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哪儿宣布获近千万投资:欲打造一个全球不动产特卖平台
2016-12-22 09:26 买哪儿

公司已完成近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黑马基金领投。

i黑马讯 12月21日消息,黑马营十一期营员企业、地产尾盘售卖平台买哪儿今日向i黑马透露,公司已完成近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黑马基金领投。

黑马营十一期营员、买哪儿创始人史刚告诉i黑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城市拓展。

成立买哪儿前,史刚在传统房地产行业有长达十五年的求索。2014年,他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房地产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史刚告诉i黑马,过去,国内的房产中介大多服务于卖方市场,但在国外,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双边服务的市场,他希望买哪儿能成为买房者的顾问,为购房者提供服务。

但很快,史刚发现这个模式在国内并不可行。原因在于,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房源方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这几乎完全是一个卖方市场。其次,用户数据的收集并不容易,同时平台也难以将用户的需求标准化,更让史刚烦恼的是,在国内市场向买方收费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过这段摸索让史刚发现了一个新的机会:每个房产开发项目最后都会剩下一两个亿的尾盘,即便房产开发商最后都会对这些尾盘做打折处理,但其还要为这些分散的尾盘支付相对高昂的营销成本。些库存对开发商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浪费,但在过去并没有人关注这个万亿的市场。

能不能把这些房源集中起来营销售卖?2016年8月,买哪儿正式转型地产尾盘售卖平台,公司旨在集中优质尾盘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营销帮买房人高效匹配低价楼盘,帮开发商实现高获客效率和高成交转化。

“这个事没有什么不好,很多人之所以会买尾盘,二手房,确实是目前存在巨大的支付压力。在购房的时候支付能力是第一位的,尾盘虽不够完美,但价格足够低,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求。”史刚说。

目前,买哪儿进驻了南京、盐城两个城市,平台共计有近万套房源。史刚介绍,每进驻一个城市,买哪儿会对城市划分片区,然后由BD到各个片区挖掘优质尾盘房源。通常情况下,超过18个月以上未卖出的房源,被买哪儿定义为尾盘。不过,史刚解释,尾盘并不像人们观念中的位置偏僻的房源,这里面主要分三种:一是开发商定价策略出现问题形成的库存;二是开发商宣传周期没把握好形成的库存;三是开发商保留的房源或是一些用户购买之后又退掉的房源。

买哪儿与开发商的合作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尾盘销售,另一种是限时特卖房源。前者售房周期弹性大,开发商对售房的时间限定弱,一般为3到6个月;后者具有较强的时间限制,到期即取消。

佣金方面,买哪儿目前并没有太多限定,完全取决于商谈结果,不过史刚表示,尾盘销售原本就是开发商的一个痛点,所以开发商支付的佣金还是比较高的,基本可以达到房源销售额的3%到6%。“我们公司的商务拓展人员不到十个,这也是因为跟开发商谈合作还是相对简单的,在一定的折扣范围内,开发商都愿意把房子交由我们来销售的。对他们来说,自己清库存也需要一定的成本。”

有了房源如何获取流量,从而销售出去是一个大问题。买哪儿在流量获取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网站、新媒体以及当地的自媒体上做互联网投放;二是通过买哪儿的网站导流。据悉,目前来自买哪儿的流量基本能占到全部流量的一半。

从今年8月份至今的三四个月时间里,史刚一直在带领着买哪儿极速狂奔。据悉,目前买哪儿单月销售额已过亿。史刚称,明年买哪儿打算完成单月过5亿的销售额,同时尽快完成一两轮融资,继续以二三线城市为切入口,再开拓5到7个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房源库存量远比一线城市大。”

不过在互联网速度下,史刚也遇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难题。比如如何找到能够开拓新城市,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熟悉的人,如何对房源进行甄别等等。与此同时,买哪儿还面临着链家、我爱我家等巨头的虎视眈眈。对此,史刚并不担心,他表示,双方在实际运营和市场定位都是不同的,在市场定位方面,买哪儿会筛选优质尾盘,而后重新包装、上架,跟二手房及新房销售不一样;运营方面,其也和正常楼房销售不同,尾盘是多个分散的楼盘集合在一起,有的是公寓,有的是普通住宅,有的是商业办公区,种类多,需要分类做不同的宣传推广。

谈及未来,史刚称,首先买哪儿会是一个具备人房匹配功能的房地产大数据平台,其次,买哪儿会成为一个金融属性很强的平台。他进一步解释,开发商如果急于出售尾盘收回投资,买哪儿可以让出资方把钱先给开发商,同时把尾盘打包成基金,进行证券化,换取一年的销售周期,只要其中的打折空间能够涵盖资金端的成本和销售成本,这个事情就可以做。

“这个模式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了,尾盘的金融化会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方向。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全国、甚至是全球最大的不动产特卖平台 。”史刚说。

资本寒冬,许多企业都为融资犯愁。然而,黑马成长营里,这个“冬天”并不冷。

10月27日,黑马成长营十二期结业。据统计,在将近一年的学习期间(2015年12月至2016年10月),167位营员逆势而上,共有49人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达27.3亿元,其中18人斩获A轮及以上融资。此外,十二期还发生36笔营员互投,总金额达数千万元。

“融资”已经成为黑马成长营的显著标签。在这里,营员们不断成长、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