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初创公司生存状态面面观
2016-12-08 11:40 创始人 融资 调查研究

受邀的700多位创始人被问及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我们是否身处泡沫之中?去年73%的回答是肯定的。尽管今年多数人仍然给出了肯定回答,但这个比例更像是随机结果(57%),比2015年下降了22%。

本文系戈壁创投(微信ID:gobivc)授权i黑马发布。

本次调查由 First Round  Review发起,向已获得风投资本支持的初创公司核心层调查了各种问题,譬如融资环境、创始人间的关系、每英尺办公室的价格等。数百名创始人对问题都予以了回应,并拥有超过一百万人阅读了调查结果。戈壁创投希望这份来自前沿初创企业的调查研究报告,对投资人、初创企业有所获益。

今年的研究报告更新并优化了对整个科技生态系统中的创始人和初创企业的深度见解。并向初创公司的领导人询问了多个同去年调查相同的问题,以跟踪这两年来的观点和趋势变化,同时也深入探索新领域,例如创始人如何选择主要投资者,以及对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看法等等。

2016年8月至9月,First Round  Review收集了来自700多位创始人(包括来自First Round社区内部和外部的创始人)的反馈,他们慷慨分享了他们的意见、观点和经历。下文是通过搜集的真实资料梳理而成的重要研究数据报告。

 泡沫正在消退。

受邀的700多位创始人被问及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我们是否身处泡沫之中?去年73%的回答是肯定的。尽管今年多数人仍然给出了肯定回答,但这个比例更像是随机结果(57%),比2015年下降了22%。

是时候成立公司,扬帆起航。

虽然大多数创始人表示——我们身处泡沫之中,但90%的创始人认为现在是成立公司的大好时机,并时刻准备着。

接近20%创始人认为,他们正在培育独角兽。

驱动创业者的极度乐观精神仍然存在,尤其在科技领域:18%的领导者表示他们肯定会打造一家十亿美元级的独角兽公司,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进道路上一帆风顺。同等比例的领导者(18%)表示,他们的公司在去年实施了裁员策略。

更多的创始人看好退出的机会。

2015年,仅三分之一的创始人预期IPO市场将改善。今年,IPO市场已开放更多窗口;这一数字微幅上升至43%。创始人更看好收购,72%的人预测来年并购活动将增加。

  Alphabet当选初创企业心仪的最佳收购方。

受邀的创始人写下希望自己的初创企业被哪家公司收购。在列出的150家公司中,Alphabet公司脱颖而出,成为最受追捧的收购方。

投资者在交易谈判中占据上风。

调查询问创始人,在未来几年内的交易谈判中,究竟是企业家还是投资者将占据上风?连续第二年,创始人表示投资者将掌控谈判能力,而且越来越多的创始人认同这一观点:三分之二的创始人认为投资者将具备更强的掌控力。去年,持类似观点的受访者仅占二分之一(54%)。

 男性和女性创始人,就科技行业多元化问题产生的原因持不同意见。

调查要求创始人指出女性和少数民族在科技行业中数量偏少的主要驱动因素。尽管男性和女性创始人一致赞同某些因素,但在其他因素上存在分歧。男性更倾向于将这种现象归咎于技术本身;女性则更加强调无意识偏见和楷模的匮乏。

61%的创始人表示,董事会成员全部为男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比例变得越来越来不平衡。在受访者的公司中,处于发展后期的初创公司女性担任董事的几率仅为正常情况的近三分之一。

创始人预测,到2030年,科技行业的员工多元化状态才能达到美国整体水平。

平均而言,受访者认为:14年后,科技行业的性别和种族构成才能达到美国平均水平;超过四分之一的创始人认为,20多年后才能实现平等。

创始人最注重的是人才和客户。

连续两年,创始人都最为关注寻找和雇佣最优秀的人才。去年,创始人的第二大关注点是公司收入增长,然而到了2016年,他们更为关注获取客户。谈到多元化和工作/生活之间的平衡时,约四分之一的创始人表示他们对此并不关心。

比特币仍然高烧不退,农业科技未被足够关注。

70%的创始人表示比特币过于火热——连续两年来,创始人认为这种技术受到了过多的关注。然而,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农业科技(54%)和生命科学(52%)并未得到应有的关注。

创始人依然崇拜埃隆·马斯克。

调查要求创始人写下他们最为欣赏的、目前健在的科技巨头领袖,最终共有125人上榜。特斯拉和SpaceX公司的领导人埃隆·马斯克遥遥领先(23%),随后是杰夫·贝佐斯(10%),马克·扎克伯格(6%)和史蒂夫·乔布斯(5%);最受人崇拜的女性领导人是谢丽尔·桑德伯格,她的总体支持为1%,而在女性受访者中的支持率达到5%。

完整的调查结果报告

上文重点介绍了十几个调查结果,实际上,此次调查产生了许多有趣、令人惊讶且并非显而易见的结果。查看下文了解全部结果,例如公司使用过渡贷款的频率,多少创始人相信他们将在十年内继续担任CEO等等。调查同时还对700多位受访创始人的人口统计数据和特征进行了归类分析。

领导人方面

1.你们公司拥有多少名创始人?

2.如果您有至少一名共同创始人,您如何描述你们之间的关系?

3.您觉得10年后您还会担任CEO吗?

4.如果您并未获得成功,那么您觉得原因会是什么?

市场方面

5.现在是成立公司的好时机吗?

6.如果您计划现在成立另一家公司,那么您会选择同一个行业还是不同的行业?

7.科技公司是否身处泡沫之中?

8.您是否曾经出售过任何所持股份?

公司收益方面

9.您更看好公司成长还是公司盈利?

10.相较于一年前,你们公司的资金消耗率有何变化?

11.您是否认为控制资金消耗率是一项需要优先考虑的重要事项?

12.您认为多少年后公司才会实现盈利?

员工聘任和解雇方面

13.未来一年内,您认为你们公司将雇佣多少人?

14.你们公司的招聘计划是提前完成还是未能按时完成?

15.哪次高管招聘工作最为困难?

16.去年你们公司是否进行过缩编或裁员?

 薪酬方面

17.你们公司对员工出售二级股有何政策?

18.员工离职后有多长时间可行使期权?

19.你们公司的中层工程师能够获得多少股权?

20.你们公司的中层工程师收入如何(工资+奖金)?

办公室和公司文化方面

21.今年你们公司办公室每平方英尺的价格是多少?

22.你们公司非管理层员工的平均留任期为多少年?

23.您认为公司文化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

24.大多数员工的下班时间为几点?

多元化和包容性方面

25.你们公司是否有促进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战略?

26.去年你们公司是否进行过关于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内部或外部讨论?

 

27.你们公司董事会成员的男女比例如何?

 

28.整个公司的男女比例如何?

融资方面

29.你们公司的上轮融资属于哪个类型?

30.你们公司上轮融资到现在有多长时间了?

31.最近一轮融资资整个流程花费了多少时间?

32.上轮融资中与多少家公司进行了洽谈?

33.上轮融资中,最终募集金额多于还是少于预期金额?

34.你们公司是否进行过过渡融资?

35.未来一年中,您认为募集风投机构的资金会变得困难还是容易?

36.您认为未来一轮融资是否非常困难?

退出方面

37.如果你们公司计划上市,您认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

38.同现在相比,未来18个月内……

39.未来一年内,初创企业并购案例会变得更多还是更少?

40.您有多大信心将公司打造成十亿美元级公司?

投资者方面

41.您认为在过去数年中,权力总体是掌握在企业家还是投资者手中?

42.您认为在未来数年中,权力是会掌握在企业家还是投资者手中?

43.选择主要投资者时,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44.主要投资者提供的帮助是否满足了您的预期?

受访者方面

45.您是公司CEO还是创始人,或身兼两个角色?

46.您的公司总部位于哪里?

47.您的公司成立了多长时间?

48.您的性别?

49.您的年龄?

50.公司如今拥有多少名员工?

51.下列哪个领域最为契合您公司的经营类型?

52.你们公司最为关注何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