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礼成功落幕
2016-12-22 07:50 新浪科技 科技风云榜 致敬初心

“致敬初心”是创业者们与企业家们共同的年度课题。

i黑马讯 12月22日消息,主题为“致敬初心”的新浪科技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颁奖盛典今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在本次颁奖礼上,新浪科技为多位企业家和创业者,创新产品以及服务颁奖。

对于互联网与科技行业而言,2016是反思年、也是冷静年;这一年,创业热潮的泡沫被不断刺破,众多曾处于风口上的创业者开始洗牌,创业企业也由此重新思考商业本质、回归理性、探讨用户真正需求、探讨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致敬初心”是创业者们与企业家们共同的年度课题。

新浪科技综合专家评审、媒体评审及网络票选,从初选企业和项目中,评出最具影响力投资机构、最具潜力创业公司、最佳初创公司等20个奖项。在具体奖项的设置上也与致敬初心主题相契合,设置了“致敬坚守”、“致敬新生”、“致敬陪伴”、“致敬匠心”四大主题。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行星科学家郑永春、科幻小说“雨果奖“得主郝景芳、新锐青年古生物学者邢立达等多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创业明星、投资精英、新酷极客、知名科学家出席了颁奖典礼。

会议期间,跨界嘉宾们从多角度、全方位探讨与分享了各自经验,展现2016年创业环境与科技发展的全貌,回顾过去一年科技行业的大事件与大发展,分析行业中的乱象与亮点,共同探讨中国创业模式的新思路,为产业发展凝聚新动力,增添新力量。

致敬坚守:最佳运营商奖项

互联网激流勇进,既有开拓者也有坚守者,开拓者推陈出新,坚守者则默默站在背后搭建基础设施、提供底层服务。为让开拓者有更加坚实的后盾,为让坚守者获得更多掌声,本次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以“致敬坚守”为题,颁出了“最佳运营商奖项”。

其中,中国电信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光网突破运营商奖。主委会的颁奖词为:中国进入千兆时代,离不开中国电信的持续推动,他们互通互联的蓝图,描绘的不只中国的城市,还有广阔的农村。

中国移动获得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物联网突破运营商奖。主委会的颁奖词为:从未满足于4G时代消费终端的领先地位,中国移动2016年继续发力物联网,连接数迅速增长,成为物联网市场份额最高的运营商。

中国联通获得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改革突破运营商奖。主委会的颁奖词为:从终端众筹到无限流量,再到取消长途漫游费,中国联通在4G时代突飞猛进,始终走在锐意改革的最前列。

阿里云获得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企业云服务奖。主委会的颁奖词为:它是阿里巴巴的下一个增长极,在价格战一骑绝尘之后,阿里云2016年正加速国际化进程,与亚马逊等巨头展开一场硬碰硬的正面战争。

网易游戏获得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游戏品牌奖项。主委会的颁奖词为:秉承工匠精神,网易在厮杀激烈的游戏市场中再夺榜首,现象级产品《阴阳师》火热背后是网易游戏的不懈坚守和持续创新。

致敬新生:年度创投大奖

坚守者之上,互联网创业创新大潮继续风起云涌,在综合成绩数据、网友投票和评委会严格审核后,对年度投资机构、年度优秀初创企业和年度潜力公司以“致敬新生”为名,颁出了年度嘉奖。

其中,创新工场、北极光创投和华创资本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具影响力投资机构奖项。

主委会给出的颁奖理由为:创新工场是最富盛名的早期孵化器,最具体系的创业服务器。创新工场孵化率超过90%,帮助众多独角兽从0到1。

北极光创投是创投行业老资格,基金领域老战将,2016年北极光多面开花,在教育、体育、信贷和基础设施领域种下金种子,静待收获。

华创资本是明星项目的超级捕手,创业新贵的投资金主。2016年,韩寒、玲珑沙龙,橘子娱乐这些响当当的名字背后,是华创资本的慧眼如炬。

此外,爱回收、Rokid和探探科技三家创业公司荣获最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具潜力创业公司奖。

主委会给出的颁奖理由为:爱回收从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出发,让二手产品循环成为大买卖,其默默打造商业闭环,生生跑出一只环保独角兽。

Rokid打造陪伴型家庭智能,塑造消费级AI未来,Rokid正以先行者的身份,跑在了新入局赛道的最前方。

探探科技打造全新社交模式,营造独特社交体验,靠梦想家和冒险家精神,探探不仅征服了90后,更让老资格们眼前一亮。

在创投环节最后,饭爷、小鹏汽车和在行&分答等三家初创公司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年度最佳初创公司奖。

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饭爷创始人林依轮从流行歌手毅然创业、从青年演员投身商海,他从辣椒酱起步,延伸精细化调味品,让味蕾爆炸的同时,更让品位生活的宴席多出一道拿手好菜。

小鹏汽车怀揣技术,胸怀梦想,应用新科技、研发新工艺、创造新模式,造年轻人喜爱的汽车,将互联网思维彻底落到了实处,掷地有声。

在行&分答创始人姬十三从面传身教的在行到线上解惑的分答,在一年之内完成了知识分享的“O2O”转变,也证实了知识本身的商业价值。

致敬陪伴:最佳手机大奖

国产手机以性价比打出市场,又不断在产品品质的进阶上不断前行,作为科技时代大众使用率最高的科技产品,手机愈加展现出其在改变大众生活的影响力。本次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以“致敬陪伴”为题,颁出了“最佳产品奖项”。 其中,HUAWEI P9 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从自主芯片到双摄拍照,华为P9表现堪称惊艳,与徕卡跨界合作更增时尚属性,真正展现国产力量。

荣耀8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受青少年欢迎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双摄和双面玻璃的组合在今年早已深入人心,荣耀8紧贴时尚的定位更博得年轻用户的喜爱。

HUAWEI Mate 9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商务精英选择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商务旗舰配合曲面屏幕以及保时捷设计概念,让Mate 9在旗舰之余多了一丝艺术气息和轻奢风范。

vivo X9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影像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双摄和自拍都是今年手机行业的热门词,vivo X9在柔光自拍基础上融入双摄,把自拍提升到了艺术范畴。

moto Z play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影音娱乐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双面玻璃超薄机身、Moto Mods模块化设计,众多奇妙想法成就了moto Z Play影音旗舰的地位。

魅族PRO 6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设计创意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全新ID风格的魅族 PRO 6,金属机身配合大胆且独特的环形闪光灯,新鲜惊艳中不失传承,处处透露着魅族对极致艺术的追求。

OPPO R9s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技术突破手机,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 OPPO R9s作为时尚纤薄一族,在现有普遍工艺下,率先采用微缝天线等新科技,技术创新实至名归。

致敬匠心:最佳科技产品

在市场浮躁的时代,一批企业依然坚守产品原则,探讨商业本质、追求产品极致,以匠人匠心打造产品最佳体验。本次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以“致敬匠心”为题,颁出了“最佳产品奖项”。 其中,小牛电动N1S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智能出行工具,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突破性的140公里超长续航,创新的环保设计,小牛N1S攻克的不仅是技术的堡垒,更是对出行生活的一种解放。

New Alienware 17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游戏电脑,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极致游戏体验,逼真的视觉效果,全新的触摸交互操作,New Alienware 17堪称游戏玩家心中的图腾。

微鲸VR一体机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VR/AR产品,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背靠华人文化强大的内容资源,拥有时尚一体造型,3D全景声,带来视觉与听觉一致的沉浸式体验。

Apple Watch Series 2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可穿戴设备,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内置GPS,50米防水,疾速新双核处理器,苹果手表2代由内而外的变革将继续引领智能手表行业的发展。

ThinkPad X1 Carbon 2016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 最佳生产力工具,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坚韧品质与强劲性能再次刷新便携的定义,轻薄机身内是强大的硬件配置,ThinkPad X1 Carbon 2016引领商务办公新潮流。

广汽丰田雷凌双擎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新能源汽车,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创新地采用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标配8大主动安全科技,节能的同时还能带来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

海信激光影院荣获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最佳显示技术突破奖,主委会给出的颁奖词为:越过液晶与OLED,海信激光影院开辟了现实技术新方向。超短焦距、艳丽屏幕、更小空间、更低成本,让下一代现实技术提前进入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颁奖典礼穿插了极具科幻色彩的舞蹈,为本次颁奖盛典增添了未来感。在轻松、多元和跨界的元素中,对2016年的科技弄潮儿致以时代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