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必须思考的20个终极问题
2016-12-21 10:34 创业

管理学的整个思想发展历史,其实可看作是为了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而交出的一份答卷。

本文由红杉汇(微信ID:Sequoiacap)授权i黑马发布。

管理学的整个思想发展历史,其实可看作是为了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而交出的一份答卷。

不管我们自身有没有意识到,每次我们要做一个与管理相关的决策时,内心都有一股欲求,想要为某个具体的问题找到普遍适用的解决方法。比如,如何壮大企业、如何才能完成工作、如何扩展客户、在工作环境中如何保持自我等等。商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企业家、经理人和员工们在一个个实验性的选择中摸索出答案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学的理论体系得以丰富。

以下是我们列出的20个考验商业领袖和创业者智慧的问题,虽然已经有许多学者和实践者在过去提出了思考,但它们其实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更需要每位创业者在未来给出自己的答案。

怎样赢?

构建你的知识体系,不断成长的同时在他人面前表现出大智若愚。当你已经蓄势待发时,果断出手。如《孙子兵法》所言:“知可以战与知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

1.做好计划失败的准备。

2.成为行业垄断者。以核心竞争力与他人竞争。

3.“尽可能地去尝试多种选择。继续那些有起色的尝试,那些没有效果的则尽早舍弃,并且要及时快速地根据态势来调整战略。”——亨利•明茨伯格

4.毫不手软。利用你竞争对手的弱点来让你自己更强大。

5.不停追问:“世界为什么需要我们这家公司?”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

留意大趋势。以下几种因素都会给所有的商业活动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如人口和社会变化、全球经济实力的更迭、快速的城市化发展、气候变化和资源短缺,以及技术突破等。

1. 无惧“黑天鹅”出现。

2. 创造出你自己能确定的事物。

3. 要注意你关注事物的方式。

靠什么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利用案例分析和咨询经验,将最健康、最精英的企业作为学习的典范。这样整个行业都会向前发展。

我们对变化的了解有多少?

正如安迪•葛鲁夫所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不摧毁自己的成功,就会有别人来摧毁你的成功。”

1.在小团体里改变的效果最明显。

2.你的文化是你的盟友。要善于辨别出那些朝着正确新方向而发展的人、特性和行为。

3.认到各系统的变化方式是非线性的。

4.改造公司就像进行竞选活动。“清楚地表达出改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设立目标,组织起一个团队引领变革,赢得人心和人才,占领新城池。”——约翰•科特

工作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可以说,在管理员工之前,首先需要看的就是一本厚厚的关于如何避免浪费和区分事情严重程度的管理书籍。

1.凡是能够权衡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做好。

2.管理者必须主动。

3.追求卓越。

4.显化隐性知识。

5.高质量、高效益地持续改善。

6.执行,执行,再执行。

如何把所有的事情做好?

相信《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一书作者史蒂芬•柯维的忠告:“在重要的事情和紧急的事情中优先考虑前者。”

1.不可能做好所有的事情。要习惯事情的突发性。

2.列出清单。

3.宁愿少做也不要泛做。每天,从要做的事项列表中删除一件未完成的事情,并且以后都不要再做。

4.开始做事情的时候心中要有个预期结果。

5.认识的人越少越好。“大约1870年以前,中产阶级里没有人抱怨忙碌;但是,自从火车和电报发明以后,更多的人聚集在一起,于是人们都开始抱怨了。”——亚当•戈普尼克,《撞见拉维欧利先生》一书作者

如何知道我们的工作在顺利进行?

时刻牢记目标和愿景,而不是只注重数字。

理想的企业模式是什么样的?

一个具有独特战略、能力和文化的公司,可以将结构、决策权、激励因素和信息流这四个硬性模块,和规范、承诺、心态和网络这四个软性模块结合在一起以提高绩效。

1.把每个部门看作是一个单独的利润中心来经营一家公司。

2.为所有人提供平台。

如何发展?

寻找没有激烈竞争对手的开放市场。如果边际成本低,那就采取给非付费客户提供“免费增值”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他们获得免费的基本服务,但必须支付超值服务。

1.将自己的核心业务向外扩张,在相关行业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2.转向庞大需求的新兴市场。

3.寻求递增收益:为同一客户提供新产品来拓展当前市场。

4.寻找可以利用你的优势的内部市场和邻近市场。

关于全球扩张,我们了解多少?

地区差异对企业发展策略的影响同过去一样显著。

1.财富往往隐藏在金字塔的底层。

2.世界处于半全球化时代。

3.世界是平的。

我们应该怎样吸引消费者?

无论是否在你的业务范围内,我们应该为消费者提供他们真正想要的和需要的东西。“实际上,人们想买的并不是汽油……他们购买的只是可以继续开车的权利。”

 创新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先别管你现有客户的需求,将精力集中在你未来客户的需求上。别总是执着于制造可持续产品,试着创造一套永续经营的价值理念,同时增强制造工序的可持续性。

应该为员工做些什么?

给他们人类毕生追求的五样东西:地位、确定性、自主性、关系和公平。

“奖赏”是什么?

将工作看作自己的使命。拥有永续愿景和价值的企业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如何激发个人潜力?

试着公开讨论你们团队信奉的理论——你们的所思所想的是什么,以及你们应用的理论——你们真实信仰的是什么。

1.  帮助实现“自我实现”。

2.  学会进行反思和问询。

3.  培养理解能力、复杂性、决心以及反思性对话的能力。

4.  直面冲突。

怎样创造公平工作环境?

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和种族歧视都暴露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是根深蒂固的忽视、辱骂以及剥削他人的倾向。

为什么企业会存在?

彼得•德鲁克:“公司存在的真实定义只有一个——创造客户。”

何为领导力?

“让人畏惧的君主应该做到:即使不能赢得人们的爱戴,也要避免人们的憎恨。”很多企业领导者都熟读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学习如何获得权力。但是——

1.领导力有形亦无形:“太上,不知有之”。

2.领导力受道德伦理之影响。公司能否长久存在,取决于管理者之素养;而素养好坏则取决于个人道德之广度。

3.为所应为:经理人是正确地做事情,而领导者则是做正确的事情。

谁是最佳CEO?

敢于冒险之人。

适应未来之人。

世界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以下是部分经济学家的观点:

1.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控制着经济。

2.工业革命后,经济进入可预测的八十年的长波周期。这些周期有三个阶段:狂潮阶段(投机投资带动的疯狂增长)、危机阶段以及黄金时代扩张阶段。

3. 经济依靠个人选择(有时是不合理的)而运转。

4.创新激发创造性破坏。

5.当资本回报率超过经济增长率时,资本主义会产生持续升高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