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总裁张亚勤:未来两年,教育云平台将进入集中建设期
2016-11-21 18:24 百度教育 内容化 智能化 个性化

未来两年,教育云平台将进入集中建设期,将作为百度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垂直领域,百度教育正朝着内容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方面发展。

i黑马讯 11月21日消息,2016百度教育盛典在京召开。百度总裁张亚勤说,未来两年,教育云平台将进入集中建设期,将作为百度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垂直领域,百度教育正朝着内容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方面发展。

同时,张亚勤也透露,他在乌镇亲自测试了一下百度无人车,“感觉还不错”。

以下为百度总裁张亚勤演讲内容,经i黑马编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光临2016百度教育盛典,正巧北京今天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雪,雾霾也被吹散了,外面真的很冷,但是这里面却很热,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这场瑞雪的到来,不仅预示着教育事业进入一个丰年,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礼物,对于这一次教育庆典。

在2016年我们的教育事业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打造了线上最大的文档知识平台——文库,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同时也开发了百度平均时长最长的产品——百度阅读,另外传课是一个视频的平台,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这里我想表扬一下我们的张高博士,以及他领导的百度事业部的团队,是一个Goodjob。上周我参加了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次大会内容很丰富,其中有一项公布了15项全球互联网的技术突破、技术成果,我们很高兴百度的大脑,集百度人工智能整个精华,被选入成为15项颠覆性技术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入选的综合性人工智能的技术。

刚才我们看到热词,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讲到智能,的确“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人工智能将会成为行业变革的Game  changer,比如在乌镇我们还展出了百度的医疗大脑,可以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给医生提供更好的咨询,也可以辅助基层医生完成会诊。我相信可能在座得有些朋友们已经看到我们在乌镇所展示的无人车,无人车最近是一个很火的话题,我们一年前已经开始了路测,一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更复杂的路况、更复杂的天气,像下雨天、雾霾天都可以用,我自己也亲自试了一下,感觉还不错,我的试乘号码是168,这是唯一的号码。

以往互联网行业主要是把我们物理的世界数字化,不管是音乐、视频、文档,像一个流程。现在我们和物理的世界更深度的融合,从PC互联走向移动互联再走向万物互联,这对整个传统行业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刚才我提到无人车是“智能+”交通的例子,百度大脑、医疗大脑是“智能+”医疗的例子,今天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是科技助力教育,那么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教育的生态,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也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和影响。

我一直都认为,知识是改变命运最有效的途径,没有之一,而教育则是知识获得的捷径和最佳的途径,关系到个人的未来成长、亿万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对世界的贡献。我记得我当时读书的时候,一开始读的中国科大,后来出国留学,1986年我去美国,那个时候PC也很少,互联网基本上还不存在,那个时候教育资源确实比较贫乏,流动性也很一般,对一个渴望学习知识的人来讲,整个选择十分有限,当时出国留学也是一个低概率的事件。现在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出国,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或者是到社会,接受教育和高品质的教育都是一个相对平常的事情。前后的时代对比,让我感受到互联网教育有很大的特点,主要体会有三个方面:更公平、更权威、更高效。现在任何人只要有一个上网的设备,像手机,就可以轻松的找到对应的教育信息,教育摆脱了校园的附属,真正实现了全社会的共同学习。通过互联网,国内外教育资源的壁垒也逐渐消失,可以说在教育方面,世界真正是平的。我们现在可以访问各种各样的资料,国内的国外的,顶尖高校的或者是技艺性的。互联网还解决了教材更新的速度落后于科技发展速度的这些相对比较尴尬的局面,教材往往是滞后于技术的发展,现在教材可以负责基础知识的传递,网络可以支持快速变化的前沿突破的传播,双管齐下一起构建知识的良性循环。

我们认为未来在教育推广和应用过程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大展拳脚。未来两年教育云平台将进入集中建设期,将作为百度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垂直领域,百度教育正朝着内容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方面发展。内容化是指我们把文档、书籍、声音、图像、视频等等内容组合,产生一个内容的生态;智能化是通过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将内容进行优化,建立用户画像、知识图谱;个性化是根据这些知识图谱、不同的画像,产生个性化的推荐和输出,等于每个人都有你的名师。利用百度云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解决资源的匹配问题,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定制和模型。下面我们教育部的总经理张高也会对百度这三个方向和战略有更详细的描述。

百度教育业务的拓展在力争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我们也高度重视公益行业。我们今天会推出几个教育公益的平台,比如“爱·回家”的公益项目,为了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百度利用云合成技术,将父母的语音数字化、虚拟化,让远离家乡为生活打拼的父母,也能以某种形式陪着孩子,为他们读书,让孩子童年不再孤独。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项目,今天下午大家都能够看到。我们希望把百度的技术、把互联网的技术、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教育领域,为每个需要教育的群体都提供最好的服务,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动我们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