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版图成型在即,谁是下一个独角兽?
2016-11-30 09:26 短租 小猪

真正的垂直是深挖,这是在细分旅游业之后的一个步骤。

随着“互联网+”和旅游市场结合日益紧密,在线旅游经济进入了集体狂欢时代,在机票预订、旅游产品购买、交通消费等领域可谓是遍地开花。尤其是当下非标准住宿越来越受重视的条件下,民宿短租产品从最初的默默无闻,晋升为一代新宠!垂直短租O2O频频放招,先是途家宣布并购去哪儿、携程下的民宿业务,紧接着Airbnb发布旅游目的地Trips,又被爆出欲收购小猪的消息,而木鸟短租精耕社区版块,发布新版App等等。短租领域的火爆也使品牌酒店、传统中介、房产巨头分外眼红,链家成立自如民宿,绿地牵手携程推出上海民宿项目,整个短租市场盛况空前。

究其原因,主要是和当下住宿市场的供需链及布局不无关系。传统品牌酒店老化,国家旅游局在武汉酒店业座谈会上,指出当前酒店业 “同质化”、“老化”非常严重,相反作为旅游主力的80后、90后用户喜欢尝新,追求与众不同,因此对标准化酒店的黏性大为降低。这就造成本该借着旅游经济崛起的酒店住宿业,在市场屡屡受挫。根据酒店行业报告,星级酒店营业收入自2012年起持续下滑,在2014年降到谷底,全国12803家占94.02%的星级酒店亏损59.21亿元客房数量下降,到2016年上半年略有回升,但星级酒店仍是寒冬状态。

数据来自《2016年中国饭店全球论坛》

对比明显的是,自由行市场和短租市场发展火爆。蚂蜂窝发布《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自由行市场规模为3万亿元人民币,人均消费937.5元,住宿、美食、购物分别为21%、17%、16%,其中住宿占比最高。自由行人群不同于以往的跟团游,他们更注重旅游的品质,青睐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住宿产品。

数据来自蚂蜂窝《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

综上可见,完全标准运作的酒店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了,而此时,民宿短租作为非标准住宿产品,借着“互联网+”,一跃成为住宿重要补给端口。

盘点短租市场4大类玩家

实际上,“互联网+民宿短租”并不是近两年才兴起的新事物,它早已存在于江湖,最早兴起于团购网站,中后期朝着垂直方向发展,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新姿态。

1、团购网站下的短租住宿:本地团购服务的补充

代表者: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赶集

特点:形式简单:团购网站下项目种类繁多,短租只是它众多预定端口之一,多是以信息展示的方式出现,更加简单、直接。本地服务优势明显:本地服务流量丰富,民宿短租可以通过向其他预定入口 “借客”,如从美食、休闲娱乐等入口引导流量到住宿,增加预订概率。团购的民宿地域聚合效应明显,主要集中在一二三线城市的大型商圈附近。

缺点:产品线过长,精力分散,无法深耕民宿产业;最主要的是民宿房源数量和种类相对比较少,集中在发达城市及地区,覆盖范围极其有限;民宿鱼龙混杂,不仅有经济型酒店,还有各种简易日租房、民房,无法满足中高端用户的需求。

2、OTA旗下短租预定:民宿作为打包旅游品出售

代表者:同程旅游、艺龙、驴妈妈、途牛、蚂蜂窝旗下的短租预订频道

特点:在线旅游平台各有所专,同团购网站一样,都是利用自身优势导流到民宿频道,例如蚂蜂窝以自由行+攻略著称,所以其民宿预订大部分来自于攻略中的民宿推荐,同程、途牛等擅长整合旅游产品,民宿作为住宿内容+机票打包出售。

缺点:民宿占比小:OTA平台涉猎旅游出行的方方面面,从酒店、旅游产品、机票、车票、攻略等各个领域面,而民宿短租作为酒店下的细分业务,占比很小。价值低,体验粗糙:一般来说, OTA的民宿预订多出现在打包旅游产品中,民宿作为附加服务出现,根本体现不了它本身的价值,用户体验相对较差;民宿分类不清晰,一些经济型酒店也被统称为民宿,使用户混淆民宿概念。

3、传统酒店、地产巨头转型做民宿:新势力加入

代表:链家独立出的自如民宿,物业的锦和中国组建七星e家,绿地牵手携程推出民宿合作项目

特点:自带资本和资源优势:传统酒店或房产巨头做民宿多采用B2C模式,一是它们本身有很多空置房源,并且它们混迹地产圈多年,具有丰富的B端资源,房源扩张能够速成规模。着重打造标准化民宿:它们将集中整改和装修民宿,后期会建立标准运营的民宿系统。

缺点:巨头入市比较晚,用户量少;本身重资产模式,超高成本的装修、税费及管理团队,造成企业难盈利;房企运营风险大,一方面会对房企传统体制、模式产生冲击,另一方面,重资产经济规模性扩张难度很大,可能会造成原有企业经营困难。

4、垂直性短租平台:途家、木鸟短租、小猪、蚂蚁短租

特点:纵向深耕民宿领域:旅游经济开始细分化发展,交通、住宿等细分场景,都出现了布局者而在线短租也在这波垂直化浪潮中崛起了。入市早,玩家各有所专:2011至2012年,途家、木鸟短租、小猪最先出现,带领游天下、去呼呼等向前发展,经历四五年的市场积累,垂直领域短租房总量约百万,占整个短租市场的90%以上,像途家30万B2C房源、木鸟30万单租、整租房,小猪近10万完全2C民宿,并且市场融资、并购动作不断,三巨头争先恐后分食蛋糕。

缺点:监管滞后,短租诚信体系待完善,中国6500万的闲置房,目前市场开发程度尚浅。

成型在即的短租市场格局

行业内团购拆分、异业并购,垂直模式成大势所趋

放眼当下,垂直领域下的在线短租企业发展如沐春风,粉丝数量和用户黏性都在持续上升,而团购门户和OTA下的短租住宿却每况日下,原因有二:一方面,线下相对来说是OTA、团购网站的短板,特别是重度垂直、重服务、资源又非标的业务,无法带来高速增长的交易额,另一方面企业没有新的资本介入,所以拆分、整合等二次调整势在必行。例如今年10月底,携程、去哪儿拆分旗下民宿业务,被途家并购;8月份,有媒体称美团点评正在筹备分拆民宿、酒店业务,准备进行独立融资。很明显,体量大的OTA、团购网站都逐渐把重度垂直的业务分拆出去,尤其是优先拆分、并购民宿部分,让自身发展更加细分化、个性化。

Ota、房产网站等降低成本是首任,轻资产玩家加强C端比重

目前来看,当前短租平台的发展模式以B2C和C2C为主。OTA和房产网站拆分或者转型后,多是以B2C的模式出现,绿地、链家等地产巨头混迹地产圈多年,手中把握了大量的成交用户和成交房,OTA、酒店等相关合作商很多,这样以来就在源头把握了房源,所以在打造标准化酒店公寓产品非常有优势。然而,此类企业也无法忽视成本问题,在民宿装修、礼宾、前台、查房、物业等环节,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很难控制,不容易成规模,这也意味着OTA、酒店或者房产企业,未来谁能控制并降低成本,谁就更容易脱颖而出。

小猪、木鸟短租、蚂蚁短租等垂直化短租平台,采用轻资产模式,就如同Airbnb一样,主要靠规模致胜,所以各大玩家应该提高收敛房源和民宿房东的能力,加强对C端民宿的改造、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综合来说,深耕旅游经济已经成为市场玩家的共识,在笔者看来,真正的垂直是深挖,这是在细分旅游业之后的一个步骤,找到民宿短租领域,细分自身定位,最后挖掘行业之下的矿产资源,短租行业同样如此。因此,当下的玩家们,不管是门户类、团购类网站,还是短租平台,都必须明白纵向深耕才是硬道理,明白“你的项目的赛道有多长,你的市场容量有多大”这句真理,继而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才能成为短租行业的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