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场景价值的体现是家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云启分享
2016-11-29 10:19 家居 毛丞宇 张永志

在未来 VR、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场景都会实现,这是一种趋势。

本文由云启资本YUNQI(微信ID:yunqipartners)授权i黑马发布。

11月24日,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主办,腾讯家居联合主办,酷家乐承办的“场景·生态--2016中国家居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在杭州洲际酒店盛大举行。全球Top30资本投资人、前沿技术负责人、酷家乐、齐家网、腾讯家居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传递来自资本与市场的真实声音。

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毛丞宇受邀出席,并与腾讯家居总编辑张永志进行了首场对话,从资本角度来探讨泛家居行业的价值。

云启资本是酷家乐的B轮投资方,早在毛丞宇还在IDG任合伙人时就曾主导IDG对酷家乐的A轮投资,创立云启资本后又紧接着对酷家乐的B轮进行了投资。

以下为对话内容整理:

张永志:从资本行业来看家装和家居机会点在哪里?

毛丞宇:资本方分为两类,一种是PE,家装行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因为有规模所以受资本青睐,资本进入后,能够帮助企业做进一步升级。另一种是VC,VC进入势必会对这个行业带来改变,因为能够看到痛点,看到痛点就有改变的机会,有了改变的机会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商业变革带来的机会。

我觉得家居行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痛点很多,每个人都会有体验,体验完了每个人都有痛点,所以这个行业里永远不缺创业者,因为有痛点就有人想进去创业。而且相对来说,进入壁垒并不是很高,抓住一两个痛点,去解决供应端和需求端的某些痛点就能带来机会。

另外,从十年前的篱笆网到现在的一些创业公司,整个经历了很大的变革,包括销售端,信息汇聚,流通渠道等各个方面的变化,所以站在资本行业角度来说,其实整个行业够大,而且痛点足够多。

旅游行业和家居、家装行业很类似,都有很多痛点,也是一个很碎片化的行业,但是旅游行业目前已经出现了携程这样的行业整合者。但在家居行业,由于产业链太长,非标化,个性化需求强等问题,从目前来看还很难产生类似于携程这样强势的把产业链完全整合的企业。

所以,并不是每个行业都能产生这样一个遥遥领先的整合者,我觉得在某些点上产生一些基础设施的提供方,或者在某些环节上产生一些比较强势的整合者也是很好的,站在投资方的角度我们就会去找这些用户的需求点去投资、去探索,酷家乐也是属于其中之一。

张永志:这个行业这两年很多资本投入,很多人都是满怀信心而来,最终却失望而归,所以纯VC变现根本不适合我们的行业。那么在您看来,整个泛家装行业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资?

毛丞宇:一般来说,是要在这个行业本身有一定资源,或者懂这个行业。家居行业相当复杂,如果团队是懂这个行业的,也了解技术,就可以加入到行业竞争中去,未来三十年被称为是互联网创业后三十年,我最希望能够找到技术和行业资源相结合的团队。

张永志:既要创始人懂这个行业,又能深耕的。您对酷家乐的团队怎么评价的?

毛丞宇:其实我觉得酷家乐的团队属于特点比较明显的,实话实说,他们是属于长板很明显,也有一定的短板。他们都是海归,在国内工作经验不够,对这个行业很热爱,但不是很了解;当时我们判断下来技术是他们最好的优势,而且在短时间内不会有人容易超过他们,同时,他们三个又是同学、校友,互相能够合作。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当时决定投资这样一个很技术的团队还是带有一些赌的心态,但是我们认为技术在这个行业里是有很大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他们是很值得去赌一下的。

张永志: 最后一个小话题,你觉得未来通过互联网这种科学技术,场景化的应用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价值点在哪里?

毛丞宇:在未来 VR、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场景都会实现,这是一种趋势。人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和各种家居产品都会产生交互,我想在未来的,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完善,计算能力的提高,家居的智能化会越来越多,包括现在的陪伴机器人、冰箱的智能化,房间里面的温度采集、智能睡眠的床具等,把对用户采集的数据加以利用,从而使得大家的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也在投美国的智能床垫项目(这里有详细介绍),智能床垫被美国养老院采购,就给这些老人在养老院用,能够跟踪老人的健康,从而就又和保险、医疗行业结合。这些都是由于数据的驱动,使得一个行业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个行业大的方向在那里,所以需要各位企业家一起来探讨,一起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