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社交梦想差的可能是这一口气
2016-11-29 09:57 社交

支付宝做社交,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那些事。

本文由徐磊的星空(ID:our-starry-sky)授权i黑马发布。

周末支付宝的圈子又把朋友圈点着了。

最吸引眼球的可能是大尺度照片,尤其是大部分人还看不到的大尺度照片。这个饥渴营销确实应该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所以周一一早,各种支付宝变支付鸨的文章就来了。

娱乐一下当然无所谓,但如果这么来看阿里的社交梦想,可能就真的过于轻视了,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就是轻敌了。

做社交,阿里缺的一直是高频服务这个硬伤。这方面又正好是QQ和微信的强项。缺了高频这个利器,这些年阿里没法在社交上突破也真是难为了阿里的产品经理们。

但阿里手里还是有杀器的,那就是阿里的大数据

在很多次关于大数据的分享中,我都提到过,电商数据是目前全球所有大数据里最具有普遍意义的大数据。而阿里正好掌握了电商大数据里的三个核心数据要素:

1、搜索

2、支付

3、账号

相比而言,百度的搜索也是可以媲美电商数据的优质大数据,但是由于缺少了支付和账号体系的支撑,在数据完整性和用户到达能力上就弱了很多。一旦竞价排名被抑制,百度的数据优势就很难发挥。

而腾讯过去拥有账号,尤其是包含社交关系账号这一点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微信支付的崛起也让支付数据库开始建立,但相比电商的支付完整度(兴趣关联度),微信支付现在还不容易构建普适的兴趣图谱。搜索也还是腾讯的弱项。不知道小程序能不能补上这个缺口。学习微信小程序的正确姿势--蚂蚁雄兵战百度

阿里所拥有的数据能力,让阿里在做社交上是具备了巨大的用户画像优势的。

这次推出的圈子,正是这个优势的体现。

如何通过用户的被动数据,让用户进入时已经完成了圈子的划分。这一点上,阿里要比所有其他平台更容易做到。

估计不少支付宝用户发现,自己被分类的准确度非常高。社圈的形成,可能已经指日可待了。

而在这些社交和产品努力的背后,阿里还默默的推动着芝麻信用的认知度。

芝麻信用估计是腾讯现在最想做但又最不容易做的一个香馍馍。

但阿里的圈子就必然能成功吗?

我个人还是持谨慎的保守态度。

因为社交产品依附在支付宝上,终究还是一种很奇怪的存在

设想一下,如果社圈类产品,阿里采用的是独立APP模式,通过支付宝、淘宝、天猫等平台推广,利用支付宝账号统一登陆,后台实现数据共享。也许就有机会是一款爆款。

更重要的是,在产品运营上就有可能规避支付宝这棵大树带来的各种限制,并降低用户使用上的心理门槛。更有机会打造一个高频的用户入口。

这方面微博这些年的一些尝试就是很好的案例。

但为什么阿里没这么做呢?

也许是需要一个用户基数来测试产品(似乎过于谨慎了)

也许是不同部门/公司之间资源协调问题(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理论上已经是两家公司了)

也许是团队的社交基因还是有些不足

也许是其他笔者无法想见的问题

但阿里的社交产品终究还是有大概率因为大数据而爆发出来的。只是留给阿里的时间窗口也许没有那么久了。背后微信支付+京东的大数据积累还在如影随形的跟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