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读完成都黑马运动会成都站11位大咖的创业观点
2016-12-06 18:28 创业

11位创业导师同时在8大高校进行现场授课,为千名创业者、高校学子解读创业创新趋势,提供专业指导。

12月3日,由郫县人民政府主办、创业黑马承办的“2016菁蓉创业运动会暨黑马运动会成都站”在四川郫县举行。此次运动会集脑力、体力、学习、交流、竞技于一身,“八大高校创业课堂”作为思想运动会的重磅环节,4日上午,11位创业导师同时在西华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8大高校进行现场授课,为千名创业者、高校学子解读创业创新趋势,提供专业指导。

以下为创业课堂导师分享内容干货整理:

邢帅教育邢帅:技能培训未来将是巨大蓝海

三次高考失败,一个loser华丽转身,现身价几十亿,邢帅教育创始人邢帅在西南交通大学分享。在谈及勤奋与趋势的重要性时,他认为“天道不一定酬勤”,趋势选择大于努力。“技能培训未来将是一片蓝海,智能化机器人的来临冲击到了大量的重复劳动人群,他们会在新的岗位寻找新的职位,市场需要大量的技能培训。”他从创业经历出发,总结并分享了邢帅逆袭及克服困难的经验。

星空创联周楷程:创业要回归情怀

深谙阿里巴巴地推精髓,从琴行到素质教育平台升级,立志颠覆艺术教育行业的星空创联创始人周楷程在电子科技大学分享《情怀带路,踏上你的创业颠覆之旅》。

周楷程认为,创业是一个有情怀追寻梦想的过程,教育是用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过程,所实现的社会价值最终能够为创业带来本质的改变。创业中倒下的许多企业,其商业模式多是伪刚需,真正的创业要回归用户需求本身,同时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将情怀带上创业之路。

昆仑决何龙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昆仑决执行总裁何龙盛在四川大学授课,揭秘了世界搏击品牌“昆仑决”极速成长背后的五个因素,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完全共通的成功经验。

一、机遇,抢占市场先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昆仑决在体育产业还“没有人吃第一个螃蟹”时率先打造体育IP,成功抢占体育格斗市场。

二、行业,选择大众参与的赛道更容易成功。看似小众、高门槛的格斗赛事,一旦找到切入点,格斗赛事在中国顺利推出之后,市场将迎来井喷。很少人看到这样的赛事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实际上它的爆发力非常大,昆仑决刚好进入了这样一个领域。

三、专注,要非常专注于行业核心。体育赛事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核心的竞争力是把握规则,规则驱动。昆仑决从一开始就有很明确的进位规则,发展成一个国际化的赛事是其目标,按照规则驱动,然后把资源都聚焦在一个赛事平台上。

四、技术,传媒技术进化带来新红利。在以前打造一个IP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而今天三五年成为可能,这得益于传媒技术的进化,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取用户,提升关注度和影响力。

五,粉丝经济。清晰的内容定位,吸引超级粉丝关注,获得粉丝认同与喜爱,从而带来正向传播,自然带动衍生品的消费。

沸点无限娱乐秦玺:IP拥有非常大的市场红利

同在四川大学,沸点无限娱乐公司合伙人秦玺分享《初创企业如何分享IP经济红利》,解析创业企业如何借助IP资源以及创新营销方式把产品做起来。他认为拥有相同兴趣或价值观的族群,将伴随一系列消费行为的产生,IP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红利。

“一个完全没有品牌的产品会因为一个IP,做到跟国际大牌一样的销量,核心原因是因为这个人找对了,适合的IP可以快速提升品牌价值,有利于品牌溢价。”秦玺在谈及企业选IP、用IP时这样描述。

软通动力赵国栋:提升效率是企业服务的核心诉求

高效高质量撮合众包通力平台负责人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赵国栋,在四川师范大学带来同样精彩的分享。他表示通过2C创业达到成功的事业,几乎已经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了,2C的市场已经饱和,但2B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还没有一个特优质的可以涵盖很多领域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如何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企业发展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MissCandy赵明:品牌定位需四步

打造了指甲界爱马仕,立志让全世界女生用上最健康指彩的MissCandy创始人赵明,在西华大学分享《消费升级时代如何搞定“品牌升级”》。

他认为,一个品牌背后一定要有一个故事,一定要有文化,而不是一个卖货的品牌。顾客心智中最多也只能为每个品类留下七个品牌空间,想成为这七个之一,就要学会定位。随着竞争的加剧,最终连七个品牌也容纳不下,只能给两个品牌留下心智空间,这就是定位理论中著名的二元法则。

关于怎么样给自己的品牌定位,赵明总结了定位四步法。第一步,分析外部环境,确定竞争对手是谁,分析竞争对手的价值。第二步,避开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强势,或者利用其强势中蕴含的弱点,确立品牌的优势位置去做定位。第三步,为这一定位寻求一个可靠的证明。第四步,将定位整合进企业内部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传播上要有足够多的资源,以将这一定位植入顾客的心智。

E店宝陈涛:电子商务进入产业整合阶段

国内电子商务ERP领域专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E店宝创始人陈涛在成都工业学院分享《2016年电商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产业链经历了零售业转型、实体店转型、服务业转型、农业转型、跨境产业转型、社群转型、红人等阶段,伴随的是中国商务环境、零售环境、甚至营销、市场等各种机制的不断演变。电子商务已经消失了,实体店和网络完全无缝,整个产业进入产业整合阶段。

他认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社群重新组织了人群和消费场景以及生活场景,颠覆了人类的行为方式,社群和移动端带来了新的创业机会,校园里存在大量的市场和商业机会。

量子云卡娃微卡纪卫宁:新媒体迎来新的生态重构

量子云卡娃微卡合伙人纪卫宁与“90后女性创业者的楷模”小鹿乱撞&坏男孩联合创始人安小妖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做精彩分享。

纪卫宁用一组使用次数、时长、数据量、用电量的数据说出了一个事实,移动社交平台成为未来垄断性的生态入口。微信、facebook等泛社交平台生态正在进化,成为链接一切、去中心化,而这个10年一次的生态更替爆炸点正是新媒体的黄金时代,超级IP、城市地方号、新媒体电商、小程序等风口将会给新媒体产业带来一次新的生态重构。

小鹿乱撞&坏男孩安小妖:付出努力,时光不会辜负你

“有一类人是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了自己的生活,而有一类人是把喜欢的事情变成了自己擅长的事情,最终成了自己的事业。寻找一条你喜欢的路,付出你的努力,付出你的艰辛,相信总有一天时光不会辜负你。”小鹿乱撞&坏男孩联合创始人安小妖用切身的经历阐述了她的事业观,鼓励高校学子选择自己的人生和事业。

马帮ERP张洁:先行动再思考

传说中的马云”儿子”,其实做了十几年的跨境电商的马帮ERP创始人张洁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带来《什么是高性价比的创业方法》的主题分享。

他基于自身的经历剖析了自己从0到1的创业路,关于创业团队遇到的瓶颈问题,张洁从人员扩张、平台扩张、产品扩张三个维度上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创业的正确姿势是“先行动再思考”,人员扩张是最关键的要素,其本质意义在于扩张再拆解,找到最关键的驱动因素,从而精准定位客户人群,进行引流。

杉树科技罗小渠:技术宅更适合2B创业

刚创业就拿到真格基金和北极光千万联合投资的杉树科创始人罗小渠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进行《企业服务创业的苦与乐》的主题演讲。他从企业服务角度分享了2B创业的趋势和洞察。

他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到了企业服务领域爆发性增长的时候。2B与2C创业的思维不同,首先,2B创业的客户需求更为复杂,不同层次的问题搅在一起,场景异常复杂。其次是决策过程复杂,企业服务不是简单的销售,而是从售前到售中到售后的完整链条。企业服务市场的用户更为理性,行业信息对称度高,企业需要用实力和价格说话。2C的创业需要网红特质,因为2C就是靠流量变现,而有实实在在硬实力的技术宅更适合2B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