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豆广场舞宣布融资2000万美元:欲覆盖上亿广场舞大妈 | 融资首发
2016-11-24 15:52 糖豆广场舞 广场舞

糖豆广场舞是一个可以免费学习舞蹈、讨论交流的爱舞者聚集社区。

i黑马讯 11月24日消息,黑马成长营一期营员企业广场舞社区“糖豆广场舞” 今日向i黑马独家透露,已于9月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君联资本、亦联资本、红点资本跟投。11月完成500万美元B轮追加投资,由IDG资本和祥峰投资联合投资。

黑马成长营一期营员、糖豆广场舞创始人张远告诉i黑马,自己始终认为通过给用户提供超出预期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法传播,来提高用户规模是根本。因此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和内容运营两方面。

据悉,糖豆广场舞是一个可以免费学习舞蹈、讨论交流的爱舞者聚集社区。糖豆广场舞的用户大多为在二、三、四线城镇生活的女性群体,且多集中在30-55岁这一区间。

创始人张远曾在北大攻读计算机、经济学双学位,后又保送硕士。2005年,张远还在读硕时便创立了2B的企业视频服务公司“CC视频”。2011年,糖豆广场舞发端于CC视频之中,后于2015年7月正式拆分出来。

对于为何选择从广场舞切入重新出发,张远称,“一些老年人生活单一、内心孤独,可能每天只是扫地、做饭、看孩子。我想,这些老年人如果能跟互联网连接起来,享受互联网红利,会很有社会价值。”

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中国60后和70后人口的数量大约为4.4亿人。中国的老年人数占比预计到2030年将会增至24%,达到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总说90后非常多,其实才1个多亿,而60、70后加起来有4.4亿人。这么大的一个人群,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时代,需要有很多娱乐应用来为他们服务,广场舞正是其中的一个切入点。”

不可否认,老年人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所有的玩家都必须面临一个终极问题——如何变现。对此,张远并不担心。他认为,健康、旅游、理财等和中年女性息息相关的生活消费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电商和直播是我们看好的两种变现方式,近期已经在内测直播的功能。我们现在还需要在单点上做到极致,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预计在明年会开始尝试变现。”

糖豆官方透露的数据,其全网日活已超过250万,其中90%来自于移动端。糖豆广场舞是如何做到的?张远为i黑马还原了其早期的一些做法:2015年4月到9月,糖豆广场舞从学舞工具切入,在APP里提供的慢放、离线下载等功能极大地适应了用户在移动端的使用习惯。作为工具切入之时,糖豆广场舞的思路是先覆盖规模在200-300万的领队,再覆盖规模在8000万-1个亿的广场舞人群。

2015年9月至今,糖豆广场舞的重心在于打造一个以舞会友的社区。张远的判断是,女性都希望展示美丽、开心的一面,所以糖豆广场舞做了一个广场舞拍摄制作视频的工具,可以自动帮用户完成视频合成等操作,还可以选用各种各样的模板。用户会互相送花、评论,形成一个互动性良好的、以舞会友的社区。“快手是满足四、五线城市年轻人恶搞的需求,而糖豆是满足中年女性自我展示的需求。也可以说,糖豆是中年女性版快手。”张远对i黑马表示。

事实上,广场舞市场从2015年便开始爆发,其间涌现出了舞动时代、99广场舞等多家做广场舞生意的公司。只是各家的思路有所不同,糖豆广场舞的思路是“工具-社区-交易”三步走,舞动时代的思路是在全国各地成立中老年人俱乐部,99广场舞则做起了广场舞培训和拍摄的生意。

谈及竞争,张远表示,因为从PC到移动转型得早,占领了先发的优势,在正确的时间将PC端积累的内容优势在移动端释放了出来,所以实现了领跑。“我们很少会去看竞争对手。我担心的是新的业态,以新的方式进入到中老年人市场。”张远称。

“就像现在可以把人分成是否使用微信,我希望未来可以把中老年人区隔成使用糖豆广场舞的和不使用糖豆广场舞的,我希望糖豆广场舞可以成为中老年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张远这样向i黑马描述糖豆广场舞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