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金融季娟:2017年重点打造Fintech空间
2016-12-27 18:20 星火金融 投资

星火金融为企业提供匹配其价值的增值服务

i黑马讯 12月23日,SPARK2016星火金融企业年会举行,正式发布了"星火Fintech空间"。据悉,星火金融将在互联网、科技等行业的投资上持续发力。

星火金融执行董事季娟介绍,星火有一个资本体系服务于被投企业,让资金供应和企业成长相匹配。对于早期创业项目,星火有星火乐投平台的众筹服务;在此之上,有星火的VC基金业务,投资金额和标的比众筹平台更大;另外,还会有产业基金,给予更多支持。

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星火提供的投后增值服务也有所不同。季娟表示,特别早期的项目,星火对创始人有相对较高的容忍度,会花更多时间陪伴其成长。对于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星火会帮助其对接订单资源、协同上下游资源以及在公司治理、人才补充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于走到上市阶段的企业,星火将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支持,如业务模式的梳理和资本市场的运作方案。“我们有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匹配企业的价值,来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

对于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问题,星火乐投合伙人任铮表示,星火推出的Fintech孵化空间,将专注金融科技类的孵化空间,旨在扶持整个金融科技行业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质创业项目,从中发现投资机会。“我们希望细化行业生态链条,帮助企业减少风险,提高成功率。另外,我们也希望推动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增强他们的互动性和商业环节的流通性。星火扮演的角色是一个大的平台的角色。”

在中国之外,星火金融也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季娟表示,以色列和美国是星火主要关注的两大市场。季娟说,在以色列,星火模式是跟以色列当地的投资管理机构共同建立双GP的资金,主要投资以色列的先进技术,包括金融、科技,以Pre-A和A轮企业为主。在美国,投资布局略有不同,以波士顿和硅谷两地的创业项目为主。在波士顿,投资比较发达的医疗科技行业,在硅谷,投资互联网科技、服务创新等。在硅谷的投资组合比较丰富,侧重技术先进的早期创业项目,以及先进的服务模式的创新,而在以色列的投资会更加聚焦。

在2017年,星火的投资业务将持续深化。季娟表示,2016年,是星火战略布局两年来的深化阶段,星火的主要任务是做大规模,提高产能,提升人员的专业素养。而在2017年,Fintech将是星火的重点发力方向,Fintech产品的丰富度、功能升级等都会有所提升。“Fintech产品是一个智能化的投资顾问产品,在智能化的投顾基础之上,还有金融服务产品,Fintech产品的服务体系,是我们整个公司在2017年重点打造的产品业务单元。”

季娟说,星火的Fintech空间,希望吸引更多来自全球的优秀Fintech企业入驻,逐渐加强IT基础设施,以及基于IT基础设施之上的互联网的云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依托这样的基础设施和这样的服务,把中国金融科技的产业规模做大做强,这是星火布局Fintech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