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跌倒谷底的时候,只会反弹
2016-12-12 10:19 李宏玮 投资

作为公认的中国科技投资界最资深的投资人之一,今年44岁的李宏玮去年是《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上排名最高的女性投资人。

本文由GGV纪源资本(微信ID:GGVCapital)授权i黑马发布。

从世界跌倒谷底的时候出发,她赢得了整个世界的赞赏。

昔日新加坡工程师现在入选《福布斯》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女性。

这位来自新加坡大巴窑,喜欢槟城美食——福建面的女性为自己创造了不俗的人生轨迹,她今年早些时候获封《福布斯》全球第100位最有影响力女性。

作为公认的中国科技投资界最资深的投资人之一,今年44岁的李宏玮去年是《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上排名最高的女性投资人。

然而,她的成功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她的投资之路开始于2001年“9.11”和dot.com互联网泡沫破裂的风口浪尖。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李宏玮走进了她当时的顶头上司在新加坡航天科技局的办公室, 提出辞职的请求,准备离开这家她已经工作了5年的公司,并要求打破和公司之间的11年服务合约。李宏玮说,“我并不是违约,而是提出是否可以重新商定和公司之间的协议,在离开时可以少付点违反保证金。当时上司惊呆了,一屁股坐在了凳子上。”

在李宏玮之前从来没有人在签约期去找他提出解约并希望少付一些违反保证金。

尽管当时的李宏玮正是公司内冉冉上升的明星,但是她已经下定了决心要离开这家曾经送她去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攻读MBA学位的公司。在为公司服务的5年期间,李宏玮负责战斗机维修和升级,但是她的志向并不止步于在该地区最大的工程公司之一做一名高管。

这位来自华中的女生想要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她向她的父母、丈夫和朋友们借了30万美元,支付了违约金。

李宏玮回顾说:“我在那个时候想清楚了,当时的世界已经跌到谷底了,只能反弹。

那个时候,中国几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增长强劲的地方。

问题是,当时的李宏玮在她16岁以后,已经几乎十多年没有说过中文了。

李宏玮说,“当你身上有那么高的债务,这些债务就成了你巨大的动力。生存是最大的动力。别无他法,只有每天说中文直到语感又重新回来。”

李宏玮在摩根史丹利香港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加入了集富亚洲。在集富亚洲,她开始接触到在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的新兴科技创业公司中进行投资。

2005年,风险投资公司GGV纪源资本向她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她为纪源资本建立中国地区业务。

她答应了。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她主导了多笔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的投资,带领他们在美国、中国和香港的股票市场成功上市。

她也是小米的个人投资人,目前小米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李宏玮在商业中国颁奖中获封年轻成就奖,她坦言她之前的工程师经历是帮助她走向成功的原因。

作为一名工程师,她理解技术层面,能和创业公司CEO们侃侃而谈系统架构。

作为一名曾经的银行家,她深知如何帮助一个公司走向上市。

她说,作为一名女性其实是优势,“因为男人做的了的我都能做,但男人做不了的事情我也能做。”

李宏玮认为下一波创新浪潮将不再是软件革命了,下一波创新浪潮将是硬件革命或者能真正颠覆真实世界的商业创新。

在她看来,随着中国政府在人口红利之后,正在寻求在经济中大规模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工作,中国将是下一波浪潮的漩涡中心。

而新加坡在下一波浪潮中也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科技产品的国际化试验温床。新加坡拥有卓越的基础设施吸引这些科技公司和人才,这些公司和人才也将为当地人带来更多就业。

尽管李宏玮主要时间在中国工作,她经常回新加坡探望她的父母和朋友,吃她最喜欢的食物。

“在新加坡外都吃不到正宗的福建面了”,她调皮的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