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时代新玩法:综艺+直播,是噱头还是趋势?
2016-12-02 12:10 直播

在娱乐至死的时代,虽然说现在的“直播+综艺”顺理成章地成为各大平台纷纷抢占的新高地

本文由善缘街0号(微信ID:zhumengtrip)授权i黑马发布

今年年初以来,综艺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已经播出的数百档综艺当中,不仅有现象级的综艺续作,更有一大批结合当前市场需求的全新形式的综艺——比如在“直播”大热之后,随即被开发出的“直播综艺”。

但对于广告主来说,真正想要的还是能够牢牢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并且挖掘出营销价值的综艺节目,优酷联合亚歌文化、手工艺制作联合出品的最新互动直播综艺《胜利的游戏》或许可以满足广告主的需求。

直播综艺:强互动体现核心价值

虽然到目前为止,将直播融入节目内容的综艺已有十余档之多。但从节目效果来看,更多的综艺,实际上是按照传统电视直播的套路来制作内容,真正玩好互联网时代的直播的节目实则是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即是对“直播”内容核心价值的理解存在偏差。

传统电视节目中的“直播”,仅仅是一种节目内容的呈现形式,它的特点在于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能够在理论上的第一时间,观看到正在进行的节目内容。而如今正在中国互联网上大热的“直播”,其实是传统“直播”与实时互动功能结合之后,产生的一种全新内容呈现形式。因此,能否用正确的“直播”姿势打开全新综艺的大门,关键就在于是否在节目中充分利用实时互动体现内容的核心价值。

在已经推出的一些“直播综艺”当中,诸如《茜你一顿饭》等几档节目还是体现出了直播的强互动属性,只不过,节目与观众之间产生的强互动行为对于节目内容本身并没有产生作用。11月27日,一档真正将观众互动引入节目内容影响因素的首个直播类全明星剧情互动推理综艺《胜利的游戏》,已经进行了测试版的直播。

《胜利的游戏》:强互动助攻“内容为王”

《胜利的游戏》以特殊空间里发生的离奇案件为背景,8位不同角色的明星嘉宾在张绍刚担任的法官角色的引导下,借助网友互动,通过推理找出“伪装者”(案件的嫌犯)。

单从明星推理的节目模式而言,《胜利的游戏》有着剧情明星真人秀的节目外壳,在情绪一步步愈发紧张的推理环节过程中,观众很容易被内容吸引。但这档节目最大的亮点,其实是借助与在线观众的强互动,改变节目内容走向的全新内容处理方式。

在王祖蓝、张继科、刘维、SNH48冯薪朵等8位明星嘉宾参演的测试版节目中,除了集体出动勘察犯罪现场之外,明星们需要待在各自的房间与直播网友进行互动,借用网友提供的线索完善自己的推理。

由于“伪装者”就藏身于这8位明星中,而网友们的每一轮投票都有可能帮助明星获得“技能卡”等道具或线索,在这样的环节设置下,明星与观众的互动不仅成为了节目内容的重要组成形式,互动投票的结果更是直接影响到了节目的走向。

换句话说,每一次观众开始为明星投票,就推进了节目的进程和走向。对于观众和节目之间的关系而言,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互动了,而是观众实实在在地参与到节目的内容创作中来了。所以,当具备明星推理真人秀内容看点的《胜利的游戏》,以强互动的方式将观众也拉到节目当中,距离“内容为王”也就更近了一步。

首期节目中,张继科在网友的帮助下猜测凶手失败,事后网友们在张继科微博评论里排队留言“对不起”。SNH48的冯薪朵虽然是年龄最小的嘉宾,观察力和分析能力却一点不输老司机。她的粉丝也相当给力,不但在聊天室中提供各种线索,直播期间,#冯薪朵胜利的游戏#冲上了综艺话题榜的第一名。

多角度广告空间:品效结合最大化

随着节目紧张情绪的递进,观众们会逐步沉浸到节目的进程中。

这个时候,观众会很自然地接受节目剧情当中的所有设定,比如8位明星各自扮演的职业属性、身穿的衣着服饰,甚至是任何一个作为节目道具的真实商品。

在这一点上,如果广告主能够选择参与进来,那么案件背景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成为广告主品牌曝光的一个落脚点。更重要的是,相对于传统的“硬插式”的广告露出,通过剧情+互动花式植入可以让节目内容与品牌价值深度融合,达到“无痕迹式广告”,实现品牌持续发酵。

在观众深度参与的基础之上,或许未来还有更多其他形式的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有待被开发出来,从目前来看,《胜利的游戏》这档节目不论是品牌还是效果上,都给广告主提供了很多想象空间。

“直播”是未来综艺的新风口?

直播行业满足了人们的窥探欲,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表现欲。就目前而言,直播行业,已然发展成“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之势。从上文提到的网综电综代表作而言,不难发现,网络直播与综艺节目的合作,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直播寻求内容化发展的结果。

就目标受众而言:现在的大部网综都将目标受众定位为年轻人,他们更喜欢多元化的表达,直播综艺能够使得观众更深入的参加到节目中来。

就互动方式而言:相比录播节目的漫天神字幕,直播综艺收到的是观众实时的弹幕吐槽,观众实时的槽点也考验着主持人、主播们的临场反应能力。而相比以往发短信、扫二维码的互动,直播元素的加入不仅观众能够实时收到主播、主持人的现场反馈,他们的意见也能直接影响到节目内容。

就时效性而言:录播综艺在播出后还需要一个发酵时间段,而直播综艺的挑战性在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内容的专业度上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综艺时代,直播“变数”也成为节目的看点或噱头。电视综艺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在直播中,却能成为某种综艺形式的自由与“意外”。

结语

在娱乐至死的时代,虽然说现在的“直播+综艺”顺理成章地成为各大平台纷纷抢占的新高地,但有点毋庸置疑,不论是何种形式、何种类型,当下直播综艺都还处在一种尝试的状态,未来能走多远,还需交给时间和观众评判。

讨   论

对于2016年的直播行业而言,

由于各种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

不少艺高颜好的主播们涌入直播平台,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大批新网红的诞生。

不断涌现的直播综艺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

直播平台正追求着“好内容”,

综艺加上直播,

是综艺的大趋势还是噱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