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时,知电想让用户知道怎样最快“选对的” | 每日黑马
2016-12-28 18:01 智享乐居 知电 智能家电 评测媒体 销售者报告

在德国,带有《ÖKO-TEST》推荐标识的产品,会销量更好。这也是智享乐居所追求的目标。

一家权威的第三方评测媒体,让所有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可以凭一篇文章判断产品的优势和缺点,这门生意听起来怎么样?或许在国内,很少有成功的范例,但在海外,它已经有了范本。除了老牌资深媒体美国《Consumer Report(消费者报告)》和德国的《ÖKO-TEST》,今年10月,产品推荐网站The Wirecutter和The Sweethome,就被纽约时报以3000万美元收购。

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在电商网站上挑得眼花缭乱的感觉。而现在,智享乐居就是要把美国评测媒体的模式发展到中国,做一家专门针对智能硬件、家电、家居产品的国内中立评测和导购媒体。今年12月,智享乐居推出新APP“知电”,并启动A轮融资。

《消费者报告》提供的大量品牌检测报告在国内也为人熟知,而在德国,带有《ÖKO-TEST》(以下简称《TEST》)推荐标识的产品,也会销量更好。这就是智享乐居创始人梅晓春所追求的目标。

做国内的The Wirecutter

早在几年前,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任职的梅晓春,就开始思考家电院消费信息平台和传统媒体转型的问题。而他创立项目的想法,在2014年底正式落地。当时,梅晓春在和朋友的一次聊天中,谈起了对方的智能化项目。曾作为智能家电国标项目组成员的梅晓春,一时兴起,为对方讲解了智能化系统的构架。“他听完了之后说,这个系统如此复杂,产业在急剧发展过程当中,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肯定会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工作关系,对于《消费者报告》和《TEST》梅晓春此前自然早已耳熟能详,于是,做一个专业家电、3C电子产品评测的新型媒体的想法,就这样成形。

他的想法得到了家电院的认可。但是,新的问题产生了。在家电院的考核机制和体系架构下,做如此大的投入,以及成立新的团队,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梅晓春的选择是,独立出来做这件事。

智享乐居创始人梅晓春/受访者供图

在家电院的同意和支持下,2015年5月,智享乐居创办,引入了云鼎资本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家电院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并成立了智慧家庭研究中心,其旗下的专业实验室,也对智享乐居项目团队全面开放。2015年9月,项目正式运行。今年8月,智享乐居再次获得了Pre-A轮5000万元融资,由家电院和云鼎资本主导,估值达到3亿元。

梅晓春带领智享乐居的团队,对海内外的评测媒体的商业模式进行了研究,包括《消费者报告》、《TEST》,美国的The Wirecutter网站,英国的《CHOICE》,香港的《选择》等,看它们的文章标准、评测体系、选货指南,然后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评测体系。

“我们发现,在国内,还没有成体系的面向消费者提供专业评测的媒体或者机构。”梅晓春说,“但在国外,它已经是个成熟的体系了。”而不久前被收购的The Wirecutter的发展,给了梅晓春极大的借鉴和鼓舞。

在国内,或许很少有人听说过这家网站,但The Wirecutter创办以来,在业内拥有极好的风评,甚至曾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好的50个网站之一。“它在去年实现了1.5亿美金的导流,在2013年估值就达到了3000万美金。而它的创始人Brian Lam,也是科技记者出身。”谈到这些,梅晓春不由得略带兴奋。

那么,为什么在国内,却不存在这样一家的导购媒体呢?“媒体评测的主要问题,一是产量不够高,媒体很难保证更新效率;二是客观性存在问题,比如说评测的驱动是厂商合作,可想而知,就会失去公信力。”梅晓春对i黑马总结,“公正性、专业性,这两点对于评测媒体而言特别重要。”

梅晓春决定像美国同行一样,建立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的股份构成中,不会出现厂商。同时,我们所有的评测样品,都由自己购买,而在评测报告中,无论是优点还是缺陷,都客观列出。”

而这就要求,产品的评测必须建立在专业的基础之上,对实验室、实验方法、检测能力、标准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在梅晓春看来,背靠家电院的强大实验能力,这正是智享乐居独特的竞争力所在。

智享乐居目前是独立运营,家电院作为资本方提供支持,这为智享乐居提供了产品检测的能力和自由度。除了家电院提供的资源之外,梅晓春也在着手建立自己的实验室。“研究院里的很多实验室都是特别专业的,比如说噪声实验室都是声功率的,而我们要模拟居家环境,尽可能地把声音做处理。再比如说评测方法,很多产品的评测方法是没有的,需要我们新建。”

智享乐居的评测内容包括报告、视频等,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内容。12月,智享乐居的APP“知电”正式发布。在梅晓春的构想里,知电和智享乐居的网站的品牌和功能将区分开来。智享乐居作为“新品发现”,集中推荐智慧家庭领域的新品;而知电作为帮助消费者“选择”的产品评测发布渠道,将集中项目的“评测”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今日最佳和编辑推荐功能,帮助他们选品。在知电中,各种产品的评测标准和内容等准备工作,团队足足花了14个月才完成。而在大量的积累之上,至现在已经完成了6个横评。梅晓春的计划是,每周公布一个横评,每个横评包括20款产品,达到每年评测2000个产品的数量。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增加产品的数量。

智能家电消费市场的重构

在产品选择上,梅晓春告诉i黑马,知电会根据现有的市场产品供给进行分类,选择类别之后在进行读取线上、线下的不同产品型号销量;然后团队选取销量较高的产品做用户调研。根据得出的候选清单,团队采购样品实验,得出结果。

在初始阶段,知电将通过导流的方式获利。“这也是国内科技测评媒体,以及国外同类项目普遍的模式。”梅晓春说,“但3年之后,如果我们能影响到国内3%的家电消费人群,我们就有更大的空间,去发掘更多的商业能力。”

谈起国内的电商导购网站,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什么值得买”。它抢占了优惠信息的入口,建立了导购社区,在某些方面靠编辑推荐替代了专业产品测评媒体。“但它是作为UGC模式产生内容,和我们的PGC模式有着根本的不同。”梅晓春说,“UGC产生内容具有自己的优势,但在家电、电子产品上,内容的可信度却不足。”用户产生的内容只能提供产品的使用体验,但在产品的真实性能、各种参数指数代表的内容等方面,也就是你想究其“所以然”的时候,它就不够用了。

智能家电行业也走到了转折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智能产业的真正落地初现端倪,向“智能化”转型成为厂商们共同的趋势,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对眼花缭乱的新型智能产品选型推荐的需求,在“价格”之外对“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

而对于这片市场究竟有多大,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梅晓春也有着信心。在准备推出知电APP的时候,梅晓春联合专业咨询团队,做了关键消费人群的调研报告,为消费者特征和心理做了用户画像。“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家电家居、科技产品,尤其是大家电时,是存在消费恐惧心理的。”梅晓春对i黑马说,“而大多数人选择的参考意见,是来自朋友的经验、意见领袖的推荐等。消费者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评测团队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却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知电将自己的目标用户,定位在25-40岁之间,关注健康生活、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梅晓春又将他们细分为两类群体:“一种我们称之为研究型消费者,他们喜爱研究和分析,这类人往往是人群中的意见领袖,第二类是榜单型消费者,他们会根据推荐信息进行消费。”而知电针对前者,会把实验中的方法、设备、结果公布,供他们去试验;针对后者,也将提供更具有公信力的结论。

据梅晓春透露,知电把和电器相关的品类分成了89个,品类基本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产品。目前,知电已经启动A轮融资,梅晓春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评测团队的扩大、实验室的投入,以及产品运营方面。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中家卓智(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所在地:北京

所属领域:科技媒体

融资情况:启动A轮融资