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判公司靠谱的9条原则
2016-12-19 11:43 公司 项目

有个核心关键能力,企业创始人的融资能力,也就是对外的沟通能力。

本文由笔记侠(微信ID:Notesman)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王圃。

去年、前年,泡沫非常多,大量的社会冗余资金进入天使投资。去年,7万多家公司创立,大概有874家公司拿到天使轮,活下来的有多少家?低于5%拿到下轮融资

所谓的资本寒冬,平均来说,每跑一轮筛掉四分之三,基本上是全球平均的数字。比如天使轮1000家,到A轮就剩250家,B轮再除,大概60家左右,基本就是这样的数字。

这里最关键的,有60%-70%的权重在于团队。趋势,英文是timing(时机、时点),这是决定项目能不能成功的20%。基本上每7年,经济周期会波动一下。

在过去,要进入千亿美金俱乐部,花的时间非常长,长达30年、40年。随着上一波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从原来的40年,缩短到了12年,如BAT。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公司,可能在7年时间就会出现,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伟大的公司会不断涌现。

但如果是商业模式创新,基本很难。千亿美金公司出现的大概率事件还是在技术驱动公司。Uber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目前估值在550亿美金。

评判项目靠谱的9条原则

1、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和有业务关系的商业合作伙伴;

2、股权结构设置是否合理;

企业做得越成功,身边的朋友圈层次越高,用人的层次也越高,做企业跟马拉车一样,到一段时间这个马要换一下。

创始团队每个人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就导致将来谁听谁的问题。原来你是老大,后来发现你占40%的股权,我占20%,但公司80%的利润是我做的,这样持续两年,可能老大比较nice,说“咱俩股权调一下”,这种情况在中国不太可能发生。可能老二造反,出去单干,那么这个企业就垮掉了。

股权的退出机制,这很重要。大部分中国企业不会设定这一条,有点像当年水泊梁山,兄弟们在一起干个事,热血一来就有了。将来怎么个退出方式,是招安还是?如果没事先讲清楚,会给将来埋下巨大包袱。

你看新闻会看到哪几个机构把CEO干掉了,这种情况将来在中国会越来越多的发生。

3、领导力对CEO是最核心的问题;

他的合作伙伴能力是超过他,还是低于他?如果合作伙伴的水平都是超过他的,恭喜,这是一个很好的领导人。如果他在公司像君王一样,底下的人对他唯唯诺诺,这种情况比较适合传统企业,对于创业公司基本没有太大发展。

如何评判这个人会成为伟大的人,他所带领的公司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第一,他用的人,水平都比他高;

第二,他交往的外部资源都非常厉害;

第三,这个人可以现在没有钱,但是他经常从大钱旁边过。

4、诚信守诺,是不是一个好的品质?

在美国,遵循成熟的商业法则,在中国我们遵循的是什么法则?丛林法则,老实人能挣得上吗?老实人能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吗?不能。历来清华学霸大部分不是沦为国外研究员就是给人打工的。

5、团队的协作和凝聚力,这也是核心要素;

有一个现象比较有意思:小公司化

大家知道波音公司有多少人吗?波音公司大概人数是37000人左右。可是在五年前,美国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50个人的公司就可以造出航天飞机、卫星,这是以前30000人才能干的事情。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随着信息系统的发展,包括社会分工协作,有一种机制叫协同工作机制。可能我这个公司什么东西都没有,只有一两项核心技术,但是供应链管理做得非常好,可能协调两千多家公司。像波音有4700家供应商,他可能协调两千多家公司做这个东西。

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Airbnb,没有自己的一间房子,主要是供应链做得好。在这种经济模式下,协作精神指两种:对内协作和对外协作,协作精神越强,公司的发展速度越快。如果全靠波音模式,叫线性增长,什么叫线性增长?每年增长7%、8%,好一点20%。

6、不要希望CEO是个完人,如果他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他搞技术就不行,如果他能搞定政府,你让他管理内部基本上不太可能。

在每一个方面,你要找到一个能够托付这方面的人,我指的是两种互补:一种是专业技能互补,一种是性格互补。如果都是A型血比较强势的人,在公司一定不会太长久。

7、专业经验能够影响这个项目的重要因素之一;

创始人做得越多,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越多。从数据统计来看,中国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家在28岁~35岁区间内,美国的成功企业家一般是在28岁以前,24~28岁,为什么?

中国小朋友在小学阶段干什么?在学奥数。美国小学在学自然科学,基本上中学阶段学得比较好的学生,就会进入大学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级研究,可中国的中学生还在打题海战术。不要被新闻误导,美国企业家辍学了就能获得巨大成功,其实他们在整个中学阶段已经有非常完备的科学思维。

专业经验和冲劲相对,年龄越大,冲劲、变革力、颠覆力越弱,是互相制约的东西。

8、愿意把钱分给员工的老板是不是就是好老板?

中国把做企业股权做得最好的这家公司叫做华为,任老板好像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股份,而且华为在通信公司里是每年年终奖拿得最多。但这是它在诸多领域已经成为世界NO.1的阶段,它必须靠大量地分钱,来保持大家的战斗力和狼性。

早期华为推的是“睡袋文化”,没有钱,连家都不能回,分什么钱?当华为有了新的市场,纳米比亚、乌干达,它的“睡袋文化”还是存在的,这个阶段是不分钱的。

9、创始人的沟通能力:对外和对内。

徐小平老师经常说:“不错,这个创始人把我都忽悠了,我给他投钱。”很多投资案例里面,徐老师投资标准是“这个人能把我忽悠了”。

有个核心关键能力,企业创始人的融资能力,也就是对外的沟通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项目找知名投资人背书。

在做企业过程中,有可能高达60%~70%做的都是沟通工作,各种各样的矛盾协调。创始人如果对内沟通能力和对外沟通能力不强的话,这个企业是很难生存发展扩大的。因为你做一个企业,本身你又不是政府,又不是国企,如何让这家企业从小到大,如何让广大的消费者去信任你?核心能力就是沟通能力。这种能力的强弱当然也会影响到融资能力,因为融资能力是一个比较高级的能力,基础能力是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