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准备下一轮融资时,要保证9到12个月的现金
2016-12-14 17:56 资本

现在VC、PE越来越不看那种纯烧钱、纯赚GMV的方式了,因为公司的盈利能力、自我造血能力变得更加重要。

i黑马讯(周路平) 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摩比神奇冠名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陈宏在演讲中表示,因为一般的融资过程,大概需要6个月左右,稍微环境不太好可能需要9个月,等到你只有2个月的资金的时候,再问VC要钱就很难。所以当你开始融资时,要保证9-12个月的资金。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尽管大家年年都在讲资本寒冬,但在过去的一年之中,中国整体的资本市场,还是非常活跃。而更多的大型资本,像刘永好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也已经参与了进来,包括国有的各种各样的大型基金也层出不穷。所以,资金就在那个地方,作为创业者只需要把企业做好,我觉得冬天就不存在。

今天,我想花点时间讲一下,用产业并购的方式,在这个所谓的资本寒冬里,创业者怎么能从天使一直融到A轮、B轮、C轮、D轮,直至上市并购?

这里有一张IT桔子统计的数据,从这个数据上看,只有31%的企业能拿到A轮,但拿到B轮的企业只有4%。等到C轮以后,就变到1.6%了,再到最后,真正成功上市,也就1%。

所以,我们经常与创业者们讲,你把企业做几年上市,然后给我回报多少倍这件事情,从这个机率来讲,概率非常非常小。大多企业都发生在A轮和上市之间。

可能很多没有上市的企业也非常优秀,但对于投资人来讲,上市作为退出渠道,机会并不一定存在。真正能变成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的人少之又少。

但是,就是因为有那1%的可能性,因为包括今日头条等在内的百亿美金的公司出现,作为创业者,我们心中的梦想,还是没有破灭的。

所以,资本最近的确看得比较认真,不像去年那么疯狂。但今年是留给那些真正有创业梦想的人,而不是一些投机者。

除了IPO,并购成为重要的退出方式

作为一个创业者,创业的过程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是行业竞争加剧。大家知道,今天在中国,因为有充足的资本存在,有非常非常多创业者,一旦你有个主意的时候,很多人会跳入。

最近最热的是单车,很多家已经跳进来了,今天也有投资单车的投资人到场。但根据过去的规律来讲,最后只有一两家可以跑出来。创业者就在竞争环境下,通过自己可以特别容易理解的商业模式冲出来。

二是政策影响。创业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影响。我们会碰到,融资过程中的资本市场寒冬,其实这个不用担心,只要你做一个好的企业,资本还会在那个地方。我碰到非常多投资人,实际他们今年的投资还是非常积极的,没有放慢脚步。但是,他们在看一个项目的时候,更加追寻的是团队靠不靠谱,未来有没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大型企业的梦想。

最近因为中国并购市场发展非常快,创业者可能会被问到另外一个问题:除了IPO,你做公司有没有被收购的可能?

这从投资的角度也是一种可能,因为不是所有创业者都是可以把一个公司从A轮带到IPO。可能他做的产品和服务,刚好对了几家大公司的胃口,最终以并购作为退出,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退出方式。

我们会发现,以BAT为主的大型企业,他们在某一方面会对有些企业存在诉求。这时候,以BAT为主的并购者,会介入这个投资。其中一个案例是阿里巴巴购买了优酷土豆,进入了视频行业。

另外,除了VC、PE以外,一种用并购基金的方式,把公司买下来进行整合,或者把几家企业整合在一起。所以,这时候企业拿到资本,也可以从这些战略投资者和并购基金手中拿到。

还有一种,去年在中国的A股上市公司里,发生了3000多起并购案例,而上市公司也成为了除VC、PE之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投资者。所以,很多创业者也可以寻找这些战略投资者。

保证9-12个月的现金

从创业者角度而言,大家的资金永远是个缺口,为什么有VC、PE的存在?因为这些机构能拿到充足的资金,给这些创业者更多的弹药,在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之中,让它快速发展,变成行业第一。这就是VC、PE基金,给企业带来的作用。

但是,很多企业开始并不赚钱,而是亏钱。所以,这时候作为创业者,保持公司有非常好的现金流,先活下来,是作为一个CEO最重要的目的。如果你有能力融很多很多钱,没有问题。但是,当你这种能力没有那么强的时候,一定要看公司的现金流,很多非常伟大的企业就是资金流断裂,导致公司无法前进。

所以,你开始融资的时候,一定要保证9-12个月的现金,最好有18个月。为什么呢?因为一般的融资过程,大概需要6个月左右,稍微环境不太好可能需要9个月,等到你只有2个月的资金的时候,再问VC要钱就很难。所以,最好在自己不缺钱的时候,去寻找更多的资金,我觉得这作为一个CEO,融资能力也是现在新型CEO非常重要的。

而且在融资过程中,无论是用小步慢跑还是用什么方式,一定要在估值上做一些调整,过去大估值的机会已经不存在了。什么是最合理的估值呢?我想在几个月内把钱融到,双方都愿意给的那个数字就是一个最佳估值。所以,公司拿到钱以后,虽然稀释多一点,但能存活下来,能跑赢你的竞争对手。

另外,现在VC、PE越来越不看那种纯烧钱、纯赚GMV的方式了,因为公司的盈利能力、自我造血能力变得更加重要。所以,如果一家企业只想把GMV跑到多大,拿着负毛利去竞争,是融不到资的,会死掉的,因为会烧掉你很多很珍贵的资本。

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者,对资本的管理要非常非常重要。

现在可能是最好的创业时代。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我还是想讲一句话总结一下:

虽然我们讲了很多冬天,但是从资本VC、PE的环境来讲,他并不是没钱了,很多基金有大量现金在手里。所以,这时候如果你做的企业比较靠谱,你的营业额、现金流、市场地位、团队,各方面都非常不错的话,你是不用担心的。如果你坚信你所做的事情将来是个伟大的事业,你是能跑赢的。

在跑赢的过程中,也不要以IPO作为终极目标。作为CEO、创业者来讲,你最大的梦想,第一要把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出来,第二你也有责任,使得自己的投资人、员工,能得到经济上的回报。所以,这时候并购也变成了非常重要的渠道,使得自己退出。

另外一点,反过来,并购也使自己的企业做的越强越大。所以,过去几年中,大家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并购产生,特别是有一些战略性的并购。老大、老二的合并、整合、消灭竞争对手,或者巩固市场定位等一系列行为,使得资金最愿意跟那些赢者走在一起,你做的越好、越强大,资金越愿意靠拢。

特别是在今天的新经济之下,现在大量的资金,管理数百亿公司的时候,很多VC刚刚进入投资行业,所以他愿意跟有品牌、有市场定位的企业跑,估值对他来讲不是最重要的。

所以,这时候你怎样把自己的企业在自己的垂直行业领域里面,无论是通过融资、合作、并购、整合,变成行业第一、第二,都是非非常重要的。

所以,今天借着一年一度的黑马社群大会,在这么多创业者聚集的地方,还是那句话:现在也可能是最好的创业时代。如果你有梦想,就让它释放,大把的优秀基金今天都来了,他们会寻找那些最佳的创业者,把资金投给你。他们会动用他们的资源,把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放在你们身上,让你变成行业第一,大家来共享未来。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