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陈杭:电影靠IP、大咖已经无法忽悠90后
2016-12-14 16:48 文创

一个现象级的IP,最终没有成为一个现象级的电影票房,背后还是因为对于作品方面没有用很深的思考去想它。

i黑马讯,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获奖“年度投资家”,并现场回答了创业者提问。

谈及文化娱乐行业的未来趋势,陈杭表示,内容精品化、模式的变化、付费模式的创新以及组织架构要符合人性的设计这四点将是文创的大趋势。

“今天这个时代,90后是消费的主力,已经不能简单的说你有个IP,或者几个大咖,按说《爵迹》有非常多的大咖,有杨幂、吴亦凡等等,而《夏洛特烦恼》里面一个大明星都没有。”在陈杭看来,90后观众已经不会简单被你有几个大咖所忽悠,而是更注重电影背后的东西。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的节选

文化娱乐行业未来一两年主要的变化规律是什么?

我们想,有4个趋势或者规律:

1.内容精品化,或者重谈内容为王。

我们发现,大家看最近的几个电影,一个是郭敬明的《爵迹》,这个电影其实没有达到预期,可能只有3亿多的票房。另外,《夏洛特烦恼》,开心麻花的,有15亿票房。

你会发现,今天这个时代,90后是消费的主力,已经不能简单的说你有个IP,或者几个大咖,按说《爵迹》有非常多的大咖,有杨幂、吴亦凡等等,而《夏洛特烦恼》里面一个大明星都没有。

今天,我们再看文化行业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简单的说,在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候,在网民从1亿、2亿、4亿、7亿,到智能手机到了10亿部的大发展中,那时候是随便一个什么APP、公众号、本子,都很容易成功,因为那个时候流量在增长。但今天,很多流量的红利已经没有了。

所以,现在有个什么趋势呢?一个是你这个IP运作的班底,要很有内涵、很有底蕴。另外你会发现,现在网综、网大、网络电视剧,这三个网的产品,价格的成本都在上升。原来,做一部网络大电影,恐怕100万成本就可以了,现在你要做个靠谱的得1000万。原来你做个网络电视剧,恐怕一集是20万成本,现在要拉到100万左右。到今天你会发现,当你不是很用心、耐心,拿你的底蕴、情怀、能力去做这些网络内容的时候,观众就会把你抛弃。

还有一个,例如,《万万没想到》这部电影的票房,我也万万没想到只有3亿。这是一个在互联网上、优酷土豆上点击量非常大的网络产品。但是,当它拍成电影的时候,只有3亿票房。

我们分析,一个现象级的IP,最终没有成为一个现象级的电影票房,背后还是对于作品方面没有用很深的思考去想它,所以不能简单想一个靠谱的网络文学作品,就一定能变成一个靠谱的电影,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觉得第一个趋势,从《爵迹》也好、《万万没想到》也好,他们的票房不尽如人意,倒想到现在90后对艺术事业的看法,其实我们要得出第一个大的结论是:未来所有在座的投资家,包括创业者们,要投的第一个方向趋势,就要把握住那些真正能做出精品内容的团队。

2.模式的变化

刚才曹毅讲了三个大的趋势,我觉得非常重要,第一个是连接的变化。文创行业第二个大趋势是什么呢?是模式的变化,过去的渠道可能是电视。大家知道,文化行业以前是开路电视,后来到有线电视,后来到卫星电视,后来到互联网电视。

未来,这个渠道很可能是刚才曹兄讲的VR渠道,中国现在有几万个网吧,也许中国未来会有几万个VR体验室,这些VR体验室就构成了一个渠道。也许,以后很多VR家庭影院的构成,大家以后看VR电影不一定进电影院看,在家里戴眼镜就可以看了。所以,今后VR电影院,无论是线下几万个类网吧式的体验室,还是你家里家庭VR的客厅,都有可能成为新的渠道。

回到亚辉兄刚刚讲的观点,我觉得非常重要,我们要投到百亿美元的公司,就要看到与科学家同行。现在,VR也好、AR也好、AI也好,这三个所谓突破性的技术,都是科学家在主导的。

所以我认为,文化行业的第二个趋势,所谓模式的创新化,或模式的多元化,背后就是刚才亚辉兄讲的技术,在拉动第三个变化,所谓的与科学家同行。

3、付费模式的创新。

既然看到内容为王,也看到了模式的多元化,第三个就是付费模式的创新。这块怎么理解呢?我们讲文化行业嘛,刚才讲到内容为王,讲到模式,也就是传播的渠道,讲的是需要符合科技发展。

最后,要与商业模式结合。我们认为,未来要跟整个人类发展相结合。刚才曹兄讲到社会的变革。

今天,大家觉得人这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有人说是健康,也许有人说是财富。但我想说的是什么?时间,时间是最珍贵的,你跟一个百万富翁PK,或者亿万富翁PK,他已经60岁了,他有100亿美元的身价,你作为创业者只有20岁,你只有100万美元身价,但你一定不用担心,因为他比老了40岁。大家说是不是?

那怎么样抓住时间呢?这一轮商业模式当中,恐怕付费就是很重要的。互联网模式中,你怎么能提供精品内容给大家,怎么让大家在信息大海中,抓取最有效的价值,用最快的方法,抓最有效的信息内容,这就是付费的方式。

所以,付费的视频、付费的知识,罗辑思维是我们投资的,他做的一些最靠谱的知识服务,一个APP“得到”,这里面有15个大咖,以付费199块钱一年的方式,来提供付费内容。

商业模式,互联网模式的今天时间是最重要的,怎样帮助用户节省时间,他就能够成功。其实,O2O的本质也是以低成本来节省时间,你不用出去买东西了。

所以,时间构成了未来5-10年,包括人工智能也是一样,它的核心要以低成本提高效率。

4、组织架构符合人性设计

即使内容很成功,你的传播方式也很领先,你的商业模式很牛逼,但最后,你的组织结构,要符合人性的设计。

所以,即使前面3个都抓住了,但你团队合伙人气场很小,对你的左右手毫不尊重,给他们股份很小,或者决策机制很差,你即使抓到了前面3点,还是没戏。

所以,最后就是在前面3条都抓住的情况下,要把团队的激励机制搞好,把决策效率搞好。

送给五位年轻的创业者们,你们要成功的话,在互联网文化行业,我有这么4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