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梳理完国内外AR公司都在做什么
2016-12-25 10:45 VR AR

本文共梳理54家与AR相关公司;其中,海外25家;国内29家。

本文由VR价值论(微信ID:vr-value)授权i黑马发布。

国内篇

1、眼镜篇

枭龙科技

2015年6月份成立。

2016年初获得由立讯精密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6年9月,获得京东方(BOE)集团领投A+轮融资5000万人民币。

目前枭龙科技主要研发针对骑行领域的运动智能AR眼镜XLOONG,售价2999元,与联想以联名品牌的形式进行发布,已经正式量产并推向市场。

深圳AR公司Oglass

2016年3月底,0glass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和君资本满天星VR产业基金,由和君资本与上市公司棕榈园林共同成立。

研发应用于工业和培训领域的AR智能眼镜0glass,为AR智能眼镜工业提供解决方案。

据其官网显示,0glass Pro开发者版已经开通预约,预售价19999元。

AR智能眼镜0glass以及培训系统PSS,已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公司,国家电网超高压局,广州汽车维修教具生产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南方军工企业启动。

据了解,Oglass或为此前青橙视界(Kingsee)。

奥图科技

2015年5月,获得由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领投,天星资本、北京新沃资本、及奋达科技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16年10月,奥图科技宣布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

产品为AR眼镜—Coolglass“酷镜”,精装版售价3499元,(另有一款2999元版本)产品定位于酷玩人群。

影创科技

成立于2014年8月,从事智能眼镜整体软硬件开发。

2015年12月,获得由朗玛峰创投领头的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为故宫提出旅游AR解决方案:走进故宫,戴上AR眼镜,文武百官上朝谏言的景象能映入游客眼中。

主要产品是AR智能眼镜Halomini、AIR,后者即将开放购买,售价4999(来自官网)。

亮风台

成立于2012年11月。天使轮由创始人好友王迅投资;pre-A 轮由国内“初创”人工智能基金(创始人为王映初)投资;

2015年11月,获得由美图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获得由纪源资本领投的数千万 A+轮融资;

AR布局方面,亮风台称,从AR底层SDK到系统OS再到应用商店、浏览器、内容发布平台都将涉猎。

2015年11月,亮风台公布其AR眼镜HiAR Glasses。

灵犀微光

成立于2015年。2016年4月,获得由东方富海领投,和君资本VR产业基金以及西部资本跟投的千万元级别Pre-A轮融资。

灵犀微光的耦合光栅和光波导技术已申请PCT专利。

2016年上半年,有报道称,灵犀AR眼镜2代原型机将面世,其增加了视角场广度,并能实现双目镜片。除此,3代原型机已进入研发后期。视角场将达60°。截至目前,官网并未放出相关消息。

亮亮视野科技

成立于2014年6月。

2015年02月05日获得了经纬中国/猎豹移动的天使投资,金额未透露。

2015年4月,亮亮视野科技的第一代AR眼镜GLXSS众筹上线,解决极限运动爱好者的运动拍摄需求。

联想

在重庆2015 COA 骨科大会上,联想正式发布了最新款智能眼镜new glass C100。

据称,联想发布new glass C100准备从 B 端行业应用切入,利用自己的品牌和大客户关系优势,从手术录制开始,扩展到各行业应用。

百度

百度研究院深度学习实验室主导,百度公司自主开发设计BaiduEye,2014年3月开始立项,2014年9月3日,现身于百度世界大会。

据报道,BaiduEye无需眼镜屏幕,佩戴者只需要用手指在空中对着某个物品画个圈,或者拿起这个物品,或者视线关注某个物品并停留,BaiduEye即可通过这些手势、头部动势获得指令,锁定该物品并进行识别和分析处理。主要的交互方式来自语音、手势和头部动势以及图像视觉的输入。

众景视界

成立于2014年10月,于2015年1月正式开始运作,主要产品为AR运动智能眼镜产品AlfaReal AR。

据其官网显示,A股上市公司“东方网力”和“探路者”,以及“达晨创投”都是AlfaReal的股东。而部分员工透露,2015年,众景视界获得A股上市公司“东方网力”和“探路者”1500万元的融资,2016年2月,公司引入达晨创投及肖斌2000万元的融资。

2016年4月12号发布了首款AR运动智能眼镜AlfaReal AR,售价2999元。

2016年11月初被曝,欠薪200万元。

深圳中科沃尔

2014年11月17日成立。

深圳中科沃尔推出的智能眼镜,官网显示名称为WEAR智能眼镜,主要用于提供线路巡检解决方案、监考解决方案、执法指挥调度解决方案。

2016年3月23日,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四版挂牌上市 挂牌代码:364688。

珑璟光电

此前,曾有报道称,珑璟光电推出AR眼镜“镜哥哥AR智能眼镜”。采用君正M200双核处理器。目前在珑璟光电官网,已无该产品简介。

目前产品为:AR棱镜显示光机、AR波导显示光机、AR光场显示、3D VR显示光机。

2、AR教育篇

小熊尼奥

2016年10月,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亿元,新天域资本旗下的尚珹资本领投,GGV、高通、华西集团等跟投。

推出AR产品《口袋动物园》,口袋动物园的功能很简单,拿手机或pad摄像头对着卡片,卡片上的动物就能“活起来”;

推出硬件产品,AR握持式圆屏移动电脑——MAGNEO尼奥放大镜,重200g。

目前,致力于2-10岁儿童的互动智能产品的开发与销售。

黑晶科技

AR产品:神卡王国AR早教系列产品。

近日,黑晶联合RealMax,定制开发沉浸式AR智能眼镜,将AR增强现实技术与教学相融合推出“AR超级教室”。

除了AR领域,黑晶目前也在VR教育市场发力。

上海灵石科技

推出AR早教机:利用伪全息投影技术实现裸眼3D,结合各类IP,制作出拥有多种模块的AR早教机。

视辰科技

视+AR是视辰科技旗下一款平台级增强现实应用。视辰信息科技旗下拥有视+AR与EasyAR引擎两品牌。

同时还拥有视+教育,专注于AR情境教育的子品牌。

2016年初,视辰科技宣布获得 4000 万元 a 轮融资,资方来自松禾资本。

魔幻空间

利用AR/VR技术进行早教应用开发。

AR魔法学校

推出AR涂涂乐系列产品。

小小牛创意科技

推出AR迷镜产品针对儿童教育。

AR超能学院

将AR互动早教认知卡、AR早教涂鸦绘本和拼图三者同时融合

当途教育

旗下拥有AR教育品牌童眼视界,主要专注于将AR与VR技术与儿童早期教育相结合。

幻实科技有限公司

央数文化(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央数文化”)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产品是用于儿童早期教育的增强现实技术衍生产品。

央数文化于2016年5月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

3、其他篇(AR+、娱乐、游戏)

K米

2016年9月22日,K米在“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展现了由K米独立研发,结合AR技术的“K米梦工厂”。

据介绍,K米还将以AR+直播的形式,切入线下娱乐。

51VR

51VR成立于2015年1月,2016年新增AR板块,基于Hololens和Meta开发地产行业的AR应用 ,主打沙盘,样板间等项目。

2016年9月,51VR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内容合作方,与Meta达成战略合作,在旧金山共同完成了Demo开发。

Realmax

据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03年,中文名称为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初,Realmax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AR 将用于医疗、教育、军事、家居、工业、旅游、电商、娱乐等八大领域。

并发布6款产品。其中两款智能眼镜产品基于英特尔 Realsense 技术,另外 4 款产品分别为智能眼镜式的 AR 设备、头戴沉浸式 AR 设备、面向工业级的产品以及针对警用的产品。

目前 Realmax 也已经通过跟世界级玩具公司孩之宝 Hasbro 的合作,开发出了一款名为“孩之宝 3D 魔法填色乐”的涂鸦应用。

幻实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增强现实AR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60%。致力于微视频增强现实技术的研究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

幻眼科技

幻眼科技从2013年开始使用AR技术为客户制作定制化产品,企业主要来自服装、厨柜、房地产及快消品行业。

创幻科技

创幻科技主打AR内容开发。通过超次元 APP 来向二次元爱好者提供 AR 内容。用户在体验其 AR 内容需要购买他们的 AR 卡牌。

2015年底,创幻科技获美盛文化 2000 万人民币投资,本次投资完成后,美盛二次元持有创幻科技 35%股权。

海外篇

1、眼镜篇

微软

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是微软推出的一款头戴式增强现实装置。

可以完全独立使用,无需线缆连接、无需同步电脑或智能手机。2015年1月22日,微软举办Windows 10预览版发布会,推出HoloLens全息影像头盔。

HoloLens的定位是使用户在产品的使用中拥有良好的交互体验。HoloLens拥有投射新闻信息流、模拟游戏、收看视频查看天气、辅助3D建模、协助模拟登陆火星场景等多方面的功能。

EPSON

爱普生于2012年开始进军AR领域,先后推出了BT-100、BT–200、BT-300三款AR眼镜,最新的BT300获得了AWE 2016 Auggie 最佳头显和智能眼镜奖,售价约为700美元。

Meta

Meta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增强现实领域。团队创始人为Meron Gribetz,同时核心成员还包括被业内称为可穿戴之父的Steve Mann和增强现实之父的Steve Feiner。

2013年5月,获得YC和Zillionize天使基金的种子轮融资。

2014年,获得Fenox创投和VTF资本未公开数额的投资。

2015年1月,获得维港投资、BOEO领投的23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6年6月,获得联想、腾讯、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 Limited、高榕资本等公司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Meta 首席执行官 Meron Gribetz 透露,这批资金将会投入新 AR 眼镜 Meta 3 的研发。

2016年12月22日,Meta 2开发者套装开始发售。

不含税在内,Meta 2开发者套装的售价为949美元,而微软HoloLens售价为3000美元。

DAQRI

2013年6月,获得由Tarsadia Investments领投的1500万美元A轮融资。

CES 2016上,英特尔与Daqri合作推出了增强现实智能头盔Smart Helmet,被设计用来在化工厂等工业环境下使用。

Daqri在2015年陆续收购了3家AR相关公司。

其中包括一家增强现实技术公司ARToolworks、一家头戴显示器生产商1066Labs,以及一家专注脑电图跟踪厂商Melon。

2016年Daqri又决定收购英国一家专注于动态全息现实技术的公司,其可以将实时信息投射到玻璃等材料上。

Atheer Labs

据悉,Atheer Labs已获得16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机构有Signatures Capital、Streamlined Ventures、盛大、FundersClub、RONAholdings等。

软件方面,Atheer增强现实眼镜基于Android开发,兼容超过100万个Android应用。

Atheer的定位为商务市场,其目标群体包括特殊维修行业、流水线生产、医护行业、测量行业等,预计售价将会在3000到10000美元这个价格区间内。

ODG

ODG全称为Osterhout Design Group,1999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最初是一家科技孵化企业,现在专注于可穿戴设备的研发。

最新一款产品为R—7 AR眼镜,基于Android平台建立的ReticleOS系统,搭载高通骁龙805处理器。

售价:2750美元(约合人民币18617元)

索尼

2015年 CES 大会上,索尼发布了开发者版本的AR眼镜SmartEyeglass。

索尼SmartEyeglass智能眼镜重约77g,内置有一颗3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多颗环境传感器,包括加速度计、陀螺仪、指南针和亮度传感器。

售价:840美元(合约人民币5687元)

Recon 

Recon是加拿大的一家科技公司,在2013年Google I/O大会期间,Recon展示了其Jet智能眼镜。2015年5月,Recon Jet正式发售,针对运动领域。

除了跑步和骑行之外,Recon Jet预装的其他应用程序还能用于航海、帆船竞赛、航空和射击等运动。

Google

谷歌眼镜(Google Project Glass)由谷歌公司于2012年4月发布的一款"拓展现实"眼镜,具有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功能,可以通过声音控制拍照、视频通话和辨明方向,以及上网冲浪、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

2015年1月19日,谷歌于停止了谷歌眼镜的"探索者"项目。此前谷歌宣布,这一项目将被取消,而谷歌眼镜的工作将被重新分配至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领导的消费类硬件部门。

VUZIX Corp

Vuzix M300智能眼镜是一款基于Android 6.0内置英特尔Atom处理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显示器可调节。

专门为企业,工业和医疗领域所打造,日后会推出消费级产品。售价:1520美元(约合人民币10290元)。

英特尔

英特尔公布了其AR眼镜Remote Eyesight的发布计划。英特尔的技术页面显示,这款AR眼镜是英特尔Collaboration Suite for WebRTC协同套件下的一款产品,目的在于“在安全,成本适宜,解放双手的前提下”提供增强现实技术支持。

Elbit Systems

以色列军事防卫承包商Elbit Systems研发了Everysight Raptor智能眼镜。

据报道,与Google Glass等同类的AR眼镜不一样,Raptor不会在眼镜的一侧有突起的光学模组,进而干扰到骑行的视线。从外形以及功能上来看,它更像微软HoloLens。

2、其他篇(技术、AR+、娱乐、游戏)

以色列光学公司Lumus

2016年6月,增强现实(AR)眼镜公司Lumus宣布获得1500万美元的投资,本轮投资由盛大集团和浙江水晶光电公司领投。

Lumus成立于2000年,是全球AR设备及服务的提供商之一,主要客户是DAQRI和Atheer等公司,公司主要提供光学引擎和开发者包。

Lumus的一项重要技术是LOE光导光学元件,这项专利可以应用在智能眼镜、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领域中。

目前国内公司枭龙科技正在做基于Lumus光学模组的智能眼镜,但还没有决定是否量产。

国内灵犀微光也有做类似Lumus产品,于2016年4月份发布了一款只有1.7mm厚的光学模组。

英国AR创业公司Blippar

Blippar 创立于 2011年 的伦敦,后来通过与一些著名大品牌合作来推广电影、吉尼斯等而被外界熟知。

2012年,获高通种子轮,但投资金额并未公布;

2016年初,获得一轮 5400 万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由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 Khazanah Nasional Berhad 领投。

日本公司Kudan

成立于2011年,立足于开发基于移动设备的增强现实技术,在日本和英国设有公司。2016年7月宣布获得200万美元融资,资金来自多位天使投资人,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姓名和机构。

Kudan称,为关注AR 应用的开发者创建了一个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即使开发者不懂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知识,也可以将专业的增强现实效果应用到自己的App 中。

Kudan曾在2015年获得15万英镑的种子轮融资。

苹果

2015年5月29日,苹果宣布收购德国AR公司Metaio。

Metaio成立于2003年,专注于增强现实与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而其包括Metaio Creator在内的多项增强现实技术已经被用于零售、汽车等多个民用行业。

加拿大AR创业公司Wrnch

2016年初,宣布获得18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NBA小牛队老板库班(Mark Cuban)的Radical Ventures公司领投,其他参与投资的还有Aligo Innovation,gr0k以及TandemLaunch Ventures。

AR开发商Augment

2016年初,AR应用开发商Augment获得了470万美元(3061万元)的融资。

据了解,Augment主要是利用iPad和智能机来帮助人们可视化地看到实体商店里的零售货架。

惠普

据外媒称,2014年3月,发布AR平台Aurasme 3.0。

Magic Leap

Magic Leap成立于2011年。

2014年10月,Magic Leap获得由谷歌领投的5.42亿美元B轮融资,高通资本、KKR、Vulcan Capital、KPCB、Andreessen Horowitz和Obvious Ventures等投资机构跟投。

2015年12月,Magic Leap完成8.27亿美元的C轮融资。

2015年3月,Magic Leap还发布过一段增强现实第一人称射击游戏视频,但该公司当时并没有附带类似的真实性声明。

2016年2月,AR创业公司Magic Leap在新一轮融资中获7.935亿美元的投资,阿里、谷歌都参与本轮融资。

2016年12月,被曝涉嫌造假。

高通

高通推出针对移动设备扩增实境应用软件开发工具包Vuforia。

2015年12月,高通以6500万美元将Vuforia出售给PTC。

Wikitude 公司

成立于 2009 年,是一家移动 AR 技术平台,有数款产品,核心产品是 Wikitude SDK 。

支持多平台(安卓、 iOS、智能眼镜(Google Glass, Epson Moverio, Vuzix M100 and ODG R-7))

Wikitude SDK允许开发者进行图像识别与追踪、GPS 追踪、3D 模型渲染和视频叠加。

美国儿童AR游戏开发商Osmo

前谷歌员工Sharma和Jerome Scholler在2013年创立了Osmo。

近日,Osmo宣布获得了24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国玩具巨头Mattel、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Collab+Sesame(Sesame Street的制造商)、Calibrate Partners及参与了上一轮融资的Accel、Upfront Ventures和K9 Ventures。到目前为止,Osmo一共获得了3850万美元融资。

Osmo的CEO Pramod Sharma对外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与Mattel和Sesame Street这些的儿童品牌合作,他们将一起开发增强现实AR游戏。

Osmo是一款iPad 配件,Osmo利用AI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结合虚拟游戏与现实世界,制作AR游戏。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推出了8款游戏。

AR游戏开发商Niantic Labs

开发了一款基于LBS技术的移动增强现实网络游戏《Ingress》。

Niantic Labs于2015年8月在Google+宣布从Google分离,成为独立公司。

Niantic Labs之前推出Android应用,包括Field Trip、Niantic Project以及增强现实游戏:《Endgame: Ancient Truth》。

AR游戏开发商Niantic Labs

开发了一款基于LBS技术的移动增强现实网络游戏《Ingress》。

Niantic Labs于2015年8月在Google+宣布从Google分离,成为独立公司。

Niantic Labs之前推出Android应用,包括Field Trip、Niantic Project以及增强现实游戏:《Endgame: Ancient Truth》。

继任天堂、口袋妖怪公司及谷歌向Niantic投资2000万美元后,2016年初,Niantic再次获得500万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艾尔索普路易合作伙伴(Alsop Louie Partners)、You & Mr Jones、日本富士电视台以及几位天使投资人。

其中,Niantic Labs最为有影响力的游戏为AR手游《口袋妖怪:GO》。

附:国内布局增强现实(AR)的上市公司

1、投资AR公司

GQY视讯(300076)

2016年1月,公司以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约6600万人民币收购美国公司MetaCompany(Meta公司) 拟增发的B轮优先股中的股份。

华策影视(300133)

通过350万美元现金认购PV ML基金权益,投资获得著名AR公司Magic Leap 21.7万股优先股。

美盛文化(002699)

全资子公司杭州美盛二次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创幻科技35%的股权。后者布局二次元与AR结合的产品研发。

利亚德(300296)

全资子公司利亚德(香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PV ML LLC,该公司与AR科技公司Magic Leap原股东Legend Pictures,LLC 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于近日取得Magic Leap签署的股权证书。

高新兴(300098)

与北京蚁视科技等签署框架协议,可投资取得北京蚁视不少于36%的股权,北京蚁视是国内虚拟现实的开拓者,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现实等穿戴式设备。

2、以技术入场AR领域

水晶光电(002273子)

掌握DLP 和LCOS 两大技术,水晶光电的HUD抬头显示器是AR最先爆发的应用。

北京君正(300223)

为增强现实眼镜“酷镜”开发M200处理器。

利达光电(002189)

公司LCD、DLP和LCOS三大类不同技术的投影系统光学元件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晶方科技(603005)

为影像传感芯片提供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WLCSP) 量产服务的专业封测服务商。影像传感芯片是AR及VR等设备的核心环节之一。

福晶科技(002222)

据透露,全球激光晶体龙头,可能进入全息投影和激光VR。

奋达科技(002681)

参股奥图科技推出的AR产品“奥图酷镜”。

华力创通(300045)

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计算机仿真和电子设备与服务供应商,VR和AR一直是公司仿真训练业务板块的一部分。

恺英网络(002517)

据透露,将在合适的机会以VR和AR为技术切入口,向电视制作和内容制作、传播方向扩张。

3、布局AR+、游戏

中科创达(300496)

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AR的技术和市场处在比VR还早期的阶段,目前重点布局VR,AR还未有足够资源布局。但将一直在关注AR的进展,随着上市后实力的增强,会加快布局。

掌趣科技(300315)

投资分发平台乐客VR,此次投资方还包括A股VR板块龙头股棕榈园林。官方透露将布局VR、AR全产业链。

游族网络(002174)

以色列初创型AR/VR平台公司WakingAPP宣布在C轮融资中从游族网络筹得430万美元的资金。

恒信移动(300081)

以12.9亿元收购影视制作公司东方梦幻100%股权。借助东方梦幻的 CG 制作能力、VR/AR 产品研发能力以及配套的IP 品牌衍生品及授权能力,为公司移动视频业务提供世界知名 IP 以及各类VR/AR 形式的视频内容。

奥飞娱乐(002292)

布局AR应用,推出中韩联合打造的AR技术涂色游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