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整治平台虚假信息,机器加人工可过滤90%
2016-12-27 10:01 今日头条 虚假信息 辟谣

目前,机器通过收集分析各类用户反馈识别虚假信息的准确率达到60%,结合人工复审可进一步提升到90%。

i黑马讯 12月27日消息 信息过载的当下,假新闻和谣言的泛滥成了新闻聚合平台乃至整个社会新的挑战。今日头条近日透露,通过机器算法加人工复审的方式,今日头条识别虚假信息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0%。

根据今日头条的做法,如果有大量用户举报了一篇内容为虚假信息,或在某篇内容的评论区中密集出现“假新闻”等相似关键词,机器即可自动识别并将其提交至今日头条审核团队的工作后台,提示进行高优先级的复审。据今日头条透露,目前,机器通过收集分析各类用户反馈识别虚假信息的准确率达到60%,结合人工复审可提升到90%。

据悉,今日头条平台上各类机构分享发布的信息每天已经接近20万篇。仅靠人工进行识别判断难以保证这项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在准确甄别虚假信息后,今日头条运营团队将会停止虚假信息的推荐和展示,并依据平台运营规则对发布虚假信息的来源进行处罚。

对于在被发现和停止推荐以前,已经造成较大范围影响的虚假信息,今日头条也在尝试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辟谣”。据悉,这项功能已经在12月开始初步实验,其实现方法是:通过某篇虚假信息的用户阅读记录,将阅读过此信息的用户识别和标注出来。当辟谣信息发布时,则可通过特别的推荐通道,指定向这部分曾阅读过虚假信息的用户进行展示。

这类“辟谣”信息在这部分用户的信息流中显示为带有一类特殊标签的信息。 “精准辟谣”功能在12月被应用于“网传搜狐撤裁内容部不再设编辑岗位”和“网传保定曲阳一23岁女孩光天化日之下被抢走”两次虚假信息传播事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