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首席运营官:中国资本如何进入硅谷?
2016-12-20 16:06 投资 YC

中国投资人更关注趋势,这并不是正确的思考方式。

文|石慧

近日,中美创投峰会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邀请到了美国硅谷早期投资及孵化的业界翘楚Y Combinator 首席营运官Qasar Youris,Y Combinator合伙人、Twitch创始人Justin Kan, 原500 Startups孵化器合伙人Rui Ma等。“中国Founders’ Fund”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高翔也与Qasar Youris就资本寒冬和跨境早期投资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

峰会议题包括中美跨境早期投资、硅谷创投野蛮生长与微型基金崛起、出海-创业全球化vs归途-海归创客本土化、中美对资本寒冬的不同理解、硅谷早期投资服务型生态、YC解读2017硅谷创投风向标等。

本次峰会由UpHonest Capital团队举办。据悉,UpHonest Capital拥有一支美元天使基金(威基金)、一支美元跟投基金及一支人民币A轮跟投基金,致力于投资中国与硅谷最有潜力的创业者与最具爆发力的早期创业公司。

UpHonest Capital管理合伙人郭威,曾入选投中2016全球最佳跨境早期投资人(华人)Top 20榜单。据悉,UpHonest Capital先期基金威基金,在过去三年已投资120多家硅谷创业公司,其中有6家成功退出,超过半数公司获得下一轮融资,被投公司包括Chariot(被福特收购)、Virtroid(被Magic Leap收购)、Worklife (被Cisco收购)、Trustlook (华为手机预装杀毒应用)等。

郭威表示,未来UpHonest Capital要做一个平台,嫁接硅谷和中国的资源。“我们会把硅谷高精尖的人才带回中国,为他们寻找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也会将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平台向大家开放。”

作为峰会的受邀嘉宾,Y Combinator首席营运官Qasar Youris在现场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与中国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了深度对话。据了解,YC是硅谷第一大种子投资及孵化公司,投资了上百家企业,包括AirBnB,Dropbox,Reddit,Twitch,Stripe,Cruise等,投资的公司价值合计超过650亿美元。

在SomaX2017中美创投峰会上,Qasar  Younis分享了YC在2017的投资策略。

以下为Qasar  Younis演讲实录,经i黑马编辑:

我是YC的COO以及合作伙伴。YC几乎被当成初创公司的孵化器了,而且在这块我们确实做得非常成功。跟很多VC不一样,我们一年做两批投资,已经坚持了12年,就是有夏季和冬季两个投资周期。现在我们已经投资12万作为种子基金,其中7%是普通股,我们是一个一个项目去看的。

接下来给大家展示一下YC的重要数据。通常我们每一批大概有6500个公司去申请,大部分是软件公司,还有一些高科技公司、消费者硬件的品牌公司。其中2%会被接受,去做一个面谈。

2005年以来,我们已经为1400家初创公司进行了融资,现在他们的营收表现也非常强劲,有10家公司市值达到了10亿美元。

为什么YC这么成功?因为在最近几年,我们投资的公司成长非常快速,它们全部加起来市值估计是700亿美元。我们创始人平均年龄是30岁,8%的创始人是40岁以上。根据数据,基本上一家公司有两到三个创始人,成功的机率比较大,因为他们做决定会比较简单和有效。

我们公司的特色是,我们没有董事或者我们的办公室,员工是完全开放式的工作环境。YC之所以这么成功,归根结底是由于我们的专注力,我们每周都跟初创公司进行沟通,还有一对一办公会谈时间。每个周二的晚上都有晚宴,让创始人会面,我和我的合伙人也会加入,跟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进展。YC是一个社区,是一个校友会,最后我们会走入Demo  Day,之后跟投资人展示。

最有意思的一个部分是,我们在过去十年中观察到的市场趋势。为什么YC运用得这么好呢?为什么我们这么多申请人呢?因为我们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的公司未来长成什么样,创造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看到这些曲线,代表的就是AR、机器学习等等,特别是在过去两年,很多公司都在做AR或者相关工作,这些工作占到了我们初创公司的很大比重。

同时,我们也看到,比特币的公司在大幅度减少,区块链的公司在大幅度增加,我相信在中国也是同样的趋势。

我们看到最有意义的趋势,在改变着我们的商业模式。在过去差不多8年时间内,不再采用广告模式的企业,更多的是软件及服务的模式,这是一个趋势。这些公司每年都能得到很好的盈利和利润。

我们还要问这些申请的公司,你的竞争对手是谁?我们要知道,要了解这些创始人是如何理解所在行业的。

还有一个部分是我们的类别,我们要告诉这个创始人,去选择一个正确的行业,或者说一个正确的类别。你要申请YC,如果你是一个生物科技公司,你获得投资的成功率会更高。YC投资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娱乐、虚拟、金融科技、增强现实的公司也是我们的重点。

最后我想说,关于中国以及我过去一周在中国的一些感受,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趋势,我们必须要遵循这种趋势。对于我们的创始人来讲,你所在的这个行业你需要去抓住这个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也要遵循这个趋势,要去看未来五年的趋势,我们的投资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谢谢!

在SomaX2017中美创投峰会上,Qasar  Younis还和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开展了一场关于“资本寒冬”的思辨对话,由郭威主持。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i黑马编辑:

郭威:对你们来说,现在是不是资本寒冬?

高翔:对资本寒冬这件事,我主要强调两点。第一点是相对性的。据统计,在2014-2015年,中国有近1万家企业拿到近1万亿资金,这是过去六七年甚至七八年数量之和。那是一个非常热的时期,所以今天会感觉特别冷。但从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讲,这个过程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次,其实是一个相对正常的过程,只是冷热程度稍有差异。

第二点我想强调的是,寒冬对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在2014、2015年特别火的生活服务类,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确实处于相对冷的阶段,但在一些新兴技术领域,今年相对还比较热。

Qasar  Younis:我的逻辑是一样的,我想讲两点。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资本寒冬是相对性的。跟过去比,在硅谷,我们已经有了300支基金,有足够的种子基金,虽然总的量在减少,但还很充足。接下来几年会有资本寒冬,但它是周期性的,对你的企业来讲,这个周期完成之后,你的企业就会面对不同的形势。一些大公司,比如微软,在八九十年代刚开始创业时,正是资金、经济疲软的时候。这样的背景对他们来讲是有利的,一切都是相对性的。

第二点,即便是资本寒冬,只要你有好产品,好服务,对你也没什么影响。作为投资者,资本寒冬对你是有利的,项目更便宜了。在YC来看,在资本方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放缓的趋,我们有600到800个创始公司的申请。

郭威:美国和中国的风险投资现在正处于什么周期?正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高翔:我们观察到一个蛮有意思的数据。2014、2015年有大概接近1万亿的钱投到早期市场。但从基金整体募资情况来看,从2013年到2015年,VC募集到的钱大概总共有6千亿,市场上投入的钱远远大于基金募到的钱。这些多余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呢?现在全民都开始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很多非早期基金参与进来,比如个人天使投资、众筹、大公司,甚至原来一些投中后期的基金等等。这几年中国正处于一个竞争非常强烈的时期,进入到市场的钱特别多。

Qasar  Younis:讲到中国和美国的投资,尤其是跨境投资这个话题,现在还是比较早期的阶段。

从硅谷的角度讲,硅谷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现在硅谷跟中国差不多,有越来越多的早期投资人,主要是个人的投资者,包括天使投资者,这就是一个宏观的改变带来的资本重新配置。一些创始的企业也有了很多早期投资。

现在我觉得会有很多很好的技术公司出现。我们可以跟顶级的、标杆的基金做对比,过去每年只有10-15个比较好的企业进行投资,可能他们会占到这个企业20%的股份,但现在已经很不一样了。现在有了更多好企业。

YC就是一个好例子。尤其在机会方面,我们能够去抓住这些好机会。在接下来的五年,我们会看到,我们很多孵化器因为业绩并不是很好,所以薪资会有大幅降低,我们会有一些新的资产类别进入这个市场,带来更好的回报。到2020年,整个生态系统会比现在更大。

郭威:这对创业者来讲意味着什么?    

Qasar  Younis:作为创业者们其实不用花很多时间去了解现在的趋势,了解早期的资本,把大部分时间拿去打造市场需要的产品,你就会有很好的发展,就会有企业投资你。

郭威:高总怎么看热钱对创业者的影响?

高翔:从一个方面来讲,钱多了是好事。因为这会让更多创业者拿到第一笔启动资金,开创自己的事业,积累自己的经验。

从市场本身来讲,这可能是中国跟美国的差异,毕竟中国创业市场发展时间还没有那么长,大部分创业者的成功率还是偏低的。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到,早期投资行业是非常有头部效应的行业。一线的VC更容易获得优质的项目来源。

那就意味着,项目要经过一线基金筛选过一遍以后,才会到二线基金,二线筛完才到更边缘的基金。一线基金为什么有比较好的回报?就是它有信誉。

创业者也一样,今天市场可容纳的、每年产生的好公司确实是有限的。虽然这两年有接近一万家公司拿到钱,但绝大部分并不能走得很远。尽管从大的市场来讲,可以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但到具体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成功概率则不会那么大。总体而言,这个阶段相对浮躁,大家其实需要更专注于自己的业务。

作为创业者,你要更多关注自己到底做的是什么事?这件事你能不能做好?你应该更多关注公司内部的事,而不是今天要融到一笔钱。如果你的目标就是不断融资,那就本末倒置了。

投资人也一样。我们要去寻找长期、十年后能真正成为行业领军人物的企业家,或者成为领军企业的企业,而不是追求这个公司投了以后明年是不是就上市了,或者后年融个资翻10倍、20倍。

重要还是回到商业本质,看未来5到10年会发生什么,这是行业必须经历的过程。

郭威:请Qasar  Younis介绍一下您个人最近投资项目的组合,这些公司现在发展得怎么样?

Qasar  Younis: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我感兴趣的行业是硬件,以及这些流体相关的硬件,就是用新的测试机器,去检测石油或者血液,效果非常好。在未来10到20年,我们现在检测血液的方式会发生改变,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去医院做诊断。未来我会更关注医院方面的设备。

还有一个两年前投的项目,是背景侦查的公司,也是在硅谷。我喜欢这个公司只是因为他们做得非常好,非常简单直白,就是在网上做背景调查,同时整合网上和线下的用户。他们公司每年赚的利润非常多,有上千亿美元。

我还关注一些微型公司、传统的技术公司,他们是非常传统的技术驱动型的公司。

我过去几年在YC已经投资了250家公司,我自己的团队大概投了70个这样的公司,我个人可能投了10家公司,整个项目组合非常大。

郭威:高总对硅谷的战略思考和布局是什么?

高翔:我们经常思考这个问题。用一句话概括吧:密切关注,谨慎参与。

密切关注的意思是什么呢?一方面因为中国有很多的模式是借鉴海外的,毕竟今天在有的方向上还是美国的创业更领先。第二,我们的投资重点除了互联网模式之外,已经在转向新兴技术领域。在这些领域,我们就不能只是在中国范围内寻找公司了,因为技术的变革是相对全球化的事情。所以硅谷是我们密切关注的地方。

为什么说谨慎参与呢?2015年1月,我们去美国,发现那里每天都有创业公司各种各样的场,很多参与者都是讲中文的。我们同时还发现,中国的投资人天天都在那儿开会,但似乎很难投到真正主流的硅谷创业公司。从这个观察来看,我们认为在硅谷的布局不能操之过急。也是在那次碰到了郭威,基于对他的判断,我们很快就决定参与郭威的基金。

中国投资人如果不够了解这个市场,轻易去投钱风险很大。我们现阶段选择通过与对美国市场更了解的人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硅谷的创业经验,和更主流的创投圈接触。只有在真正了解这个市场以后,我们才会投入更多精力做投资。从投资的角度讲,千万不要做自己不懂的投资。要问问你自己的能力圈够了吗?

郭威:中国和美国的创业者或者企业家有什么差别?

Qasar  Younis:我觉得差别没有想象得这么多,最大的差别就是中国的创业者通常比较激进,因为中国的市场也比较大,所以他们的雄心也比较大,这是很自然的。

比如我们看一些核心的参考数量,中国的用户可能并没有硅谷多,可是中国的这个市场和中国的这些创业者,主要关注中国市场,而硅谷的创业者关注的是全球市场。这可能也说明,硅谷确实是不仅仅是美国人的,而是全球人的。总体而言,中国是非常好的市场,以后我们也会经常回来。

郭威:您对中国的风投有什么样的看法?跟美国相比有什么差别?

Qasar  Younis:我觉得在顶层来说有一些差别,最好的VC能拿到最好的项目,这肯定是一个共性。

总体而言,中国投资人更关注趋势,我觉得这并不是很好的认知。他们总是关注趋势在哪儿?我要投资什么?我觉得这两个问题并不是正确的思考方式,你应该去看你眼前的这个项目,这个公司,去看这个项目本身,而不是考虑他们是哪个趋势下面的公司。Google是80年代开始创业的,当时它所在的搜索引擎行业并不是一个趋势。Fackbook也是,当时社交网站并不是趋势。所以很多大型的独角兽公司成长起来的时代并不是能吻合当时的趋势。所以只是追逐一些趋势,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它是一种迷思。

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主流市场了,很多人只关注C轮融资,却忽略了A、B轮。不要等着市场告诉你什么决策是正确的,要自己去思考。

郭威:您觉得中国走向海外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Qasar  Younis:今天我打算在中国打造一个一级的基金,我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可能要花一到两年时间了解中国市场哪些基金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我也要学中文,要在当地找一些合作伙伴,所以是一个很长时间的流程。你没办法急着在中国打造一个基金,而且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多顶级VC,所以你要了解从哪个角度切入,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了才可以去做一个基金。

郭威:有一些天使投资人进入到B、C轮投资,有没有什么办法加快这样的流程?

Qasar  Younis:我觉得有可能,如果你是先做天使融资,然后B、C轮,但是他们的类型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中国人,想去硅谷创业,其实挺容易的,比硅谷进入中国要容易一些,因为你会中文,而且在硅谷已经有了这样一个社交圈子,已经有硅谷的一些中国创始人了。我觉得在硅谷的这些中国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

郭威:两位投了很多知名创始人或者独角兽,这些创业者有什么共同点?    

高翔:中国创业者之间的差异化很大。如果说共同的品质,我觉得在中国创业需要更强大的心脏,因为中国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同时,坚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他们在危机来临时应该能顶得住。

Qasar  Younis:我想第一点是他们非常有毅力,很有决心,知道创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同时他们有这个耐心。

另外我们投资也会考虑到他们的技术背景,他们要了解这个市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探索一些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