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领导人应是以爱为根基并反映民意的独裁者
2016-11-29 10:13 领导人 方法论

企业领导人应该具有怎样的资质?

本文由君联资本CEOClub(ID:LegendCapitalCEOClub)授权i黑马网发布。

当我思考理想领导人的时候,在我头脑里立即浮现出美国西部开拓时期出场的蓬马车队队长的形象。蓬马车队从北美大陆东部出发,以人迹未至的西部大地为目的地,队长负责组织队伍并经历一次几月、甚至一年以上的大迁徙。在路途中有无数的困难向车队袭来,只有具备卓越领导力的队长率领的车队才能成功到达西部的目的地。

稻盛和夫

那么蓬马车队队长作为团队领导人需要具备怎样的优秀资质呢?

1、拥有使命感

正是因为蓬马车队队长具备了百折不挠的、强烈的使命感,才能克服路途中的千难万苦。为了追求富裕的生活,他们希望开辟新天地,甘冒风险,赤手空拳,并最终成了美国建国的先驱。美国的西部开发,在其根源上,是人们受追求富裕的愿望驱动,而蓬马车队队长便处于这种强烈愿望的顶点。

在现代商业世界里也是一样。以企业经营者为代表的各种集团的领导人,也像蓬马车队队长一样,心怀强烈的欲望。然而重要的是,如果这种强烈欲望中充满私利私欲的话,结果会怎样呢?我想,恐怕他们得不到周围人的响应和协助,团队将会四分五裂,结果不可能到达梦寐以求的新天地。

所以,要率领团队前进,开始只是强烈的欲望也无妨,但如果没有“我们是为着某某崇高目标全力以赴”这样的大义名分,也就是没有“使命感”的话,要把众多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将他们具备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有了这样崇高的企业目标,员工们就能从内心产生共鸣,他们就愿意为此团结一致。今天,聚集在这里的企业领导者们,大家创业之初,哪怕只有强烈的私欲也无妨,但是为了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我希望你们也提出团队能够共同拥有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企业目标,让自己具备使命感,并让这种使命感为整个团队所共有,这就是领导人首先必须具备的资质。

2、明确地描述并实现目标

蓬马车队从东部出发时,要在美国广阔的西部大地上确定到达的目标。要求队长把全队成员安全地带领到这个目的地。但是,那是一片连地图也没有的、人迹未至的土地。而且蓬马车队前行的道路上充满着艰难险阻,既有险峻的山岳和连绵的沙漠的阻挡,又有狼群和美洲狮等猛兽的袭击,同时还要面对原住民印第安人的挑战。

在设定目标时,首先领导人要找出一个在全体成员都能接受范围内最高的具体数字,把它作为目标。然后把这个目标进行分解,让团队全体成员都拥有自己的目标。需要注意的是,某某成员的目标不应该是一个抽象的数字,而必须是可执行的任务。还有,领导人不仅要揭示目标,而且要让大家相信目标一定能实现。再进一步地,领导人必须就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法进行指导。

有人或许会这么想:无论我怎么讲,部下都不理解,他们是一些不可理喻的家伙。对于这么想的人,我要求他们再一次自问自答:“为了让对方理解、接受你的主张,你自己的思考到位了吗?你的话说到对方心里了吗?还有,你究竟倾注了多大的热情向对方传递了自己的思想?”

我又想问一句:作为领导人,在部下面前,你是否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这种意志真的由行动表达出来了吗?还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换句话说,我要问的是:作为领导人,你自己是不是“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以至让部下觉得我们的头头那么拼命干,我也得助他一臂之力啊!

3、不断挑战新事物

美国西部开拓史就是一部朝着未开发的土地不断挑战困难的历史,它教给我们挑战有多么重要。我希望大家也能不断地向新事物发起挑战,开辟未知的领域,成为充满开拓者精神的领导人。

在经济环境急剧变动,技术革新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领导人缺乏创造性,缺乏挑战精神,不能把创造和挑战的精神贯彻到团队中去,那么团队的进步和发展是难以指望的。甘于现状就意味着退步。

另外,为了向新事业发起挑战并取得成功,需要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就是相信人的无限的可能性。人们持有的能力,经历磨练,是会无限进步的。仅仅根据自己现有的能力,判断“能”还是“不能”,就做不成任何新的事情。哪怕被认为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高目标,只要做出决定,并为实现这个目标进行长期和持续的努力,持续提升能力,目标终究会得以实现。当然,向新事物发起挑战,如果有勇无谋就可能无果而终。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挑战的进程非常重要。

作为领导人,要按照乐观构想、悲观计划、快乐实行的程序推进工作。

挑战新事物,并要获得成功,首先需要乐观地思考。在成就新事业的过程中,可以预料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正因为如此,在构想的阶段,必须抱着梦想和希望,相信事情“能成”,否则就不会拥有挑战的勇气。

但是,事情就这么一直乐观下去,必然招致失败。在推敲具体计划的阶段,必须彻底分析所有条件,采取悲观的态度。为此,需要召集那些头脑聪明,思考冷静周密的人为此出谋划策。

然后,在推进新事业的时候,往往会发生预料之外的障碍。这时,悲观失望,就无法把工作推向前进。不管发生何种问题,倾注热情,勇往直前,非常需要。

在竞争激化、各个企业的独创性受到审视的今天,不断挑战新事物,并获得成功,作为企业领导人,要全程统帅这个进程。

4、获得团队成员的信任和尊敬

蓬马车队由若干小组或家庭组成一支队伍,需要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跋涉,在追求富裕的强烈愿望驱使之下,向西部挺进。他们中,有脾气暴躁者,有柔弱女性和年幼孩童。而蓬马车队的队长需要具备向心力,才能把各色人等整合在一起。

在旅途中,队长要保证大家的粮食和饮水,并合理分配。在时而发生的争执中要做好仲裁,还要照顾病人和受伤者。总之,车队在旅途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要以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为此,蓬马车队的队长需要不断地做出公平公正的判断,需要获得众人的信任和尊敬。

有关领导人的这种资质,中国明代思想家吕新吾在其著作《呻吟录》中写道:“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吕新吾说“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然而在今天,只具备吕新吾所说的第三等资质,即聪明才辩的人被选为领导人的现象非常普遍。不错,这样的人才,用好他们的能力,也能够对组织做出贡献。但是,他们却未必能赢得部下和客户的信任和尊敬,未必能成为真正的领导人。有时候,一个组织发生内斗,融洽的关系瓦解。集团内部这种不协调的背景,就是因为起用的领导人只具备第三等资质。

一个组织要健康地成长发展,团队内部的协调融洽必不可少,为此,能得到众人信任和尊敬的领导人必不可缺。更具体地说,领导人的这种资质包含如下内容:

首先是公正。妨碍公正的因素,就是个人利益优先的利己心或叫私心。只要夹杂哪怕稍许的私心,判断就会变得暧昧,决断就会出现偏差。“爱己者,不善之最也。修业无果,事业不成,过而不改,功而生骄,皆因爱己起,故决不可爱己偏私也”。越是地位高的人越会看重自己,这是普遍的情形,所以优秀的领导人就应该率先做出自我牺牲。

其次是勇气。领导人以公正的姿态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为了将这种判断付诸实行,就必须具备勇气。因为即使是正确的判断,也未必能让所有的人全都赞同。因这种判断而蒙受损害的人会唱反调。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人也必须果断地遵循正确的判断,将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坚决地贯彻下去。

第三是谦虚。特别是有能力、有业绩的、优秀的领导人,更希望他们将谦虚这项能力掌握好。人往往一旦获得成功,就会过分相信自己,认为成功是由于自己能力强,因而傲慢起来,以至忘记了应该感谢周围的人,且放松努力。

第四是乐观开朗的态度。充满梦想和希望,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在团队内营造开朗快乐的气氛,这也是领导人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局面越是艰难,越是不能失去梦境和希望。一方面,要坚定“无论如何,也必须苦干”的坚强决心;另一方面,要保持“不管怎样,未来一定光明灿烂”的必胜信念。

5、抱有关爱之心

领导人要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还必须抱有亲切的关爱之心,这可以用基督的爱和佛陀的慈悲来比喻。领导人必须持有一颗对他人充满关爱、慈悲和善良之心。祈愿部下及其家族都能过上幸福生活,祈愿交易商、客户、社会、自己周围所有的人生活幸福。抱着这种深沉的爱去工作,去做事业,就能得到周围人的帮助,甚至可以获得天助,事业也就能顺利进展。

一颗亲切的关爱之心,是领导人应该具备的最根本的资质。只有具备这一条,才能引导团队走上长久的幸福之路。换句话说,企业领导人归根结底要在心中怀有大爱、深爱,并在此基础上采取行动。

经营企业决不能依靠强权,不能让部下恐惧畏缩,决不成为一个利己的独裁者,什么事情都凭自己的好恶做决定。这种独裁专断的领导方式必然招致企业内部的恐惧和疑惑、憎恶和反感,最终导致企业的崩溃。但是,如果领导人一味迁就部下的意见,容忍个人贪图轻松安逸的倾向,那么团队的纪律就会松弛,陷于功能不全的泥沼。

真正的领导人应该是以爱为根基并反映民意的独裁者。将蓬马车队安全带到西部的队长,就是这种充满关爱之心、在尊重大家意见的同时,能按照具体情况,果断决策,发挥出卓越领导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