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6件事,所有尚未IPO的公司都应该弄清楚
2016-12-26 10:18 IPO

当他们准备好了的时候,进不进行IPO不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做好准备,以及如何确保企业是“良好运作”的。

本文由红杉汇(微信ID:Sequoiacap)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Nicole Irvin,编辑洪杉。

公司如人,从种子到茁壮,完成IPO则好比获得了驾驶执照:这意味着未来在财务秩序、信息披露、交付计划、战略方向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责任标准。

马克·扎克伯格已经向我们展示了Facebook在上市后,公司是如何因为拥有了更高的标准而加快了其向移动端发展的步伐,这也因此为公司铺垫了一个更加强大的未来。

公司什么时候才应该上市?答案很简单:当他们准备好了的时候。进不进行IPO不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做好准备,以及如何确保企业是“良好运作”的。

鉴于我本人从事投资银行家的工作已经有几年时间,我将和大家分享以下这个列表,而这个列表的出发点是基于投资者判断“企业是否良好运作”的标准的。不管期望的结果如何,你可以依照这个清单来建立一个健壮和持久的企业,或是一家可以上市的企业。

成长

首先,投资者会寻找证据来判断你的企业是否强大、健康以及正在蓬勃发展,而顶线增长就是这方面的最好指标。收入增长率和企业在进行IPO时的实际估值也会明显地影响投资者对IPO的感兴趣。事实上,收入增长率和科技公司估值的联系比和其他财务指标的联系更高

成规模的收入

公司不仅要能成长,还要证明自己可以高速成长,或能显示有大规模发展的潜力。“规模”是一个使用过度的表达,当我们谈及“规模”时我们说的到底是什么?

根据经验法则,规模的定义为收入达到约1亿美元,当然也有例外,但该数目更多地是一个期望阈值而不是一条清晰的界限。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是一家寻求IPO的公司有可以实现10亿美元收入的视野,企业创始人们有眼界和计划去实现可持续和强劲的收入增长

现金

很讽刺的一点是,许多公司想要IPO的主要原因在于希望获得更具弹性的资本。然而,“最不应该”进行IPO的时刻正是当你真的需要钱来继续维持企业运作的时候!我们要如何调和这些观点?

基本上,公共投资者们希望在资产负债表上看到的是,这家公司已经有足够的现金来维持企业的盈亏平衡,或者即将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来维持企业的运营。

如果你预测的财务状况和商业计划暴露出了资金缺口,并打算由IPO填补这个缺口的话,公众投资者就会认为情况不太有利。因为理想的情况是,IPO所带来的收益将用于支持更高的收入增长率,从而巩固已经很强劲的资产负债表。

在正确的时机发行IPO不应只是一个融资事件。有很多企业,他们上市的时候,内部拥有着良好的现金流,甚至不需要现金,他们上市的原因,只是为了更强大的未来

盈利能力

也许私人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对待盈利的严肃程度是不同的,差别甚至可以非常明显。但在早期阶段,大多数寻求IPO且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公司尚未开始形成与业务模式成熟期时相同的盈利能力。根据业务类型及其成熟度阶段,盈利能力的衡量标准可能有很大差异。

然而不管特定指标是什么,投资者们都希望看到企业有一条清晰的途径,在近期就能实现盈利。

这里重要的是要注意,市场条件的波动可能会影响走上这条盈利之路的时机

在“风险更小”的市场环境里(就像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们更希望从IPO到可视的现金流之间的时间更短。

在“风险更大”的市场环境中(如2012年和2013年的IPO市场),投资者则可以容忍盈利之路变成一条更长的跑道。

市场规模

显然,公共投资者更愿意投资那些拥有大量市场机会的公司,他们正在寻找证据来证明他们投资的是一个开放和巨大的潜在市场规模(TAM)。庞大的TAM意味着即使公司没有极高的市场渗透力,它也能自然地成为一个行业巨头。较大的市场规模也使企业能够实现更高的长期增长率。

竞争格局

对于一个既定的公司来说,评估TAM和整体IPO机会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该公司所处的竞争格局。谁是竞争对手?正面还是间接交锋?互为替代品还是水平质量不一?如此一来,投资者想选择的自然是赢家。

当市场里挤满竞争对手时,就表明这个市场的准入门槛太低,使得公共投资者更难以深信他们即将投资的那家公司会有乐观的发展前景。这就是为什么那些竞争格局高度分散的行业得到的估值往往比预期低得多。玩家们都在亦步亦趋,不断地跟在对方脚跟后穷追猛打,花尽心思争夺客源,所以投资者们很难选中真正的赢家。

在现有市场中,更能吸引投资者的,是那些正在系统地从他们所处行业中目前占据主导地位的、成熟的品牌那里抢占客户的公司

产品

有一点看似人人皆知,但在这里还是值得强调,那就是投资者想要确保自己要投资的公司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记住,投资人在寻找的是下一棵摇钱树。这就是为什么在市场上遥遥领先的公司都有多种商品面向顾客发售。即使现在仅凭一两样基础产品就能成为市场赢家,这些公司也往往经营着其它产品,这些产品与其基础产品采用着类似路径。

单位经济效益

高顶线增长,低收入利润,这是许多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的典型特征。这些公司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还没有发展成熟,财务模型也缺少一个“稳定状态”。但是投资者想要了解公司成熟之后还能有多高的收入利润。

所以,公共投资者要怎样才能对一个公司有信心,相信他们从长期来看能够获得收入利润呢?

办法之一是以单位经济的形式研究该商业模式的收入与成本——换句话说,投资者想看到的,是公司能获得单位经济效益的证明

例如那么对于消费性软件供货商来说,研究单位经济效益要分析的就是向一位用户供应软件所产生的收入和成本,而不是市场推广活动成本等公司层面的支出。通过单位经济效益分析,公司可以把自己的“核心”成本从总成本中分离出来,所以说这是一个研究长期利润的好方法。

领导力

市场投资者想要投资的,是他们觉得自己了解、信任其领导团队的公司。有时候,这种信任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需要管理者与投资者相互交流,向投资者解释自己对于公司管和到现有成果的各种观点。但是如果公司管理团队与其它上市公司有合作关系,或者有过这种经历,这种信任则来得简单一些。

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期间和其后都是面向投资界的,因此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就尤其需要为自己赢得资本管理员的名声,将自己培养成一个能力出众,能带领公司把生意做成功的资本管理员

a16z普通合伙人杰夫·乔丹推荐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提前一到两年开始接触公共投资者。为什么呢?因为这样二者才能建立关系,还能建立信任。

销售与营销

除了强大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投资者还想要看到久经考验的产品和销售主管,或者营销主管。只有他们,才可以帮助公司定位目标客户需求、持续产生不断增长的基础利润,以及引导新功能、新产品开发。

如果没有稳定而强大的自上而下的企业销售业绩和市场推广活动作为保障,竞争对手仍然可以轻松进入市场,占据高层次客户群中最有利可图的那部分。

财务运作

要持续实现上述所有目标,就需要一个操作机制,这对于公司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无论这个公司是否要上市。但是如果公司要进行IPO,已经到位的财务运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达到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要求,就意味着发行人必须能够在指定时间范围(每季度)内做出且发布已审计的财务业绩。要做到这一点,公司需要熟练的财务人员和财务政策,程序和系统。

其他政策和程序

行动守则、员工手册之类的正式人力资源政策看似不过是一份“家务管理规定”,或仅仅是行政上的要求,但正式的人力资源政策能让你的员工明白,公司管理层的价值观和期望是什么,这样也就能间接地对公司掌控及执行计划的能力产生影响。

问题审查

在向承销商和投资者提交审查结果之前,公司应该先找找自身是否存在有损声誉的问题。投资者会希望看到这些关键问题已得到妥善处理,包括从高层领导背景、监管约束到重要商业模式转换的一切事务。

例如,如果高层管理人员曾经歪曲了任何事实或是过去有重大的法律问题,即使是私人问题,他们的背景也很可能使公司落下把柄。解决这种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公司对关键的管理团队成员和董事会成员提前进行背景调查——最好是在决定聘用之前。不管怎样,花费时间去管理问题是非常关键的。

遵守法规

除了以上提到的财务合规性和人力资源的最佳操作之外,在准备IPO的过程中和即将作为一个已上市公司来开始运营时,还必须要注意到一系列的法律问题。

不遵守法规会导致罚款,公司领导人甚至可能因违反出口限制等类似问题而遭受牢狱之灾。有些从表面上看只是很平凡的技术问题,但我真的曾经看到由于没处理好相关事务而导致IPO失败的惨案。

专业化董事会

最后,对上市公司来说,合理的治理方法有一部分是包括拥有一个能发挥作用并且符合特定标准的董事会。这意味着作为投资者的担保者,必须要让他们安心,并确保公司的管理真正为了最佳利益而服务。

其中一个标准就是多数董事都是独立的,即董事的身份不仅限于朋友,投资者或审计师。另一项标准则是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等委员会的存在。这些委员会的目标是提供独立的指导,以及监督代表股东在公司采取关键行动的管理团队。

理想情况下,一个公司将会以这种方式在上市之前让董事会专业化。它不仅会花一段时间为公司找到合适的董事会成员,董事会同样也可以提供有效的建议,在公司准备上市时让CEO们水平有更高的提升。

可预测性

如果某个主题一直重复出现,就可以体现可预测性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要将它列为一个单独的条目。

投资者更愿意投资于一个管理团队能清楚了解当前结果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企业。企业的业绩若不稳定或是跟不上市场的脚步,都会使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它表明管理团队不知道该期望什么,从而无法控制结果,这也会导致股票价格的估值和稳定性呈下降趋势。

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希望保证“发行人”可以妥善地管理他们的投资,而且公司领导是真正了解这个企业及其开展的业务的。管理团队是否有足够的控制权来了解怎样改变局面或改变方向,以及采取措施的时间,他们的目的是否为实现现金流盈亏平衡,调整支出以增加增长,或在不同的融资或竞争环境中有效应对变化呢?

想想看,公共投资者对管理团队缺乏期望就和个人拥有不良信用的情况相似:即使责任并非完全在于你,但没有按时偿还贷款或没有缴付账单,对债权人来说,可能就是你无法妥善处理自身事务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