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化宣布获5000万元投资:让内容创业者赚钱更容易
2016-11-23 14:23 发行 内容创业

火星文化成立于2014年8月,公司专注新媒体视频内容产业,帮助内容创业团队解决发行、商业变现等问题

i黑马讯11月23日消息,新媒体发行营销平台火星文化向i黑马透露,公司已于近日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B1轮融资,领投方为和光博雅资本,平衡资本、梅花天使基金以及东方富海跟投,估值5亿。

火星文化创始人兼CEO李浩表示,此轮融资将分别用于战略投资布局、用户付费业务项目投资出品、以及产品研发、公司运营等。

此前,火星文化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2014年获得黑马基金和姚劲波的500万元天使投资;2015年6月完成1250万元的pre-A轮融资,其中950万来自李浩身边的朋友,300万来自公司创始人团队;接着,又于2015年底完成由东方富海与盛万文化联合投资的2800万A轮融资。

火星文化成立于2014年8月,公司专注新媒体视频内容产业,帮助内容创业团队解决发行、商业变现等问题,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发行、广告营销、投资三部分。

十年规划

大学时期,不安分的创业因子便在李浩身上有所体现,彼时,他拉上朋友做了一家校园门户网站,种种原因导致项目失败,为了弥补自身经验不足,2004年李浩进入网易企业应用事业部,2007年跳槽到56网,负责市场、销售、内容引进、流量运营等工作,且一呆就是七年。

在56网被人人网收购的第三年,李浩有了离开的打算,那时他已经做到了副总裁的职位。创业还是加入互联网公司做高管?李浩犹豫不决。

转机要从李浩偶然翻到的一个笔记本说起。

因为创业失败而加入网易的李浩,当时在笔记本里写下了未来十年的职业规划:要一点一点地补充自身各个模块的能力和经验。

当再次看到这个笔记本的时候,时间正好十年。李浩就在想,“我当时加入网易不就是为了第二次创业做准备的吗?”,于是2014年8月毅然决然辞职创业。

56网的工作经历为创业方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经常与内容创业团队打交道,李浩发现大部分内容公司的创业者都是创作人或艺术家,在发行传播、变现等商业化环节上能力不足,而这恰是自己强项所在,火星文化便应运而生。

接下来就是找钱的问题了,李浩给姚劲波打电话寻求资金支持,听了火星文化的商业思路后,姚劲波当即决定投资。而当时,黑马基金对内容创业颇感兴趣,也有意投钱进来,最后就与姚劲波共同投资了500万元天使轮。

发行、营销、投资

初期,火星文化的业务从研发、发行、运营到营销全面覆盖,因为摊子太大,无法集中资源和精力实现单点突破,导致各个板块都进行得不愠不火,未能在行业里形成号召力和口碑。经过一番调整,李浩痛下决心砍掉其他业务,选择从发行一环实现突破。

当时,李浩对行业的判断是,视频网站把大量的用户从电视机前拉了出来,用手机、电脑看内容,相比较电视的线性播出,现在的点播模式,体量开始暴涨,尤其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基本可以确定,OTT在未来三年之内,会在电视终端占据一半以上的接入份额。

当同行公司忙于挖掘传统视频网站流量时,火星将焦点转移到了OTT平台等其他渠道。目前,火星文化的发行渠道分为传统视频网站、短视频(如美拍、秒拍、今日头条)和第三方流量入口(像百度、360、UC、金山)、OTT、IPTV和运营商渠道、户外渠道、海外分发渠道。李浩向i黑马表示,火星是现有新媒体发行公司里唯一一家深度切入OTT市场的公司,合作方达30多家。

现在火星文化已经为包括《暴走大事件》《同道大叔》、《军武次位面》、《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在内的400多家CP提供服务,节目月度播放量接近10亿。

发行业务成熟壮大之后,火星文化在广告营销、内容投资上也开始逐渐发力。

就拿投资来说,火星先后投资了母婴亲子领域的青藤文化、雯思东方、以及青蛙城,未来,李浩希望把在母婴亲子领域的布局思路复制到旅游、电影节目、户外、美容、健康、游戏等垂直领域。

在李浩的设想中,等公司在分发和变现业务上做到行业头部后,以此为基础,将形成研发-创作-发行-运营-变现-资本的内容产业闭环,打通整个产业链。

火星文化现阶段营收主要来自发行营收、广告营收、用户付费业务内容等三大块。

谈到火星文化的战略,李浩将其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靠业务能力驱动,而对于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是要通过火星CaaS平台,将火星变成一家数据驱动型公司。“因为CP有些共性的需求,比如大部分CP内容都是做全网分发,但是全网分发特别耗时,视频文件本身很大,还要一家家上传到各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