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资本周子敬:早期FA行业的三大乱象怎么解?
2016-12-08 18:27 以太资本 FA

在愈发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靠信息不对称赚钱已经不再有生长力。

i黑马讯 12月8日消息 今日,以太资本举办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以太资本创始人兼CEO周子敬发布了以太资本的全新品牌形象。周子敬称,以太资本一直秉承“推动创新”的使命,通过品牌升级,希望以身作则建立行业标准,用专业的角度提升服务质量,为优秀创业者和专业投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融资服务。

以太资本联合创始人李悦公布了“客户服务5条承诺”,即快速响应、团队支持、高效融资、专业建议、伴随成长。

以太资本产品负责人王钰琨现场发布了产品升级内容,以太资本将持续提高对项目筛选能力、基础投融资过程标准化、让信息的流转更加高效;

周子敬认为,在国内,面向早期创业市场的FA服务一直处于行业边缘,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方面,相比做后期的FA,早期FA“不赚钱”。很多老牌FA机构一年做两三个千万美金的C轮项目就能活得“舒服”;而早期项目因为投资少、利润薄,以致早期FA行业基本是一片“荒漠”。

另一方面,早期FA“碎片化”。大公司有能力设置专门的融资团队,而早期项目囿于资金和经验,没有融资意识和融资知识,在信息、知识和认知三方面都存在不对称的问题,需要FA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事无巨细”。

“但早期创业者更需要帮助,这才是我们做早期FA的真正价值所在。通过项目评估为其匹配最合适的基金,为更多有需求的初创公司成长为伟大企业提供筹码,让真正的好项目崭露头角。”周子敬表示。但因为早期FA长期缺位,行业从未树立特定规则,以至于行业内外误以为FA没有门槛,人人都能顺手在早期市场捞一把。

以太资本认为,早期FA行业存在一些乱象。首先是沦为单纯匹配信息的“皮条客”。很多号称专注早期FA的机构大都业务多元,仅“兼职”做FA,并且只有“平台业务”进行简单的信息匹配。更有一些单独作战的“散户”FA,或利用有限的人脉资源进行毫无效率的项目推荐,或是不管投资人、轮次是否匹配,便群发BP。

“在愈发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时代,靠信息不对称赚钱已经不再有生长力。唯有切实提升融资效率、促使交易顺利进行才是题中之义。以太资本平台累计了11283位投资人超过600万条的行为数据,能够帮助FA实现项目与投资人的精准匹配。”周子敬称。

乱象之二,是缺乏专业指导的“浅服务”。对于早期创业者,知识不对称是比信息不对称更加严重的问题,需要FA提供全面、专业的融资指导。很多早期FA服务是‘蜻蜓点水’式的,有些没受过专业训练的FA法律知识有限,一不小心就置创业者于对赌条款的风险当中;有的接项目前连BP都不看,更不能对业务核心和投资亮点进行提炼;更有甚者,当创始人提出明显不符合市场行情和基本判断逻辑的估值时,FA非但不能给创始人传递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建议,还抱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再说”的心态,为了接项目不顾创业者的实际利益,最终导致融资失败,浪费创业者的时间。

“首先,团队需来自国内外顶级投行、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拥有创业、投资以及融资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能力。”周子敬说,“除了对行业有深入了解和经验,还要为创业者提供最高效的融资咨询、财务、法务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乱象之三,是没有项目把关的“弱筛选”。很多早期创业项目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一些早期FA不仅不能给创业者提供建议,甚至为了能把项目做出去,协助创始人数据造假、粉饰项目,最终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也不能给予创始团队有益的帮助。

周子敬认为,现在一些早期FA对项目缺乏的“审美”,只要给钱就胡乱搭线。创业泡沫不断涌现,投资人和创始人都需要更高效的融资服务,所以创业项目必须设置“把关人”。以太资本在筛选项目时,上线到平台给投资人看的项目,只占3%。蘑菇街、达达、二更、映客等以太资本帮助融资成功的项目,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团队内部会成立领域专精小组,把关每个细分领域的项目。

针对行业乱象,周子敬表示,对早期FA的要求应该呈现出三大维度。“以太资本成立了两年半,帮助560个项目融资成功,在对早期创业市场及FA领域有足够深度探索之后,我们给自己设立一些专业标准,也希望能给规范整个早期FA行业带来帮助。”

第一是要完善业务能力,把控融资服务流程。从梳理商业故事开始,协助创始人对接投资机构、提升与投资人沟通的效率与项目曝光度,协助创始人理解专业投资条款,避开投资中的“坑”,最终帮助创始人完成融资是早期FA的基本功。

第二是深耕行业,成为创始人的“幕僚”。优秀的FA有深刻的行业insight,可以对创始人输出有效的行业及资本市场动态信息,为创始人业务规划及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在未来发展中争取更多的支持。

第三是整合资源,运筹帷幄。一个顶尖的FA应当成为行业资源网络中的重要支点,可以帮助创业者组合出一只豪华的核心团队,并且有组织资源将这种想法落地的能力。要求FA在个人专业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感知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拥有很高的综合分。

李悦表示,在早期项目做好做扎实的基础上,以太将推出后续轮次的财务顾问服务,以适应与以太共同成长的客户需求,及行业领先的具备潜力的成长期企业1500万美金以上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