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咪蒙越来越火,而PAPI酱不那么火了?
2016-11-25 15:13 咪蒙 PAPI酱

咪蒙老师还雄踞内容生产的最前沿,PAPI酱却只剩下模式残骸可供分析了。

本文由娱乐硬糖(微信ID:yuleyingtang)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李春晖。

和罗振宇分手把许久没有消息的papi酱再次推到风口浪尖,人们迫不及待分析她“是否过气”,就像当初分析她的“一炮而红”一样。

几乎在同一天,一拨人在狂喷咪蒙的新稿子,一拨人在解谜PAPI酱的商业路。这说明什么?蒙老师还雄踞内容生产的最前沿,PAPI酱却只剩下模式残骸可供分析了。

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PAPI酱的百度指数、腾讯视频播放量有明显下滑趋势,秒拍视频和优酷视频播放量亦有下滑风险。

在微信公众号上,PAPI酱和咪蒙都是篇篇10万+,无法获知真实阅读人数。但PAPI酱的微信打赏人数明显下滑,文章点赞数普遍在1万以下,咪蒙则经常能达到4万以上。 

作者回复是亮点,也是自媒体考点

既然是两位内容女王,硬糖君(微信ID:yuleyingtang)就先从内容谈起。咪蒙老师的大稿子就不用说了。《致贱人》横空出世,立下不朽功业,掀起自媒体江湖腥风血雨,衍生出的对骂文章都不知有多少篇。

咪蒙老师既卖鸡汤、又打鸡血,一鸡多吃,怎能不令人心神巨震、心服口服?

就拿这次又引发刷屏和骂战的《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来说,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开头讲身边故事,迅速陷入思考,拿出更多例证,最终输出价值观并与读者互动。

常有人不屑咪蒙。一个朋友如果关注咪蒙、转发咪蒙,简直无异于转发了养生保健、割肾谣言,这朋友也不必交了。

其实大可不必,咪蒙老师业务能力确实高,抓住大众痛点之准确,故事构思之巧妙,行文节奏感之强,都是无可否认的。

再说,现在嫌人家LOW逼,咪蒙老师早年也是写着“社会表彰活着的顺从者和死去的叛逆者,而文人不过是时代的点缀而已”的句子,标准的文艺青年啊。

屠龙少年变成了龙,财宝和少年都没什么错,不过是生活。让我选,我反正巴不得跑上去,怕被人家抢先呢。

Papi酱的视频当然也是有趣,吐槽生动有共鸣,但却缺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咪蒙式的情绪感染力。能让观者会心一笑,却无法真正撩拨人心。难以形成咪蒙式的,给我一个G点,我来撬动你三观的排山倒海之力。

咪蒙

而在具体运营上,两步棋的差别,让二人在不同轨迹上渐行渐远。

罗辑思维的拍卖广告事件,将PAPI酱推到了巅峰,但与此同时,也把用户期待推到了危险的高值。做产品的都明白,不推高用户期待,吸引不来试用体验。但用户期待太高,失望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2200万一条广告的短视频,就这样?不过尔尔!

更甚者:

什么,你一条广告2200万?你不是我们草根阶层的人了,别再一起玩耍。

不论初心如何,从结果上看,罗振宇就是抱着提前套现PAPI酱的态度来运作这个IP的,也就难免PAPI酱被透支后难以为继。 

除了商业运作,“有关部门”对这两位现象级自媒体人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PAPI酱在上半年被广电下架,之后内容整改,势头大不如前。咪蒙却以一曲《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的爱的赞歌,宾主尽欢。

不过比起这些,硬糖君(微信ID:yuleyingtang)更想讨论的问题是:席卷2016年的短视频,真像看上去那么美吗?

看一件事火不火,星巴克是个风向标。咖啡馆的热门话题,一度是O2O;紧接着,所有邻桌都像是做自媒体的;现在,网大、短视频、直播……人人都成了娱乐圈中人。

常有投资人问硬糖君(微信ID:yuleyingtang)有没有不错的短视频项目推荐,而身边的朋友,也有不少春江水暖鸭先知,早已投身浪潮。

就在前两天,拥有秒拍、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宣布获得5亿美元E轮融资,集齐各路明星、网红能不能召唤神龙我不知道,反正是能召唤投资人。

然而,纵使不谈短视频艰难的商业变现,就说内容本身,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到《万万没想到》,从papi酱到艾克里里,短视频弄潮儿一波接一波,各领风骚一两周,没见谁能屹立潮头不倒。

如果说内容产业本就难以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就算你内容水平不变,观众也会腻。那为什么文字领域却是不同情况?

从咪蒙到唐家三少,网文大神们十年如一日的套路着,读者却不嫌腻,恨不得再多更新些,时间沉淀反而更有感情,简直是老夫老妻。

在鼓吹者口中,短视频是未来,是90后、00后们天然热爱的表达方式。但果真如此吗?

平心而论,关闭一个无聊的短视频,和关掉一个看了一半发现其实垃圾的网文,哪个更困难?反正硬糖君无数次在被窝看小说,看四分之一发现是超级狗血套路文笔也不行,但总想拉着看完结局,结果一下看到三、四点,那种想抽自己的心情,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 

再好的短视频,至多不过转发给朋友,一句“哈哈哈,这个好好笑”也就完了,第二天转头忘了。但小说里的情节、人物,文章里的三观、论点,可能很久还会被拿出来讨论。不然怎么说咪蒙已成为除中医存废、转基因得失之外、互联网割袍断义新致命话题呢。

短视频,更像是一夜情的对象,最多升格做个炮友,却很难成为不离不弃的恋人。一期不好看,下期不再见。难以培养自己的黏性粉丝,或许比商业变现问题更加致命。每个人能做15分钟明星,然而也就这15分钟。反应慢点儿的,连淘宝店都没来得及开呢。

如果咪蒙与PAPI酱的此消彼长,不仅是个人水平、商业运作的问题,更有其内容载体的必然性。那么,是否需要重估一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