营销仅仅是制片和发行中很小的一部分。

2010年10月,公司接下了《让子弹飞》互联网营销的单子,策划了九宫格病毒视频、地铁惊现麻匪帮事件等,圣诞节前电影上映,效果很好。做完《让子弹飞》的营销后,梁巍制作了好几十页的结案报告,讲他们是怎么帮助《让子弹飞》做互联网营销的,以及为什么这样做。“结案报告做好后,我就厚着脸皮给我能找到的所有行业里面的人发,整个行业开始慢慢知道了剧角。”

转变

2012年后,剧角映画开始从电影的网络营销转向了全面营销,包括传统媒体推广、活动策划、预告片和海报制作。但这个时候,梁巍发现,电影营销只不过是特定时期的产物,是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兴起而发展的,但是,只有这三四年大家才会把营销剥离出来,再过一两年还是会收回去。

于是,剧角从2013年开始向产业上下游扩张,即开始涉及制片、发行、明星经纪等领域。“今后,电影行业不会再有发行的概念,而是制片、营销、放映,营销会逐步整合电影发行行业。好莱坞发展最好的六大影视公司都是营销公司,以销售为导向,中国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走。所以如果我们不彻底转型,全面涉足,不率先引入融资,肯定就等死。”

2014年,旗下第一家国际影城在湖北仙桃开业,剧魔影业既有《端脑》等这样的大IP电影,而去年七月份上映的何炅转型导演之作《栀子花开》也是由剧角宣发。当时梁巍透露未来剧角映画计划开设200家影院。

经过几年发展,剧角映画于今年年初确定以电影生产销售为核心的泛娱乐内容产品方向,逐步转型成为内容型娱乐集团。资料显示,目前其业务覆盖电影制片、电视剧制片、电影营销、电影发行、漫画研发及版权运营,下辖电影制片公司剧魔影业、电影营销发行公司剧麦发行、电视剧制作公司剧制文化、漫画研发及版权运营的剧象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