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井喷时代到来 短租发展的未来大方向在哪里?
2016-12-06 15:23 短租 旅游 旅游业

布局综合旅游市场未来必将成为短租市场新的风向标,深耕大旅游生态圈,或将为短租市场带来新一轮发展。

本文系作者晨希对i黑马投稿。

近几年,中国的旅游业在以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发展着,期间大旅游生态圈屡次被提到,然而这个词语真正在旅游相关产业的短租民宿领域出现,还是在Airbnb推出的Trips平台之后,新平台将把住宿体验、行程体验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Airbnb还表示未来将增添航班和服务两项功能。Airbnb布局综合旅游市场的举动,将成为短租市场新的风向标,深耕大旅游生态圈,或将为短租市场带来新一轮发展。

旅游业井喷时代到来 大旅游生态圈是短租未来发展大方向

 

(数据来源:麦肯锡2016年消费者调查报告)

从以上2016年消费者调查报告中不难看出,人们的消费重点正逐渐从产品转向服务,而在旅游服务板块,23%的消费者愿意把钱花在旅游上,同比2012年增长幅度高达9%。此外,中为咨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国内旅游人数经历了3波热潮,从2015年开始,新一波的热潮出现,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对旅游出行的关注度增加,这将迎来旅游业的又一次井喷。

放眼国内的短租市场,从第一家短租平台途家面世至今,国内已经形成途家、木鸟短租和小猪三大短租平台鼎立的局势。实际上,中国短租市场的发展并不成熟,一直是在教育用户中前进。当今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人们对出游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住宿又是出游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这大概也是短租市场能在短短几年内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如此来看,Airbnb推出Trips平台对于国内短租平台具有启示意义,出游用户不断对旅游体验提出更高要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未来旅游圈的发展也将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满足出游用户的所有需求,促进大旅游生态圈的形成。大旅游生态圈不断完善,必将带动短租市场的快速发展。

深耕大旅游生态圈 短租平台要怎么做?

一、保障线上沟通顺畅,增加平台安全保障。

各大短租平台利用技术,前期为房东与房客之间提供了线上的沟通平台,让房东与房客在入住之前彼此有一个简单的了解,也方便房东为房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例如,房客带小孩子入住,房东可以提前将桌角墙角进行简单的处理,防止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受伤,这样的细节处理定会给房客带来不一样的居住体验,让房客更加有家的感觉。

当然,入住之前除了线上沟通,安全和信任问题也是房东与房客所格外关注的。房东担心房客将自己屋子里的东西顺手牵羊带走,房客也担心自己的入住环境及私人物品是否安全,各大短租平台针对这个问题又是如何做的呢?国内短租平台基本都已经实现实名认证,以此方式保障双方权益。另外途家和小猪都上线芝麻信用,通过芝麻信用分对房东房客进行初级判断;木鸟短租除了芝麻信用,新上线了一款甜橙信用,为用户提供了双重保障,让房东安心出租、房客放心入住。

二、发展旅游相关产业服务,增加老友式服务,增强场景代入感。

(数据来源:2016国庆节职场年轻人出游方式调查报告)

Airbnb新推出的Trips的体验服务,再次将综合旅游及特色服务带入到大众视线,大旅游生态圈时代到来。数据显示,现在人们越来越摒弃跟团游,自由行逐渐成为出游的主要方式,用户更看重的是体会当地生活,为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短租平台可以从出游的六要素下手,增加老友式服务,让游客更有当地人的生活感受。

吃:游客到达旅游地肯定是希望可以吃到当地特色又正宗的美食,而房东作为本地人更了解这些,可以根据游客需要进行美食推荐,用美食抓住游客的胃。

住:自由行用户一般更倾向于选择靠近景点或者交通便利的民宿,这就需要短租平台在房源的展示及搜索上多做文章,或者平台根据游客需要建议预订房源,让游客的搜索与选择变得更容易,增加用户黏性。

行:出行也是自由行游中非常重要的一点。除了前往目的地的方式,诸如飞机、火车、大巴、游船等;还有目的地出行的一些方式,比如公交、地铁、出租车等。房东可以根据游客需要进行租车服务或者推荐出行路线及出行方式,给游客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让出行更加方便和舒适。

游:房东可以根据房客的要求以及季节的不同,推荐当地的特色旅游景点或者最佳的游览线路,帮助游客在最好的时节遇见最美的风景,给游客一次难忘的旅游回忆。

娱:出门旅行,除了固定景点,一定少不了的是当地的特色游玩设施,不想错过,那就听听当地房东的建议吧。或者恰逢需要出入当地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房东的建议也是很有用处的。

购:旅行结束,游客一般都喜欢带一些当地的土特产,苦于条件限制,大多数人只能在景区买一些所谓的特产。房东可以建议一些购买地或者值得购买的特产,让游客轻松买到满意的东西。抑或是当地免税商场的建议,有了当地人的建议,相信游客更能轻松购得所需。

事实上,国内短租平台的木鸟短租和小猪,早就看重这方面的市场潜力,一直在努力朝着综合旅游市场渗透。木鸟短租和小猪都打出“情怀”的服务牌,木鸟短租更是早早上线了“地主之谊”服务,鼓励有空闲时间的房东,为房客提供导游、当地活动、租车、景区门票、游玩推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三、完善下游产业链,提供专业保洁服务,严格卫生保障。

不同于酒店有专业保洁团队,民宿在卫生方面仍需要加强。短租平台可以尝试与当地的保洁公司合作,用适中的价格争取到最优质的保洁服务,严格把控房间的卫生条件,让用户可以放心选择与入住。

综上所述,在不久的将来,大旅游生态圈必将成为各短租平台的竞争之地。在媒体惊呼“资本寒冬”的大市场环境下,Airbnb传闻收购小猪的余波依然存在,其大规模发力中国市场,也说明对国内短租市场的长线看好。未来,在房屋短租这个分享经济的第二块战场,其成长爆发期或许已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