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搜索引擎“SOOGIF”,在探索GIF动图除表情包外更多的商业可能 | 每日黑马
2016-11-30 12:30 动图搜索平台

SOOGIF不仅是一个动图搜索平台,还是一个聚合新媒体内容的素材库和表情包的发源地。

微信聊天时,你一定有过被朋友丰富的表情包所“攻陷”的经历。GIF动图表情包正以高度表现力和趣味性深入大众的日常交流,出现近30年的GIF动图在今年迎来了新的爆发期。目前围绕GIF动图出现的商业模式有从表情包切入的斗图神器、快动等产品,也有制作动态照片的工具产品等,SOOGIF创始人王弼鑫则想从搜索切入,打造一个动图搜索平台。

谈及为什么以动图搜索作为创业方向,王弼鑫表示,年轻人对亚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此外,在内容红利期,GIF动图是链接内容很好的方式。但百度等搜索平台,动图的搜索结果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用户没有很好的搜索入口。因此,SOOGIF决定从动图搜索引擎切入,打造一个动图信息流的入口。

在市场定位上,SOOGIF不仅是一个动图搜索平台,还是一个聚合新媒体内容的素材库和表情包的发源地。在内容制作方面,SOOGIF的主要做法是通过在网络上大量抓取内容,对其标签化和结构化,满足用户对尺寸需求和关键词搜索的需求。此外,SOOGIF也将通过推出在线动图编辑工具链接更多内容生产者,刺激UGC内容的产生。

对于SOOGIF的发展思路,王弼鑫向i黑马表示,SOOGIF首先是将动图数据结构化,以便未来链接更多场景。早期SOOGIF需要优化搜索引擎的精准度和推荐热点,后期SOOGIF将逐渐偏向链接内容媒体生产者,刺激更多的应用场景。最后SOOGIF通过打通上下游进行广告营销,打开动图的传播价值。

“在动图场景上,大场景有输入法、阅读、社交和及时通讯等。小场景,例如SOOGIF通过内测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为一些工具产品做动图展示。例如在天气预报产品中通过动图展现天气状况。”王弼鑫告诉i黑马。

据悉,目前SOOGIF已开放旗下API内测申请。接口适用于WEB端、APP端产品,满足GIF动图多种使用场景的调用。此外,SOOGIF也支持场景的内容定制。对于内容社区及编辑型产品来说,选择动图内容接口,有助于丰富内容库和刺激用户生产内容。对于垂直社区或平台,SOOGIF支持定制专属内容的接口。例如在社交聊天等输入型产品中,通过调用SOOGIF的GIF表情接口,即时匹配用户的聊天场景,准确发送表情。

谈及现阶段的机遇,王弼鑫认为,在GIF动图生产内容的上游市场中,作为动图素材的短视频在今年实现“爆发”。此外,在文化、娱乐创意类节目的传播中,以视频进行传播使得内容被大量折叠,而GIF动图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周期短的特点具备二次营销的优势。在下游分发市场中,社交平台对GIF格式愈加开放。微信iOS 6.3.25版本开始支持聊天发送GIF动图,微博在更新的6.11.0版本中也新增了评论发布GIF动图的功能。此外,阅读场景中支持GIF动图格式阅读的也越来越多。 

不可否认,动图的传播价值和营销价值正在逐渐显现。但动图以何种方式进行变现,仍然是摆在SOOGIF面前的问题。对此,王弼鑫表示SOOGIF有三个渠道可以探索:首先,开放API服务将作为SOOGIF未来商业化的基石,通过链接第三方场景进行变现。其中动图原生信息流广告也是探索方向之一;其次,基于GIF动图的传播优势,SOOGIF通过连接上游品牌方和营销方,直接参与社会化营销。此外,基于海量GIF内容,SOOGIF也将通过深度定制服务获取盈利。

对于动图应用最广的表情场景,王弼鑫的态度却显得有些悲观。“韩国聊天应用‘line’的付费模式很难在国内复制,对于围绕表情市场创业的APP来说,商业化均存在一定挑战。”王弼鑫说。

虽然动图的上下游都存在增长空间,但如何使动图有效连接中间内容仍需探索。此外,动图作为二次编辑产品,在版权上是否存在侵权还有待商榷。

“我认为在动图版权问题上存在一个悖论。当动图的内容和流量价值没有被确定时是无法保护或界定版权的。只有定义了动图的价值后,才会重视对版权的界定和保护。定义动图的版权或将成为未来的盈利点。这对SOOGIF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王弼鑫表示。

去年互联网在线投放的广告市场有2000多亿,且处在快速增长阶段。王弼鑫称SOOGIF如果找到一个信息流的新入口 ,面向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据了解,国外动图开发公司Giphy于近期获得7200万美元的D轮融资,估值达6亿美元。

对于SOOGIF下一步的规划,王弼鑫表示SOOGIF作为一半技术一半文创的公司,未来需要“两手抓”。一方面,SOOGIF需要进一步夯实技术,在技术层面建立竞争壁垒。此外,从文化和媒体切入,将SOOGIF打造成为动图文创品牌或媒体品牌。

在团队层面,王弼鑫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此前曾做过内容创业。目前SOOGIF团队有16人。据悉,SOOGIF在今年获得了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唯猎资本和 ONES Ventures联合投资。

黑马档案:

所属公司:上海不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王弼鑫

所属行业:文化娱乐

融资状况: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