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融资1亿元后,众托帮想用区块链技术让互助更透明 | 每日黑马
2016-11-21 13:18 网络互助

网络互助是靠谱生意吗?

进入互联网时代,公益机构的募捐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公益”也渐渐成为一个热点。据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在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创未来青年文创艺术节”上展示的数据,80后、90后、00后成为互联网公益捐助的一个主体,36岁以下的中国青年占到了整个腾讯公益的慈善数据的89%。此外,2014年到2016年中国捐款总额增长了5.4倍,捐款人数增长了4.7倍,公益项目增长了6.4倍。

众托帮就是以互助为纽带的社群经济平台,于今年7月1日正式上线,之前曾获得中科招商单祥双等知名机构及投资人的1亿元天使轮投资。乔克对i黑马介绍,众托帮通过互联网的契约,针对不同群体推出多款互助计划,目前覆盖癌症等常见大病111种,社群用户预存10元即可加入,每次互助事件每个用户捐助不超过3元钱,被保障用户就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人数越多均摊越少。

乔克表示,与传统公益捐助不同,众托帮是一种双向互助的模式,会员之间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既是助人者,也是受益者;从7月1日上线以来,众托帮会员已经突破350万。据乔克分析,会员的增长还有很大的潜能。“我们预计明年有可能会到用户的爆发点。”乔克说,“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互助公益中来。只有人越来越多,帮助的力量才越来越大,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这里得到帮助。”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20-39岁人口已有4.4亿。这些年轻群体也是众托帮的主要目标人群,众托帮希望通过低门槛的双向公益模式激励更多人参与进来。

虽然互助保障模式在国外已有诸如Lemonade、Friendsurance、Guevara等先行者,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领域。目前市场上也有一些其他互助保障平台,会员规模达到百万的还是少数。与其他平台相比,乔克认为众托帮的独特之处在于,众托帮是业内唯一一家由保险高管创业的互助保障平台,乔克自身也曾担任过中国平安、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的高管,拥有多年保险行业经验,团队在风控、合规管理上更加严谨规范。此外,乔克认为,1亿元的天使投资,也让众托帮有了更为持久的经营及抗风险能力。“风险控制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素。因为互助领域必须要长期坚持,我们必须对用户负责。”乔克说。

关于未来发展,乔克表示,众托帮正在针对“生病没钱治、有病乱投医、保健知识缺乏”三个问题做相关布局。目前众托帮互助平台首要解决的就是“生病没钱治”的问题,下一步众托帮将着力于通过互助的方式为患病用户提供整套医疗解决方案,避免用户因为“有病乱投医”浪费时间和资源。此外,众托帮将从内容方面为缺少保健知识的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方案,降低用户患病的概率。

对于网络互助平台,风控能力和安全性一直是外界所关注的问题。对此,众托帮计划推出一款名为“心链”的产品,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募资至捐助的整个流程中,力争做到过程的公开透明。同时,参与捐助和公益活动的用户能够获得“爱心”数字资产,作为个人爱心行为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