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普洱CMO黄大炜:如何在产能过剩、 标准缺失的茶行业做金融创新?
2016-12-22 17:41 茶文化 消费升级 产能过剩

国内茶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标准化缺失等局面时,金融行业的渗透也在其他行业之后。

2016年 12月10日,国内首创“普洱+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大圆普洱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大圆普洱”)成立一周年。

国内茶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品质化缺失等局面时,金融行业的渗透也在其他行业之后。大圆普洱去年通过金融的方式进入茶行业,并推动了普洱茶标准化的发展。本文根据大圆普洱CMO黄大炜在大圆普洱一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及采访总结而成。

在大圆普洱成立一年过程中,我们与16家国内品牌茶企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共上线了52款出自知名普洱茶茶企的优质普洱茶藏品。目前大圆普洱日交易额稳定在6~8亿元,一年的时间已经已经达到成熟交易所的交易额度。在线投资群体突破30万人。 

大圆普洱交易中心是由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所创建的。“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即“大圆银泰”)是2010年年底开始筹备组建,于2013年2月份获得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备案,是南京市唯一,长三角极少予以保留的商品类交易场所之一。

大圆银泰在交易所行业内推出过多项创新之举,比如在国内率先推出“登记、交易、结算”三分离的制度,有效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在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大圆银泰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真正的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茶产业实体产业链的升级与发展,消耗产能过剩才是未来茶产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站在产业转型的今天来看,大圆银泰集团旗下的大圆普洱交易中心的出现给整个茶行业带来了一抹新意,大圆普洱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单日交易额超10亿的成熟化交易平台。它提出的金融创新理念也不断被众多投资人及茶人关注和认可。

金融创新上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回归价值本位,让投资覆盖在有价值产品上。如何找到实体经济真正有价值的产品结合的落脚点?大圆普洱的成立就是服务实体的证明。

回归金融本质,挖掘茶叶市场的潜力

对于为何选择普洱,大圆普洱表示,最首要的原因是产品,因为普洱天然具有收藏和升值的价值。

从近几年茶叶消费情况和市场潜力上看,普洱茶的消费市场随着茶文化的推广以及大家对养生保健的追求越来越大。经过了前几年产能过剩的时期,今年以来高品质普洱茶的价格已经企稳回升,未来几年普洱茶的市场将处于稳定增长时期。

普洱茶行业的收藏品类非常丰富。如年份茶、品质品牌茶是收藏爱好者追捧的目标。云南勐海作为普洱茶的一大产地,近几年也收到爱茶人的追捧,特别是近年也涌现了一些炙手可热的茶,比如薄荷塘,产自易武产区的比较偏远的小寨子。可是往往很多好茶都来自偏远路途崎岖的地方,市场上总会出现一些新热点,但是品质茶、优质产品、优质品牌依旧会是茶人收藏的热门。

随着人民收入的增加,投资理财的需求升温比较明显,这也会增加普洱茶投资的需求。这是大圆切入普洱茶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是契机,整个茶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正在伴随市场起悄然改变。

随着国内人生活水平改善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不论处于品饮还是减肥、保健等多个角度,普洱茶都面临增长潜力,类似大圆普洱等茶平台上线,进一步扩大了普洱的品饮人群。

从整个宏观环境上看,茶叶正在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机遇期,更多茶叶以外的金融、风投、工商业等资本进入茶行业,对这个行业正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从文化兴国角度考虑,对具有深厚文化特征和底蕴的茶产业将带来很好的发展契机,农业部等部委出台了近50项与茶产业相关的宏观支持政策。此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茶产业是最能承载这一发展战略的产业之一。大健康红利时代到来,茶产业本身健康的特质也将对此提供有力支撑。

规避交易风险,杜绝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目前实物交易平台在法律和监管层面存在许多未知,大圆在此方面已有所考虑。近两年,国家在监管上力度加强,措施、规定陆续出台,市场管理日益严格。重要的背景原因是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因此出现监管跟不上的情况。

为了保证平台上的交易安全,大圆普洱也推出了不同的措施。

首先,从交易茶叶的本身制作流程、标准体系建设上看,进入这个平台都是一线知名品牌,有严格的遴选体系、标准,在加工、制造、采收、仓储各个环节有严格的标准体系。

大圆普洱的目标是改变普洱茶产业链升级和品质化回归,目前,我们推动普洱茶研究院等措施。大圆普洱的落地实体店已接近百家。

其次,在交易制度上,大圆普洱延续大圆银泰 “登记、交易、结算”的三分离制度,以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投资者的资金统一接入江苏省登记交易结算中心,结算也有苏登来完成,这样就避免了风险。因为有好几年大圆银泰的运营经验,大圆普洱的风控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作为交易平台大圆普洱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合作方严格要求,杜绝一切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第三,则是提供完备的客服体系,投资者保障体系。

茶叶这是一个蓬勃向上发展的市场,只有规范才能长久生存,政府监管措施的完成也成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推动力。大圆普洱的方法是积极配合和执行政府相关规定。

将金融对行业意义外延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鞠建东的一些观点曾经引发我们的思考。

金融市场去什么地方?目前来看无非就是房市、股市、汇市等几个市场,因此有新型金融市场的创新非常重要。

在讨论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时候,很多人经常忘记市场是从哪里来的,一个成熟安全的市场需要培育、需要发展、需要成熟,需要一定的规范,在培育市场方面,大圆普洱提供了一个思路。

大圆普洱交易使茶产逐步从初步茶产业变成成熟的茶产业,变成高质量的成熟茶产业,那么有没有可能通过交易引导市场结构的调整引导市场的规范化,引导技术创新?

如果说金融对创新能够正确引导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金融创新和产业结构之间有正向的循环和正向的作用,这就是一项非常好的创造。

除了茶产业市场还有制造品市场、农产品市场、艺术市场、大宗产品市场等等,大圆普洱的模式也引起了通过交易通过金融创新如何能够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