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成为了一艘“沉船”的CEO,这里有份百日生存指南
2016-12-02 11:41 阻力 挑战

付出一切努力,并将公司打造成你想要的样子。

本文系经纬创投(微信ID:matrixpartnerschina)授权i黑马发布。

无论你是一家市值数十亿美金上市公司的 CEO,还是中型规模企业的CEO,如果你希望改变公司面临的困境,都是困难的。

面对顺境时,一切的阻力“看似”都不存在;但处于逆境之中,一切都会变得艰难起来——这个时候,你的世界可能弥漫着焦躁不安的气息,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急于从自己的枷锁中解放。

如果说,管理是一家公司的基本器官和功能,这个时候你需要顺应它,也需要挑战它。你需要明白什么是赋予你改变现状的力量,比如做好收入;也需要明白如何与阻力共存,并最终将之化为助力,比如如何打破体制所带来的困扰。以下,Enjoy:

试着在脑子里描述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刚刚成为 CEO 的你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这时,董事长走进来告诉你,全公司都指望着你去推动一个“创新计划”来拯救整个公司。

股东们屏住呼吸,期待着你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可以创造奇迹,并由此来证明你就是 CEO 的最佳人选。那么,问题来了:你将何去何从呢?

在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几家企业有关创新的历史。手持设备制造商 Palm 的首席执行官 Ed Colligan,2006 年曾经发表过对 iPhone 的看法:

“我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想法设法弄明白如何创造一台近乎完美的手机。致力于研发电脑的人们是不能理解这些的,也不会试图进入这个领域。”

IBM 董事长 Louis Gertsner 谈到亚马逊时是这样说的:

“在大家眼中,亚马逊当然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零售商,直到你看见沃尔玛正在准备做的事时……与所有顶级互联网公司的总和比起来,IBM 正在产生更多的收入和利润。”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不是一幅清晰、美好的画面。曾经,摩根大通的 CEO Jamie Dimon对他的同仁说:“硅谷要来和我们抢饭碗了。”初创企业对大型公司造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董事会有充分的理由担忧这一切,现在就需要你来证明他们任用你做 CEO 是明智的。

那么接下来,你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言多必失

如果有人问你——如何看待如何将“创新”融入公司战略,以及你要如何用创新驱动整个公司?

请保持缄默。创新是件难事,改变整个企业氛围更是难上加难。

控制住你的舌头——许多很棒的公司都在创新上栽过大跟头。你要做的是与核心团队反复推敲斟酌未来蓝图,直到拿出一份可执行的、清晰的计划。

组建核心团队

如果你已经对同事们足够的了解,找到那些核心的人,将他们组合起来:要么他们对核心产品极其了解,要么他们是隐藏在基层团队中的人才。无论是哪一种人,他们的共通点都是有着极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曾经打过仗,经受过种种市场或产品的考验。

如果你刚刚来到这家公司,花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员工们。如果必要的话,也可以引入一些外部人员,他们应该是在目标领域里有一些经验,并且有着“创始团队血液和气质”的人。

不要放弃“摇钱树”

企业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你还想多撑些时间,那就别做傻事,不要放弃你的王牌项目——正如亚马逊不会为了追求 AI 和 Alexa 就放弃他们的电子书业务。虽然你可能对于目前的核心业务十分不满,但如果你不给自己留后路或是准备替代方案,那么生存将会变成一个大问题。

即使在变革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做收入。实际一点吧!即使董事会让你全权决定与创新相关的事宜,也会在收入一落千丈的时候对你产生质疑。

精简层级

这是很有必要的。创新最大的阻碍之一,就是如何应对固有的层层体系。在最初,各个层级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但随着公司发展和雇员越来越多,层级产生的阻碍也越来越多。

层层的管理制度会导致公司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会创造一种满足于现状的惰性,因此最重要的事就是尽可能早地取消一些层级。

循序渐进

好了,在完成上一步后,你已经摆脱了管理体制的束缚。新的挑战又来了,体系内的人们开始“出于尊敬”提出各种争议,这是你作为领导者面对压力测试的时候。请记住我们此前说到的要点三:“做好收入,严控支出”。

将创新打造为文化,而不是项目

如果将创新当成一个项目,就会变成几个人各做各的,或者仅仅将创新变为“CEO 的事情”,整件事情显得面目模糊,而无法形成“合力”。

让他们真正地运转起来。当然,你并不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所有这一切。创造一种文化是需要时间的,无论这种创造最终被人们接受或是拒绝,都需要时间——请耐心一点,并且持续努力,去打破旧的壁垒。

创造紧迫感

现在你已经设定好议程,摆脱层级困扰,显示出你的领袖气质,并且尝试着创造文化。现在是时候引起大家的紧迫感了。通过更频繁的沟通向大家发出“多多尝试”的信号,通过更紧凑的会议安排来创造紧迫感,在事情进展不顺的时候及时调动人员配置。

付出一切努力,并将公司打造成你想要的样子。

无论你是一家市值数十亿美金上市公司的 CEO,还是中型规模企业的CEO,从某种角度来说,试图改变公司面临的困境和现状,去创造一种创新文化,你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是相似的。

也许这个过程的确有些漫长,但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